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县“党建融合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脱贫攻坚战中,宁陵县义江民族服饰、史丹利化肥宁陵有限公司、河南驰野纺织有限公司、河南福润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岗位,集中招工到岗1330人,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

在脱贫攻坚战中,宁陵县义江民族服饰、史丹利化肥宁陵有限公司、河南驰野纺织有限公司、河南福润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岗位,集中招工到岗1330人,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近年来,宁陵县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着力实施“党建融合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不缺位、有作为。

开辟党建新领地。宁陵县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着力实施“党建融合工程”, 探索建立“支部+协会+基地+农户”新模式,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面,积极向民营医院、民办学校、中小学校延伸,向脱贫攻坚扶贫基地延伸。探索“把支部建在协会里,把党员镶在致富链上”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注重将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的“双培养”工作机制,实现党支部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高度融合。截至2018年6月,宁陵县共有非公企业232家,建立党组织135个,其中党委2家,覆盖企业189个,党员784名,派遣党建指导员232名,党组织覆盖高率为81.4%。社会组织110家,建立党组织27个,覆盖社会组织37家,派遣党建指导员110名,党组织覆盖率为33.6%。目前宁陵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应建尽建率达到100%。

扶贫车间党旗红。宁陵县扶贫车间发展迅速、方兴未艾,以其独特优势,扎根乡村,现已成为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吸纳社会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创业扶贫的源头活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宁陵县及时跟进党建引领服务快捷通道,通过单独、挂靠、联建等方式,在全市率先对17个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建立了党支部,凝聚车间一线党员231名,结对帮扶1500多名贫困人口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梦。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队伍始终发挥主力军、“领头雁”作用。

同心向党做贡献。全县非公企业组织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深入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同心向党做贡献”主题活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奉献爱心、助力扶贫。宁陵县民族医院以“扶贫济困,健康行动”为主题,成立党员义诊服务队,无偿救助因病致贫家庭和因病返贫的新增贫困群众,共发放每份价值200余元的免费体检单5000余份,并对特别困难的群众给予免费治疗。截至目前,全县非公企业踊跃投身扶贫事业,累计捐款达242万元,捐赠农业生产资料、生活用品等合计98万元,为全县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用实际行动向党看齐,积极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潮中,充分彰显新时代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担当。

组织领航聚合力。宁陵县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党建+” 模式,倾力打造农村行业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党支部大平台,促进产业经营发展、凝聚党员智慧力量、带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探索完善“党支部+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帮助广大会员、社员致富的同时,党员帮扶引领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宁陵县石桥镇金顶谢花酥梨协会党支部共有党员38名,1206名会员,辐射梨树种植面积12万亩,会员每户年均收入45456元,其中党员结对帮扶19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酥梨产业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该县华堡镇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思魁致富不忘乡亲回乡创业,组织党员致富能人带头成立了“天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天路种植合作社”,并分别与村党支部联建党支部,吸纳周边贫困群众230人就业脱贫。宁陵县逻岗镇供销社党支部领办的铁林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入社会员285户,入社土地1663亩,标准化果蔬种植基地200亩,带动周边110个贫困农户每年增收5000余元。(综合信息来源:商丘网)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