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9年扎根一线的警营楷模 追忆商丘好民警刘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7月6日15时35分,为尽快突破一起交通事故逃逸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中队长刘志连续奋战48小时,终因劳累过度,猝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将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8岁。自1989

座谈会现场

7月6日15时35分,为尽快突破一起交通事故逃逸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中队长刘志连续奋战48小时,终因劳累过度,猝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将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8岁。

自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志扎根一线29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嫉恶如仇,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参与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1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调解疑难案件260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刘志生前荣获的奖状功勋

英年早逝,长天垂泪别战友;浩气长存,大爱无声颂忠魂。

在7月1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组织的刘志事迹座谈会上,他的战友和家人数次哽咽,认为刘志虽然走得匆匆忙忙、悄然无声,却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壮美人生,树立了警营丰碑,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谱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华美乐章。

部分代表发言

生命的最后48小时,他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7月4日14时36分,值班的刘志接到报警电话,称商丘市民主路与清凉寺大道发生一起轿车撞伤环卫工人逃逸事故,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那天下着大雨,刘志冒雨处警,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后带领协警张鼎调阅沿途监控录像,并对多组录像资料认真比对、分析。最终在一段视频中,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踪迹。

从接警到投入侦查,民警一刻也没有休息。此时,已忙碌5个多小时的刘志又连夜赶到该市梁园区王楼乡王楼村,找到车主董某的家。但是,此时董某全家人已逃匿。

面对受害人家属渴盼的眼神,为尽可能降低事故逃逸案的社会影响,给受害人家人一个满意的交待,当天夜里,刘志冥思苦想寻找线索,为尽快找到突破此案的办法。

第二天天未亮,刘志便起床在公安网上调阅董某家人信息,到王楼派出所调查董某的社会关系。经政策攻心和法律宣传,车主的弟弟讲出了实情。原来,这是董某的丈夫王某开车出的事故,事故发生后王某电话告知董某,并因害怕逃离现场。

7月6日上午,刘志与同办公室的韩曦讨论如何将肇事司机王某劝投,还说等肇事司机投案后就可以松一口气了。

当天下午上班前,刘志拿着案卷提前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准备上班后再去劝王某投案。不料,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14时50分,刘志突然晕倒。

同事急忙上前急救并拨打120,其他同事则将附近职工医院的医生叫来进行心肺复苏,商丘市中心医院的急救医生赶到后继续救治。经过45分钟的全力抢救,15时35分,因为抢救无效,刘志同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案件不处理好就内心有愧,他是一头不知疲倦的黄牛

近年来,随着汽车拥有量的急剧增加,交通事故形势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商丘市交警事故大队民警的工作强度异常繁重,平均日接处警超过百起。

该大队副大队长李剑锋告诉记者:“刘志心里装不住事,手头上若有案件,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超常运转,工作的弦绷得很紧。”

李剑锋说,带头加班、带头追逃,熬夜奋战连轴转是刘志的家常便饭。十几年来,他很少请假,牺牲前已感到身体不适,几次准备去医院检查治疗,都被繁忙的工作挤去了时间。

刘志经常说,每一起交通事故,尤其是肇事逃逸案件,就像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不处理好,不案破人获,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感觉内心有愧,就感觉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和头顶上的警徽!

同事张辉说:“刘队长一心全扑在工作上,早晨提前到队里上班,他一有案件就睡不好,有时夜里来了灵感,就开车到事故现场再观察上几圈。”

今年5月份一天夜间,该市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刘志和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固定证据,并将司机就地控制。

但当刘志和民警将肇事司机送往看守所时,肇事司机突然说自己患有传染病,不能进看守所。为了证实真伪,刘志在医院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化验结果证实该肇事司机无传染病后,刘志又将企图逃避打击的该司机送进看守所。回到家中,已是凌晨4点钟。

在刘志的日程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认识刘志的人,都说他像一头不知倦怠的黄牛。

刘志每三天值一次班,每值一次就是一个夜班和两个白班,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为不耽误值班出勤,不值班时还要兼顾追逃、查证等工作,有时还要赴外地开展事故逃逸嫌疑人抓捕及劝投工作,一连几天得不到休息。

一次,辖区发生一辆拉砖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事故。刘志赶到现场后,拉砖车已不见踪影。细心的刘志发现事故现场遗留有一片水迹,认定肇事车水箱漏水应该驶离不远。果然,经过刘志和民警辐射式排查,6个小时后逃逸车辆被查获,驾驶人随后落网。

去年,豫皖边界一段公路上发生一起汽车与电瓶车相撞事故,刘志硬是凭着一股执着精神,跨越两省,沿途调阅数组监控,仔细比对分析,辗转曹县、郑州等地,终将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以实际行动为队员树标杆,他是年轻民警的好领导好兄长

张鼎回忆起与刘志一起工作的时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几次落泪。他说:“刘队长平时既是领导又是兄长,他的工作节奏快,我作为年轻人有时都跟不上他的节拍。”

