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武陟:创新统战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继去年12月武陟县工商联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之后,今年6月上旬,武陟县“慈善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慈善信托)候选。据

继去年12月武陟县工商联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之后,今年6月上旬,武陟县“慈善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慈善信托)候选。据了解,这是武陟县委统战部积极探索慈善产业扶贫模式,组织贫困户以慈善资金入股种植大户、大型企业取得分红,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的一条创新路径,在全国县级单位尚属首家。

鉴于武陟县委统战部门在自身建设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上级统战部门领导作出批示:武陟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开展综合评价“全A”创建、“百企帮百村”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助力到哪里”的理念,创新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经验具有借鉴和推广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武陟采访,记者处处感受到,以创新为主题的经济统战、文化统战、和谐统战、网络统战工作,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A”创建叫响经济统战品牌。2016年,中央统战部联合中央组织部、全国工商联及环保等15个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去年年初,在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工商联换届中,武陟县立足4个方面9项指标,对117家非公企业代表人士开展综合评价工作,结果发现100余家非公企业因存在不同程度短板问题,在一个或多个方面达不到A格次,综合评价结果多为A格次以下。对此,该县不是一评了之,而是积极引导企业对标看齐、整改提高,成立非公经济组织(人士)综合评价“全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造性地开展综合评价“全A”创建工作,并长期坚持,成效显著。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家。

开展“全A”创建,有效促进了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去年,该县非公企业地方级税收占县级地方级税收的78.5%,同比增长14.8%。今年第一季度,该县非公企业地方级税收占县级地方级税收的88.2%,同比增长21.3%。同时,这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新路径,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界限分明的政商交往在武陟成为常态,目前全县非公有制“全A”企业已达到30家。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又开展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评价职能部门工作,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形成“双向互评”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慈善工程丰富文化统战内涵。工作中,武陟县委统战部努力挖掘统一战线与慈善事业在文化理念、力量层面、工作方法、政治效果等方面的共通内涵,积极探索统战工作与慈善事业有机结合的新途径,以“慈孝文化”为抓手,以慈善工程为载体,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去年,全县慈善工程募集善款1620万元,其中80%以上来自非公企业。

慈善机构在统一战线的支持和引领下,积极开展助老、助学、助医、助困和助贫等慈善救助活动。目前,该县已打造“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养老服务模式的村级慈善幸福院115所,入住老人3300余名。开展慈善助学圆梦行动,资助2400名贫困大学生1200万元;启动百万慈善助学基金跟踪救助贫困大学生项目,资助65名贫困生至大学毕业;温暖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物资、心理疏导等关爱,已惠及3200余人。慈善工程已成为武陟对外形象的一张新名片,该县也因此连续三届获得中华慈善奖。以“慈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统战已在武陟落地生根。

民族宗教工作机制推进和谐统战建设。在做好民族工作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中,武陟县委统战部注重教育引导,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并依托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研判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妥善处置。同时,该县立足宗教工作实际,积极唱好党建、暖心、文化、和谐、增收五台戏,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因势利导的过程中让积极健康的思想道德占领群众精神领地。如今的武陟,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多层面构建网络统战新格局。该县以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统战为目标,以有形网络和无形网络为依托,织密网格、压实网底,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创新开展。推行乡村宗教事务“6×2”责任体系,将宗教工作职责厘清为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主要责任等6个责任,每种责任明确两类责任人,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宗教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建立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五大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建立工作网站,组建微信工作群等,强化宣传效应。多层面网络的高效运行,使武陟网络统战新格局初步形成。(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