注册

叶县杜庄村:因户施策解难题 细微之处见真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4日晌午,太阳当头,可叶邑镇杜庄村的薛强老人又忍不住来到自己刚刚盖起的安居房里转了一圈。“这真像做梦一样,没想到俺也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这些扶贫干部!&rdqu

7月24日晌午,太阳当头,可叶邑镇杜庄村的薛强老人又忍不住来到自己刚刚盖起的安居房里转了一圈。

“这真像做梦一样,没想到俺也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这些扶贫干部!”说起她的新生活,老太太眼里涌起了泪花。

薛强今年77岁,家中5口人。孙子外出务工后失联,儿子因赌博将家中房产变卖后,又因犯罪入狱。儿媳一气之下带着孙女回了娘家。接二连三的变故,几乎将老太太压垮,她家也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房产变卖,薛强只能借住在村里别人闲置的空房里。叶县启动安居工程之后,扶贫干部和村两委一直商量着要为老人盖房。可按照政策,老太太户口本上5口人,按人均15平方米,就要盖70多平方米,至少需要七八万块钱。除去政府补贴的1.5万元,薛强还要承担6万多元,这让老太太打起了退堂鼓。

为解决老人住房问题,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多方协调,按薛强家的实际人口,为薛强量身定制安居房。新盖的安居房面积40多平方米,足够老人居住,除去补贴后,老人只需承担3万元左右。

“当我知道要给我盖房子时,我激动得一夜没合眼。6月14日动工,30日主体完工……”回忆起盖房时情景,薛强记忆犹新。

新房盖起后,村上又配合“六改一增”提升工程,为薛强盖了厨房和厕所。前不久,一家爱心企业还为薛强捐赠了一套沙发、茶几……

“屋里正在铺排电路,再过几天就能搬过来了。”谈起以后的生活,老人脸上溢满了笑容,“俺的生活也越过越有奔头了!”

而这样的故事,在杜庄村还有很多。

走进贫困户冯中灵家中,刚刚盖起的新房宽敞明亮,院子里新盖的厨房、厕所也已完工。冯中灵正和妻子忙着打扫卫生,为最后的入住做准备。

“这是新盖的安居房,这是‘六改一增’提升工程中新增的厨房、厕所。”冯中灵拉着记者介绍道,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冯中灵今年61岁,多年前,他和弟弟被移民安置到杜庄村,村里为他们规划了宅基地,但由于贫困,一直也没有盖房。他和弟弟在村里买了4间瓦房,共同居住。随后兄弟2人相继结婚,生活在一起难免产生矛盾,冯中灵便和妻子搬到妻子娘家居住。

在实施安居工程后,冯中灵希望村里能帮他在宅基地上新建房子。可按照政策,4间瓦房是他和弟弟共同所有,只能达到修缮标准。

可现实情况是冯中灵确实无房可居。为此,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多方协调,为冯中灵盖起了安居房。

“村里统一找的施工队,从开始盖房到现在,俺没操过心!”冯中灵感激地说,“过了大半辈子,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日子是越过越有劲!”

杜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为切实改善群众住房问题,村两委及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察看贫困户生活状况,做细做实前期统计工作,因户施策,扎实推进“安居工程”和“六改一增”提升工程。

经统计,该村确定11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4户维修、7户新建。为全村120户贫困群众实施“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全力改善村容村貌、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安居工程’和‘六改一增’内容,根据需要建房、改厕、改圈、改院,不仅让群众能住有所居,更要住得舒适。”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超说道。(供稿:焦萌)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