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兴华学校:一所高分名校的“高效课堂”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商丘工学院附属兴华学校(以下简称:兴华学校)创办19年以来,始终秉承“尊重为本、享受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让每一个学生成功”的办学目标,连续13年商丘

商丘工学院附属兴华学校(以下简称:兴华学校)创办19年以来,始终秉承“尊重为本、享受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让每一个学生成功”的办学目标,连续13年商丘市一高上线率、省级示范性高中升学率在全市遥遥领先。今年中招考试中再谱新篇,590分以上超过中考总人数三分之一,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那么兴华学校是如何做到如此优秀的呢?

590分以上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一

7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兴华学校,谈起今年考取的骄人成绩时,该校教师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介绍,兴华学校创办19年以来,一直秉承“尊重为本、享受教育”的办学理念,做到对每位学生尽职尽责,连续13年商丘市一高上线率、省级示范性高中升学率在全市遥遥领先。今年兴华学校1195名中招考生中,其中,640分及以上23人,620分及以上135人,600分以上(含600分)323人,590分以上(含590分)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生康岚是九年级五班的学生,此次中招考试中取得了655分的好成绩。她的学习方法相对灵活一些,常常会根据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学习阶段做出不同的调整,每次在老师讲课前,都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堂上要好好听老师讲课,并且在老师讲授的基础上自己要多加分析,并做到举一反三。课后做好作业后,再找一些习题做些拓展训练,并且要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高艺文是九年级一班的学生,在此次中考考了649的高分,她最拿手的科目是英语。她说,学习英语首先要把基础打牢,在熟练掌握语法后,要加紧背英语课文,老师讲的知识点要多复习,还要加强课外英语阅读,还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阅读英语的app软件,每天坚持阅读,切实做到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有时,好多人很努力学习,却考不了理想的分数,她认为这与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在理科方面,满分是很多学生的一个追求,但是有时发挥不稳定时,不要有心理负担,因为一张数学试卷,一般它的难题都会集中在填空题的最后一题,还有倒数第一题的最后一小题,即使这些做不对,分数也不会低。

“在我们学校,视生如子,不放弃、不抛弃、不嫌弃每一个学生是我们每一位兴华教师的工作信条,每一名教师都努力探求着教育的有效、高效之路,他们把教育的创新看作人生最大的乐趣和最大的满足。这也是今年中考中590分以上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一的最大原因。”兴华学校校长史国永说。

据了解,该校每年被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优秀学子不计其数,他们在高中阶段奋发有为,积极向上,是同学们的榜样,是老师的得力助手。高考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不计其数,考入全国名校乃至世界名校的不胜枚举。

成功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团队教研在兴华学校是培养教师、促进教师终身专业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在团队建设中,该校以骨干教师为牵头人,成立了“智慧团队小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团队,定期集体备课,让教师与教学伙伴进行合作性的切磋、探讨,团队内教师分工合理,扬长避短,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研方式。

九年级语文教师张馥馨告诉记者,课前她们每个老师会分别备课,一人主备,每周四都有一个集体备课,所有的老师坐到一块去协商,从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一直到最后的每一道题。所有老师参与意见,最终形成大家都认同的一个导案,然后再把它打印出来,老师结合自己班级的学习情况和自身的素质特点进行灵活上课。

同时,在实践中兴华学校探索出了实用的、优质高效的成功教学法,这种教学法是以成功导案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通过课前解析、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巩固检测的教学流程,让师生共同探究、交流展示、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把学、展、点、练,融为一个整体,引导学生学得轻松,学得主动,学得高效,全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据初中部教务主任丁一说,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每一份好成绩的取得,关键取决于课堂的高效。兴华学校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高效课堂模式,让学生在轻松中取得好成绩。课前,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有效的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每节课的重点、难点、考点,智慧碰撞,博采众长,资源共享,备课内容更充实,更完善,课堂上才能有的放矢,精彩与高效同在。

走进课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适时发挥主导和点拨作用。静思,独学,合作,交流,展示,质疑让课堂充满灵动,学生们在享受获得知识过程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分析、概括、表达等能力。当堂完成导案上教师精选的基础题、拓展题、中考链接题,满足各层次孩子学习的需求,也大大减轻了孩子课后作业的负担,教师当堂批改,针对每一个孩子出现的问题,逐一讲解,孩子订正反馈后,进行二次批改,直至正确为止。

“我们始终坚持‘让每一个学生成功’的办学目标,通过优质高效的成功教学法,有计划有谋略的针对中招考试,学生怎么会考不出好成绩呢?”丁一说,纵观兴华学校的发展全局来看,能有如此好的成绩,不足为怪。

师生分秒必争做到以考促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兴华学校能决胜中招考试也不是一日之功。在兴华初中部,每一名教师都有着“一朝中考,三年备考”的责任使命。同时,它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竞争,也是时间的竞争,在备考中,兴华的师生分秒必争。

兴华学校的学生在七、八年级时会有固定的周测、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每一次考试积针对性都很强,点滴积累,从一个单词,一个公式到一道大题、一篇文章,循序渐进,培优加提高,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目标,都能成功。

到了九年级,中考备考中,七次模考更是所有工作中的重点,其意义非比寻常。每次模考所用试卷均来自中招命题参与者自创的优质试卷,试卷内容最大限度地贴近中考,并严格按照中考评卷要求打分。

七次模考中,目标明确,要求当天考完、当天出成绩,第二天及时评卷,让学生在考后第一时间查漏补缺。之后,老师会找弱势学科的学生分析试卷,查找落后原因,调整复习计划,重新树立学生积极阳光的备考信念。

为更好的有计划有谋略的针对中招考试,兴华学校一方面坚持“引进来”,一方面坚持“走出去”。

该校每年都会邀请“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等名校的专家老师走进兴华,和兴华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传递最新的教学理念和中考信息。专家们还定期给兴华学子做指导性报告,为学生们中考助力。

除此之外,兴华的老师也不只一次的走出去,远赴德国、日本等国家学习,上海、苏州、开封等地参观。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备考会更是积级参与,用心聆听,内化知识,外化能力。

如今,兴华学校每年接待参观学习的全国各地教育工作上万人,接待外国考察团10余次,举办国家、省、市各类大型讨论培训会议10余次,成为商丘迎接上级检查的窗口学校。

据了解,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课改名校”、“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最具创新力榜样学校”、“中华成功教育样板学校”、“中国名校共同体成员校”、“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连年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民办学校”等荣誉称号;是唯一一所连续四年承办“河南省民办中小学校长培训会”的学校。

(供稿:陈萌 陈晓彤)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