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从“故里之争”看“商宋文化”的保护弘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来,商丘的近邻安徽亳州,利用各种宣传途径,频频在河南和商丘的家门口造势宣传:亳州是商业发源地和老子、庄子等的故乡。商丘是商文明之源、商业发源地和“中华圣人文化圈”的诞生地。&

近来,商丘的近邻安徽亳州,利用各种宣传途径,频频在河南和商丘的家门口造势宣传:亳州是商业发源地和老子、庄子等的故乡。

商丘是商文明之源、商业发源地和“中华圣人文化圈”的诞生地。“商人、商品起源于商丘”已编入全日制高中教科书,而老子故里在河南鹿邑、庄子故里在河南商丘,历代历史典籍绝大多数均持此说。

今日亳州之地:夏时,属豫州,境西北为有虞氏,东南为涂山氏。商时,境内建有嵇方国。西周,始建焦国。既不是夏朝“商地”,更不是商朝“亳都”,也不属周代“宋国”,秦汉之后长期称“谯”。北周大象元年(579),改南兖州为亳州,亳州之名始于此,亳州得名至今仅有1400余年。而亳州所属蒙城县所谓老子、庄子故里,史实论证也站不住脚。

本文无意单纯回应所谓“故里之争”,谨在用史实和事实澄清一些有关商丘及周边地域文化的疑云。由此呼吁,作为商宋故地的商丘有关方面,应加强对商丘地域文化——“商宋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并要列入当下商丘文化产业建设的重要议程!

一、中国商业起源与商文明之源何在?

探讨中国商业起源,首先要从华夏文明史上第一位杰出的商人王亥与“商”部落说起。王亥,子姓,又名振,是夏朝时期商部族首领、商国的第七任君主、阏伯的六世孙、冥的长子。王亥不仅帮助父亲冥在治水中立了大功,而且还服牛驯马发展生产,发明了牛车,用牛车拉着货物,到外部落去搞交易,开始促使农牧业迅速发展,使商部落得以强大。商部落开创了华夏商业贸易的先河。

“商人、商品起源于商丘”已编入教科书。2006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中思想政治《经济常识》上册第一课《商品和商品经济》中写到:“原始社会末期,在今河南商丘一带有个叫‘商’的部落,生产活动以畜牧业为主,因从事商品交换而颇有名气,所以别的部落把从事商品交换的人叫‘商人’,把交换的产品叫‘商品’。”

研究商业起源与商文明、商文化,首先要搞清楚“商”根植在哪里?当然“商”根植在商族发祥地——商地,商族因商地而得名。

对商地的具体地,史学界至今仍众说纷纭。一种意见认为,商人起源于今河南偃师一带,是为豫西说;第二种意见认为,商人起源于今河北南部漳河地区,是为冀南说;第三种意见认为,商人起源于东方,即以今商丘为中心的黄淮平原地区,然后沿黄河西进,在豫西和冀南以至更广阔的地域得到发展。此外还有起源于陕西商洛和今河南濮阳内黄县等说法。

从文献方面看:一看经典史籍。以《史记》为首的多数古典史书均持“东方说”。《史记·殷本纪》说“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赐姓子氏”。“自契至汤八迁,汤始居亳,从先王居”。《帝王纪》说“帝喾高辛……年十五而佐颛顼,三十登位,都亳”。《春秋左氏传》说“阏伯(即契)居商丘,相土因之。”《括地志》说“宋州谷熟县西南三十五里南亳故城,即南亳,汤都也”。“汤即位,都南亳,后徙西亳也”。其他诸如《诗·商颂》、《国语》、《竹书纪年》等,均有帝喾及契、相土、汤等殷商先祖在商丘发迹的记载。

从考古发掘验证。商丘的古文化遗址,诸如永城的造律台、王油坊,虞城县的营郭、魏堌堆,睢阳区的半塔、坞墙谷子坑,柘城县的山台寺,以及睢县的周龙岗等,均为龙山文化遗址。证明了五帝时代文化在商丘的存在。睢阳区高辛镇有帝喾陵、帝喾祠,宋太祖赵匡胤即位后为之树碑,确认是真帝喾陵,五帝中的帝喾在商丘是有根据的。

