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道巩义人为你讲述巩义历史上的学霸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走在巩义乡间,总能看到历史的痕迹,牌坊、石人亦或是古房。耋耄老人坐在乡间小道,当你走近他们,老人们总能给你道出一些历史故事,或人物或史迹。历史故事的作用在于,当我们置身其外,仍不免感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的流逝以及人类的渺小。

走在巩义乡间,总能看到历史的痕迹,牌坊、石人亦或是古房。耋耄老人坐在乡间小道,当你走近他们,老人们总能给你道出一些历史故事,或人物或史迹。历史故事的作用在于,当我们置身其外,仍不免感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的流逝以及人类的渺小。

趁着到芝田镇下乡的机会,一路上我们经过多处文物点,作为地道巩义人,若不是干着文物工作,的确不会过多关注文物古迹,更不会关注文物古迹背后的故事。

随着小巷的深入,我们看到一座高楼矗立乡间,格外显眼,青科长告诉我们这就是赵家楼。

“赵家楼?那就是赵家的楼喽!”

紧随着大家的脚步,我们一行走进院内。

赵家楼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有10多米的古楼。由于距楼较近,仰起头才能看到楼顶。据青科长介绍,赵家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赵景星所建。赵家原有观花楼、绣楼等13座,现仅存该楼,是一座藏书楼,整个建筑东西22米,南北宽12米,座北向南。该建筑对研究明代建筑有参考价值。

“哦,原来是明代建筑。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那赵景星是一个什么人?”

“先别着急,我们继续往前走,一会你们就清楚了”

石牌坊

大约又过了十分钟的车程,眼前映出了一个石牌坊,高有3米多。石坊座北向南,东西长7米,南北宽3米,保存基本完好,建筑为二柱单间三楼式,悬山式坊顶,正脊两端为“龙吻”,脊饰牡丹花卉图案,檐下置斗拱6攒,龙头昂嘴,中间悬出一石,上刻皇明二字。明间高8.8米,面阔6.6米,须弥式基座上雕莲花,横坊下栏板雕刻分作3层,南面上层楷书文魁坊,中层楷书万历丁酉科选贡庚子科乡郎进士赵景星,下层浮雕狮子滚绣球。北面上层中间楷书唐吏风猷,中层楷书靳赠万历丁酉科选贡庚子科乡郎进士赵景星,下层浮雕同南侧。横梁、两柱及柱两边夹杆石刻有坐狮、麒麟、牛、天马、凤凰、牡丹、龙戏牡丹、凤凰牡丹、文曲星下凡图、进京赶考图等图案。石坊整体造型雄伟,雕刻洒脱豪放,石刻精美。

石坊

哦,看到这里明白了,原来石坊也和赵景星相关。

再看石坊前标志碑赫然写着“蔡庄文魁坊”,背后有介绍:该石坊是为明万历丁酉科(公元1597年)选贡、庚子(公元1600年)御赐进士赵景星所建。1987年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蔡庄文魁坊

“赵景星原来是个进士,学霸,牛人!”

“牛人?他还只是个进士,我们一会去再看一个,更牛。”

这一语又激起了我们一行人的兴趣。

那这个牛人是谁呢?

我先放一个牌匾,大家猜一下。

蔡状元故里

蔡状元?何许人?

蔡状元乃蔡齐也!据乾隆五十四年本《巩县志》卷十五记载:“宋蔡齐宅《李通志》:齐,字子思,巩县人。《施府志》:巩西南永安故县东有蔡庄。巩志以为蔡齐故里,其宅北直真宗定陵。今为蔡庄庙,庙前石坊镌:蔡文忠公故居”。同本卷十三记载:“蔡齐《通志》:字子思,巩县人。《宋史•本传》:少孤,依外家刘氏,登甲科第一。仪状俊伟,举止端庄。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举进士第一,真宗宠爱,作督丞,通判兖州。仁宗时,任尚书礼部员外郎兼侍御史,后贬为龙图阁直学士,河南府参知政事。他为官正直,丁谓党陷害寇准,蔡齐上书争辨。”

蔡齐

墓表

故里现是明万历年间修建的三官庙,原建筑已无存,仅在庙南二层教室南墙上镌镶有一块匾额,上书:“蔡状元故里”五个大字。

我们不仅有蔡状元故里,蔡齐墓也在我们巩义呢!巩县志记载:‘(齐)享年52岁,赠兵部尚书,谥文忠公,陪葬真宗陵,墓在蔡庄村南’。不过蔡齐墓墓冢在文革时被夷为平地,现已不存,在墓周围农田中存有清代墓表1件,当地人称驸马碑。墓表为青石质地,表额为正方形平面,上篆刻丞相国府君蔡公之神道碑。现存遗物为研究北宋陵区葬制,石雕艺术及大臣墓葬提供了资料。”

只一会的功夫,我们就看了两个名人的遗迹,那我们巩义还有没有其他状元,学霸级的人物呢?

伴随着大家的疑问,青科长如数家珍,回答道:“有啊,芝田还另有一位状元卢亚,金末元初人,正大举进士第一,其故居在芝田镇西北小訾殿,以前还建有卢亚状元坊;杜甫的祖父杜审言是唐高宗咸亨进士;芝田镇益家窝村赵迎墓,赵迎,嘉靖丙戌科进士。此外,河洛镇官殿村牛状元府,就是道光癸巳武状元牛凤山故居,其子牛瑄,同治乙丑科进士,殿试二甲一名,父子同科。”

文物古迹

厉害了,一个巩义就有这么多的学霸。

有历史、有人物、有故事甚至还有精神,这些都是文物古迹留下来的。虽然人物已经消逝,然而留下来的遗迹却能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到当年的辉煌历史,这就是它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历史昭示着未来,这是我们学习历史的意义。回望历史,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唐太宗讲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巩义历史的学霸们,确实值得我们称赞,然而学霸毕竟是少数。英国物理学家牛顿的名言“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固然谦虚,但是能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当然已经让人仰视,更不必提在前人的贡献上自己在做出的努力。汤汤历史,劳动人民推动了历史的前进,社会的进步也必定离不开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努力,面对历史,我们也应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信心与豪情。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