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街头巷尾:绿树成荫任我坐 楚河汉界杀数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象棋,深受许多国人的喜爱,尤其是老年人。如今,在商丘的街头巷尾,许多的绿地公园内,经常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老人围坐在一起,捉对在棋盘上进行厮杀。老年人下象棋,不只是消磨时间,更是爱好和一种脑力的锻炼。据

象棋,深受许多国人的喜爱,尤其是老年人。

如今,在商丘的街头巷尾,许多的绿地公园内,经常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老人围坐在一起,捉对在棋盘上进行厮杀。

老年人下象棋,不只是消磨时间,更是爱好和一种脑力的锻炼。

据说,老年人下象棋益处不少。首先,可以有效锻炼大脑。下棋是主要以脑力为主的活动,棋逢对手时,需要很强的运筹帷幄的能力才能获胜,所以说下象棋是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可以不断刺激大脑,起到锻炼大脑的作用。除了锻炼大脑,下象棋还是比智力、比耐力、比知识层面广的活动。有老人笑言,通过下象棋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

下象棋,和其他体育运动不同的是,并不需要消耗太多的体力,更加适合年迈体衰的老年人。对于爱好下象棋的人来说,下棋还能修身养性。下棋需要足够的耐心,只有冷静分析棋盘上对手的棋子,预估到对手可能会走的棋子,才可以提高自己获得胜算的概率。对老年人来说,如果长期保持暴躁的性格,则容易激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而下象棋是急躁不得的活动,长期下棋能够修身养性,对于性格暴躁的老人来说,正好可以抑制血压偏高,平复心情。

通过下象棋,可以达到豁达的内心境界的作用。因为下棋自古以来就是高雅的活动,古时候不但一些达官贵人喜好下棋,而且大家闺秀也要具有琴棋书画的能力。

如今,我们的城市绿化越来越美,城市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在蓝天白云下的花草丛中,与人在棋盘上博弈,悠哉的生活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减少老年人的烦恼,也扩大了朋友圈的范围。(综合信息来源:京九晚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