更有说服力的是宋国故城的考古发现。1994年至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合作组成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探明宋国故城,把这一发现,与“周成王封微子于宋”、“奉其先祀”、“以嗣殷后”等文献记载结合起来考究,商丘是商族的起源地就无可置疑了。

五帝之一的帝喾居商丘高辛。帝喾子契(阏伯)与禹同时,因助禹治水有功,封于商,遂成为商族始祖。十三世传至汤约470年间,曾八迁其居,但迁来迁去,复归商丘。汤灭夏建商朝,都商丘南亳城,此为商朝第一国都。300年后盘庚始迁殷。

“商”根植在哪里?商丘,乃中国商业起源、商文明和商文化的根植所在。

二、厘清商丘之“亳”与亳州之“亳”

《史记·殷本纪》曰:“自契至于成汤八迁。汤始居亳,从先王居。”亳是商汤所建的商代第一都,“亳”在哪里?这是商文化研究的一个重大命题。

史家对八迁的地点多有争论,但在“汤始居亳”问题上却取得了共识。据古本《竹书纪年》等书所载,自汤起,在亳建都的共有十王,至仲丁始迁于嚣(即隞,今郑州附近),或说盘庚又迁回亳地。《孟子·藤文公下》载:“汤居亳,与葛为邻。”《汉书》注:“葛,今梁国宁陵之葛乡。”葛即葛伯国,在今商丘市宁陵县境内,可知汤所居之亳非它,而是商丘附近一带。郭沫若在《中国史稿》中写到:“夏桀战败逃走。汤灭夏,正式建立商朝,都于亳(河南商丘)。”

汤都于何处?向有南毫、西亳、北毫之说。治古史者,关于汤都问题的研究,多在“三毫”说中转来转去,众说纷纭。

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马世之曾考证,“亳”是商王的都邑所在,它与“京”同义,在商民族的心目中,“亳”就是圣地。古代称“亳”的地方很多,后人根据所在地域方位,把商丘之亳称为“南亳”。

关于南亳地望所在,西晋初年著名学者皇甫谧在《帝王世纪》中指出:“谷熟为南亳,汤所都也。”唐李泰撰《括地志》时说得更加具体:“宋州谷熟县西南三十五里南亳故城,即南亳,汤所都也。”今睢阳区坞墙镇在虞城县谷熟镇西南三十余里处,其方位与里程均与史乘所载南亳地望相合。

“南亳说”史料记载丰富,证据确凿。商都南亳位于今商丘市睢阳区境内,雄踞睢水之滨,东望芒砀山,北濒孟潴泽,襟喉关陕,控扼淮海,堪称一代名都。

而今日的安徽亳州,古称“谯”,简要历史沿革如下:夏时,属豫州,境西北为有虞氏,东南为涂山氏。商时,境内建有嵇方国。西周,周武王封神农之后建立的姜姓焦国,由河南陕县迁都于此,并修筑焦城。春秋初期,焦国被陈国所灭,焦城属陈国。鲁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楚国伐陈国,夺取境内的焦城、夷邑(今城父镇)。秦时,置谯县、城父县,属泗水郡,谯县后隶属砀郡。西汉时,属沛郡。东汉时,属沛国。三国时期魏皇初二年(22年1)封谯郡为“陪都”,与许昌、长安、洛阳、邺并称曹魏“五都”。西晋时,谯是谯国治所,北魏正始四年(507年)为“南兖州”治所,北周大象元年(579年),改南兖州为亳州,治所不变,亳州之名始于此。隋大业三年(607年)又改亳州为谯郡。唐武德四年(621年),谯郡更名为亳州,下辖谯、临涣、酂、城父、鹿邑、蒙城、永城、真源八县。宋时亳州属淮南路,金时属南京路。元时亳州属河南江北行省归德府(治今商丘),下辖六县。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刘福通起兵反元,拥韩林儿在亳州称帝,建韩宋政权。明初亳州一度为县,属颍州,弘治九年(1496),又升县为州。清初亳州属安徽布政使司直辖。1864年清廷镇压捻军后,析亳州、宿州、蒙城、阜阳各一部设涡阳县。1912年民国政府降亳州为亳县,由省直辖。1964年,国务院决定从阜阳、涡阳、蒙城、凤台各划出一部成立利辛县。1986年国务院决定撤销亳县建制,设立亳州市(县级)。1998年收归省直辖(副地级)。2000年正式设立地级亳州市,下辖涡阳、蒙城、利辛三县和谯城区。

