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上半年商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悉,上半年商丘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0%,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据悉,上半年商丘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0%,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

据介绍,梳理上半年统计数据,商丘经济运行有以下特点:

结构优化巩固“稳”的基础。上半年商丘市生产总值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稳定在7.8%—8%的区间内,波动比较小。除增长平稳外,物价平稳运行,就业形势稳定。

数据显示,产业结构方面,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该市第一产业增长2.9%,第二产业增长8.1%,第三产业增长12.8%。服务业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达到55.8%,服务业引领全市经济的态势越发明显。同时,工业产业结构优化稳步推进,工业制造继续向产业高端迈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1.8个、3.5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夯实“好”的态势。商丘市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动能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商丘市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上半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占比34.3%,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服务业中,金融、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修理服务及文化体育娱乐等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质效提升增强“进”的底气。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作用下,企业营业收入不断提升。数据显示,1至5月份,商丘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上半年,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5%,税收占比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该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供稿:代克斌)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