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民权县检察院 ——书香浓郁“软实力”化为“硬支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迎着朝阳,一个个穿着制服、挺起胸膛、迈着轻快步伐的检察官陆续走进了民权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公诉科科长蔡花梅看看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径直来到了检察院图书室。这里已经来了不少检察官,他们有的翻阅着书

迎着朝阳,一个个穿着制服、挺起胸膛、迈着轻快步伐的检察官陆续走进了民权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

公诉科科长蔡花梅看看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径直来到了检察院图书室。

这里已经来了不少检察官,他们有的翻阅着书籍;有的三五个人围聚在一起研讨典型案例,不时传出辩论声......

“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对于民权检察人而言,练就这样一种沉稳的心态,除了诸多案件的千锤百炼之外,通过读书砥砺心智或许是他们的另一个“秘诀”。

据了解,在民权检察院,读书、学习、交流,已经成为了检察官们工作的一部分,他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充电学习,对工作干劲十足,正在逐渐成长为足以铁肩担道义的卓越检察人。

“高配”的读书会长

2013年,薛德峰走马上任民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上任伊始,薛德峰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院里许多检察干警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但喧闹后冷静思考,那些被社会充斥着的所谓的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那些从各个方面获取的快餐式信息,有多少可以转化为检察官办案的指南?可以丰富检察官的内心世界?

“检察工作系统而繁琐,对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要求很高,长时间不学习,就会跟不上新的司法知识的更新速度,何谈干好检察工作?”薛德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同时薛德峰也非常明白,让检察官静下心来最好的选择就是读书,学会用心去阅读、去体察沉淀于书中的智慧,就会在处理复杂的案件之时做到冷静处之,坚守客观公正;学会用心去品味蕴含于书中的哲学理念,才能在纷争无止的社会中做到不失偏颇,才能更理性地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事。于是,民权县每周一次的检察文化读书会开始了。

“我手头案件多,太忙,真没时间参加。”

“我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好,读不进去书。”

“开会学习太浪费时间,我自己学吧。”

......

读书会刚开始,就有一些干警私下里议论了起来,他们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拒绝读书会。

怎么办?

“必须以制度约束人”,薛德峰主持召开党组会,制定出台了《读书会考评制度》,把参加读书会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全院干警,只要没有特殊理由,必须参加读书会,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除此之外,薛德峰还亲任读书会“会长”,每次读书会,他都与其他党组成员一起带头参加学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薛德峰的带领下,读书会每次都很成功,再也没有人说自己没时间学习了。

5年来,哪怕工作再繁忙,民权县检察院的检察文化读书会都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

“以读带悟、以悟促进”的“书香检察”

看似简单的读书会倡议,却凝聚着组织者的心血和良苦用心。

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开展读书会?会上学习啥?如何让检察干警由制度约束“强迫学”变为“自觉学”?薛德峰多次征求全院检察干警的意见建议。第一次参加读书会时的情形,蔡花梅依然印象深刻。

“薛检第一个在‘读书会’讲课,说是讲课,更准确地说是跟大家谈心”,蔡花梅一直记得薛德峰说过的一句话:博览群书可以让我们沉淀内心,历练平和的品性,可以让我们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

从开始的从书中寻求单一案件的法律支撑,到后来在读书中对某一条法律适用范围的思考,再到现在与大家的讨论与争辩;从最初单一的阅读法律书籍,到后来对诗词歌赋的喜爱,蔡花梅从读书会中找到了乐趣。“不只是在读书会的时候读书,现在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读书室看书。”蔡花梅说。

为了让检察官们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5年来,民权县检察院也创新各种学习方式。

从院内部开小会,到邀请法学专家、大学教授开讲座;从分享读书心得,到典型案件的讨论、交流;从年轻人听老干警讲经验,到年轻干警给“师傅”们带来新的思维方式......该院的读书会也逐渐创新、拓展,涉及到法律、政治、经济、文学、道德、心理等各个方面。

5年来,该院先后有30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检察院的业务培训,5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26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在省、市公务员遴选中,7名干警先后被市检察院和省、市机关录用,4名干警被评为省、市检察院业务能手,2名干警被商丘市检察院评为“十佳公诉人”......

这,或许就是对“书香检察”最好的诠释。

“软”的读书会成为检察工作“硬支撑”

采访时,记者正巧赶上了一场读书会,现场感受到了读书会的知识交流和思想碰撞。

这场读书会的主持人是该院副检察长何振元,主讲内容是一起邻里纠纷案件中,是否要对当事人提起公诉的辩论。

在何振元的主持下,参会的检察干警踊跃发表观点,并相互点评,大家从法律和人情之间适当权衡考虑,一致认为应对被告人免于起诉,更有利化解当事双方的矛盾,实现案结事了。

“这类案件的办理,不能单纯从法律角度来看,还要兼顾人情、道德等因素,今天又学知识了。”读书会结束后,一名年轻干警说,此次读书会让他认识到,在办案过程中不能生硬地生搬硬套法律条文,还应该充分考虑到影响社会和谐的其他因素。

不但学会就案办案,还要学会办案之后的社会影响,5年来,民权县人民检察院的“读书会”学习内容也逐渐扩宽。不仅逐步完善成了业务探讨和理论交流的平台,还让检察干警们活学活用,在办案中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丰富读书会的形式,陶冶检察干警的情操,民权县检察读书会还充分利用文字、声音、视频等媒介,创造出很多富有检察特色与价值创新的活动形式——通过诗歌朗诵、情景剧......阅读正在走进每位民权检察人的心中。

不仅在读书室,中午的检察小餐厅也成为了干警们的“民权检察论坛”,从国际形势到国内事件,从罪名的定性到证据的搜集……这样的谈论伴随着检察官吃完午餐。

如今,书籍的香气在民权县人民检察的各个角落飘散,也播撒在每个检察干警的心中。

“在这里,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引导着你,你想不进步都难!”采访中,一位青年干警向我发出这样的感慨。

1名干警被省委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6名干警荣立三等功,42名干警受到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的表彰......“全省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基层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一系列荣誉见证着民权县人民检察院将书香文化从字面转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一页页纸张继续在民权县检察官们的指尖翻动,书香沁入心脾,智慧融进生命。大家在交流中,把书读薄,把人生读厚;把书读旧,把人生读新。他们在读书,他们也在书写新时代的检察故事。在书籍的开合间,不断丰盈着人民检察事业这部厚重的“巨作”。(综合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商丘新闻)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