由以上沿革可知,今日亳州之地,既不是夏朝“商地”,更不是商朝“亳都”,也不属周代“宋国”,秦汉之后长期称“谯”。北周大象元年(579年),改南兖州为亳州,亳州之名始于此,亳州得名至今仅有1400余年。

亳,是帝喾之都,也是商汤所建的商代第一都,“亳”在哪里?这是商文化研究的一个重大命题。亳是商丘最早的城,也是“中华文化圈”的圣城之一。

亳都在商丘,而不在今日亳州。

三、老子、庄子故里与“中华圣人文化圈”

历史典籍记载,老子系陈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春秋时期的苦县曲仁里就在今天的河南周口鹿邑县,而此地距商丘不足100公里,两地地缘相接,属于“中华圣人文化圈”范围之内。

文哲大师庄子是宋国蒙人,曾作过宋国管理漆园的小吏,是继老子之后的道家思想的重要代表人物。

庄子故里宋国蒙城故址,在今商丘古城北的梁园区蒙墙寺附近。今商丘市民权县庄子镇、老颜集乡境内也有庄周墓等庄子遗迹和传说故事。

《读史方舆纪要》卷五十《河南五·归德府·蒙城》曰:“有小蒙城,在归德府(商丘)北二十五里。志云中有漆园,庄周尝为园吏,亦名漆邱。”《通鉴》曰:“漆邱,盖在梁郡蒙县。昔庄周为蒙漆园吏,后人因以漆丘名城。”

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南京应天府宋城县(辖今商丘市睢阳区、梁园区及虞城县南部)县令王兢(后仕至秘书丞)在宋城小蒙城漆园故址重建庄周祠。正值苏轼前往商丘拜谒张方平。此时苏轼的弟弟苏辙正随南京留守张方平任签书应天府判官。这一次,苏轼在商丘苏辙家里停留半个月。苏轼应宋城县令王兢之邀于元丰元年(1078年)写了《庄子祠堂记》一文。而安徽蒙城县也据此称苏轼曾应所谓蒙城县令王兢(实为宋城县令)之邀写《庄子祠堂记》,庄子祠建于安徽蒙城的涡河北岸漆园城,纯属以讹传讹。明代万历九年(1581年),蒙城知县吴一鸾于今址重建庄子祠。

苏轼的《庄子祠堂记》实因为商丘庄子祠而写。今文存而祠已不存,不能不说是商丘的一大遗憾。商丘庄子祠,如能想法设法予以恢复,将是商丘文化的幸事!

安徽亳州市所属蒙城县历史悠久,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也自称老子、庄子的故里。今安徽蒙城,自殷商以来,县名迭更,隶属多变。唐天宝元年(742年),正式定名为蒙城县,沿用至今。以后隶属和行政区划虽迭经变化,但辖区却无大的变更。

安徽蒙城县得名至今仅有1200余年。东周时期的老子故里陈国苦县、庄子故里宋国蒙城,均与今日安徽蒙城县无关。

澄清老子、庄子故里在河南豫东地区,明确商丘作为“中华圣人文化圈”的诞生之地,对于“商宋文化”的保护弘扬有重要意义。

作为诞生商文明、“中华圣人文化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古代重要都城,归德商丘文脉悠长,产生了中华文明史上有影响的众多帝王、圣贤和名人,可称为“中华圣人文化”的传承之城。 

照片说明:商丘产生了商汤王等中华文明史上有影响的众多帝王、圣贤和名人,可称为“中华圣人文化”的传承之城。图为商丘市睢阳区南亳村汤王台商汤王塑像。(供稿:白鹏)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