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制冷设备“火炬”灼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国内制冷行业集体遇“冷”,市场显得低迷。然而,在民权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冰熊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部,订单却在持续“升温”。与此对映,该公司的

近年,国内制冷行业集体遇“冷”,市场显得低迷。然而,在民权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冰熊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部,订单却在持续“升温”。与此对映,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各条生产线上压板、组装、装饰等生产环节紧张有序,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一台大型冷藏车驶下生产线开出车间。

生产车间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该公司的新型环保产品,无污染、无腐蚀、防盐雾、耐酸碱,各项指标已达到了国家标准A级,“产品供不应求,订单摞成了沓!”。

这是“国家火炬计划民权制冷特色产业基地”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剪影。

据了解,制冷是民权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基地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县依托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主动承接转移,拉长了产业链条,完善了生产配套,丰富了产品门类,壮大了集群规模,集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目前,基地已拥有冰熊冷藏车、兆邦电器、松川专用车、万宝电器、澳柯玛电器、香雪海电器、华美电器等126家,形成了完整的制冷产业链条,制冷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地冰箱、冷柜年产能达1800万台;冷藏保温车年产能2万辆,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占国内同行业的半壁江山,冷藏保温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连续稳居全国第一。

时间追溯到2013年12月,经国家火炬中心批准,国家火炬计划民权制冷特色产业基地开始设立;2016年,该基地通过科技部复审。设立以来,在国家火炬中心、省市科技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地领导组创新思路,坚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型产业并举,加快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连年被省科技厅表彰为全省先进管理单位。

“民权制冷产业具有品牌、市场、技术、人才四大优势,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打造‘中国制冷产业基地’广告推出之后,民权制冷产业知名度显著攀升!”民权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基地现有骨干企业10余家,龙头企业冰熊冷藏汽车所打造的“冰熊”牌产品1991年成为中国轻工总会定向生产的制冷产品,并荣获了“中国名牌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企业先后荣膺“河南工业战线十面旗”、“中国100家最大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企业”、“中国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是国家卫生部、农业部、解放军总后等部委、部队专用车定点生产企业。区内5家冷藏专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在50%以上,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河南冰熊冷藏汽车有限公司和河南香雪海家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河南省百高企业”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河南香雪海家电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致力于科技研发,打造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研发的超级节能环保冷柜项目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成功申报了省“瞪羚”计划项目,完成了3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2项发明专利的申报;河南佳木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在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又称为河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完成了3项发明专利;商丘腾龙环保有限公司设立商丘市首家裂解实验研发中心;万宝集团民权电器有限公司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并获得2000万美元的外汇订单;河南澳柯玛电器有限公司在推出行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之后,又研发成功深冷冻区域开发医疗冰箱......

目前,国家火炬计划民权制冷特色产业基地已建立了全省首家中科院制冷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博士后研发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和全省唯一、全国第四家国家级制冷机电产品检测中心;民权制冷产业从业人员150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523人,中级以上技术人员786多人,高级工程师89人。

通过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夯实技术支撑力量、做优软硬环境等措施,完善产业链条,丰富制冷产品门类,不断壮大百亿级制冷装备产业集群,逐步实现“四个转变,两大突破”,四个转变即:由标准柜向特种柜、异型柜转变;由家用、商用制冷向工业、科研制冷转变;由单一制冷家电向全方位智能家电制造转变;由“民权制造”向“民权创造”转变。两大突破即:小型机组、大型机组、特种机组均能在民权生产,实现了区域生产冷藏机组生产的突破;既生产大型制冷集装箱,又生产小型家用、商用制冷运输车,从4米到14米的制冷集装箱均能制造,实现了冷链物流装备产业的突破。

目前,国家火炬民权制冷特色产业基地已拥有万宝、澳柯玛、冰熊、华美、香雪海、阿诗丹顿等知名品牌20余个,东莞缔奇智能、常州科威天使、澳柯玛等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投资企业8家,中国名牌产品3家,河南省名牌产品16家,市长质量奖3家,县长质量奖5家,省质量诚信A级以上企业5家,中国驰名商标1个,河南省著名商标50个,商丘知名商标63个,有效商标2316个,国家发明专利33项,外观设计专利10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60余项,高新技术企业17家,较2016年有大的飞跃,已形成以冰箱、冷柜、冷藏汽车为主导产品的产业集群。

耕耘就有收获。2013年以来,作为“国家火炬民权制冷特色产业基地”,民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强”、“十快”、“十先”产业集聚区;2016年率先成为商丘市唯一的制冷二百亿级产业集群,晋升省级“二星”产业集聚区并被省政府第四次认定为“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被家电协会、中国轻工业协会评为“中国制冷设备产业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出口制冷机电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制冷设备原产地保护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全省唯一);被省工信委批准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创业服务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民权制冷产业发展一直‘热力不减’!现在,就像一提到服装就想到石狮,一提到小商品就想到义乌,只要一说到制冷设备,大家就会想到民权!”制冷产业一位业内人士说。风景这边独好,“火炬”从这边灼耀!国家火炬民权制冷设备特色基地正如一把熊熊燃烧火炬在豫东地区升耀,在国内制冷产业之林夺目生辉!(文/张增峰 图/屈小磊)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