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武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武警,全称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于1982年6月,是担负国家赋予的国家内部安全保卫任务的部队。1949年8月,武警部队的前身——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在北京成立,担负中

中国武警,全称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于1982年6月,是担负国家赋予的国家内部安全保卫任务的部队。

1949年8月,武警部队的前身——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在北京成立,担负中共中央、中央各机关、首长和首都北京的警卫任务,并配合部队完成了第一届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警卫任务。1951年9月改称为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1966年“文革”开始后,公安部队这个兵种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划归各省军区领导管理。当时,省军区里有独立师,省会城市警备区有独立团,一般省辖市和地区的军分区有独立营,县人武部里有县中队,它们通称为“地方部队”。其中的独立师、团与正规部队建制、训练科目基本相同。县中队的职责主要是看守监狱、维护当地社会治安、镇压反革命暴乱和反动会道门暴动、训练民兵等。上世纪80年代初,在部队大裁军中,地方部队被作为裁军首要对象。198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执勤任务的部队同义务兵役制的武装、边防、消防警察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担负天安门广场上执勤任务的武警

在各种节庆活动中担负礼仪任务的武警

中国武警部队有多少人?说出来令人难以置信,100万!也可以说,相伴百万大裁军,一个百万之众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却横空出世。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武警部队就从解放军序列中整建制划转了14个机动师。无论武警员额和组织结构,武警都已是仅次于解放军的第二武装。目前,武警部队拥有三类八个警种部队。第一类,内卫部队。这是武警部队主要组成部分,受武警总部的直接领导管理。其主要任务:一是承担固定目标执勤和城市武装巡逻任务,保障国家重要目标的安全;二是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三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第二类,列入武警序列受国务院有关业务部门和武警总部双重领导的部队。这些部队既担负经济建设任务,同时又负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黄金部队主要担负黄金地质勘察、黄金生产任务;水电部队主要承担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其他建设任务;交通部队主要担负公路、港口及城建等施工任务;森林部队主要担负森林的防火灭火任务以及维护林区治安、保护森林资源的任务。第三类,列入武警序列由公安部门管理的部队。边防部队主要担负边境检查、边境治安管理和部分地段的边界巡逻、打击偷渡以及海上缉私,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管理。 消防部队主要担负防火灭火任务,由公安部消防局管理。

受阅

上岗

待命

围歼持枪杀人犯(1991年)

武警部队的性质,说明了它必须有和解放军部的不同之处,主要就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军事性、地方性、公安性。也就是说,必须要能让地方政府以及公安机关能够调得动、用得上。所以武警部队党委,就必须在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下,才能够便于完成工作。武警部队中服役的是现役军人,不属于公务员。武警部队除由公安部门领导的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外,和公安部门没有直接关系,只是配合公安机关行动。

抗洪抢险

重灾施救

重灾施救

押解嫌犯

校外辅导

车站执勤

展会执勤武警部队实兵演练的一组镜头(2011年11月6日摄)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