在事故现场,刘志手把手教张鼎如何拍照、如何取证,使张鼎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不仅为年轻民警做好传、帮、带,而且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刘志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同事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一次,刘志带队抓捕一涉嫌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这名嫌疑人有故意伤害和流窜盗窃前科。临战前,刘志做好分工和部署,提出自己有经验必须冲在前,让其他队员做好配合。

到达抓捕地点,刘志下令行动开始后第一个夺门而入。当时,这名嫌疑人还没醒过神来进行反抗,即被刘志和队员合力擒获。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王书亭说:“刘志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工作务实,团结同事、淡泊名利,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强。刘志同志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交管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

把普通工作做出彩,他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把普通工作做出彩,一直是刘志努力与追求的目标。

2015年年底的一天,在商丘市区西郊公路上发生一起摩托车撞伤一老汉致死的交通事故逃逸案。此案发生在夜间,调取监控发现肇事车是无牌摩托车,其余,民警在现场没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此案让人看不到一丝突破的曙光,一度被称为“死案”,受害人家属反映强烈,呼吁交警部门尽早破案。顶着巨大压力,刘志走马上案。

他先是沿案发地仔细调阅监控录像,发现肇事摩托车为两辆,并且摩托车上载有汽油桶。他敏锐地从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线索入手,展开逆向侦查,发扬钉钉子精神溯源而上,倒查摩托车驾驶人行驶轨迹,结合监控比对逐一排查摩托车可能途经的加油站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连多日的奔波排查,一小加油站老板向刘志提供了两辆摩托车驾驶人的加油情形及体貌特征。经综合分析研判,确认两辆摩托车驾驶人是甘肃兰州一带人。

侦查范围划定了,刘志将此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可是,前往甘肃兰州寻觅两名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此后,刘志一鼓做气,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往返于兰州、商丘之间,硬是从茫茫人海中将涉案的两名摩托车驾驶人抓获归案。

从案发到破获,此案历经半年有余。案件告破后,受害人家属向事故大队和刘志分别送来了锦旗。这是属于事故大队的荣耀,更是属于刘志的精彩。

在事故处理的长期实践中,刘志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在信访案件化解方面,他有着超强功夫和独到之处。

他认为,只有把一碗水端平,把心放在中间,公平公正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才能让事故双方心悦诚服,再棘手的矛盾都会迎刃而解。因此,多年来,经他处理的交通事故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败诉案件。

2012年11月26日6时30分,在105国道闫集东街发生一起致8人死亡、4人受伤的特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此案因保险金额少、伤者医疗费用高,使受害者家属多次上访,引起了省公安厅、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关键时刻,刘志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主动请缨承办此案。他一方面与保险公司协调,最大限度争取保险赔付款,另一方面协调各种救助渠道,同时积极对受害者家属做思想化解工作。经过两年时间的奔波,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信访案件。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交出了一份壮美人生的答卷

刘志1970年12月出生,198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9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据了解,去年2月,刘志的妻子、商丘市看守所民警魏海玲因公牺牲。结婚25年,刘志他们两人同是警察,聚少离多,都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儿子刘畅很小的时候交给了他姥姥照看。

在刘畅很小的一天深夜,患上急性肺炎,浑身抽动,发烧昏迷。等过去两天,两口子才知道儿子生病住院的事情。当时在场的医生纷纷埋怨:“要是家长们都像你们这样,孩子的命早就没啦!”

2015年,刘志80多岁的老岳父生病住院,他们两人本应床前尽孝,可都没有时间。等岳父出院的时候,他们还在忙着各自的工作。

刘志的弟弟刘伟说起哥哥,痛哭流涕。他说:“俺哥入警后,很少回老家,家中父母都70多岁了,在老家农村住。平时他很想尽孝心,就是工作太忙,抽不开身,就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多回老家看看,多照顾一下父母。”

刘畅今年25岁,毕业于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刘畅的记忆中,父母都比较忙,从小学到高中,自己的家长会母亲只参加过一次,爸爸则一次也没参加过。这些年,刘畅和爸爸、妈妈就吃过一次团圆饭,还是在自己18岁生日时。

刘畅说:“爸爸牺牲前,我参加了招警考试培训。7月6日,当我准备好行李准备奔赴郑州参加培训时,接到了爸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噩耗。当时我陷入了迷茫,但事后,我决定还要好好学习、好好考试,不能让天堂中的爸爸、妈妈有遗憾。我喜欢警察,我要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事与爸爸、妈妈一样的工作,我坚守这个选择!”

说这句话时,刘畅声音虽然不高,但听起来足够响亮,给人一种欣慰,给人一种力量。

用信念凝聚前行力量,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最后,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政勇说:“刘志同志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对党忠诚、心系人民,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热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是全市交通民警学习的榜样。”(实习生:何淙)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