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走进温州道德馆 追忆英雄李学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13年前在温州的惊鸿一跃,从而使温州与商丘结下了深厚情缘。正值温州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两美温州”城市品牌的关键时期,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

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13年前在温州的惊鸿一跃,从而使温州与商丘结下了深厚情缘。正值温州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两美温州”城市品牌的关键时期,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商丘市委、市政府联合打造的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即将在温州举行首映式。

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温州道德馆,追忆英雄李学生留下了感人记忆。

温州道德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温州市鹿城区杨府山公园内,场馆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05平方米,以挖掘温州道德文化源流、展示温州建设成就、让“有爱”的故事和物件引导更多市民争当“最美温州人”为宗旨。

正值盛夏,绿树青山掩映下的杨府山公园风景格外秀丽,温州道德馆开馆以来,吸引着当地百姓前去参观、瞻仰。“展馆形式多样,展出的物品也很珍贵、很直观,让人影响深刻。道德馆建在公园里,我们来游玩时,也多了一个停留驻足的地方,在无形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道德风尚之美,挺好的。”一位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温州市民这样说。

温州道德馆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设计精巧雅致,分为“先哲乡贤、德传身教”大爱温州、善行天下”“同德同心、同梦同圆”三个展厅,用图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讲述温州先哲乡贤德传身教的故事和当今温州各类道德模范故事。

在这里,朴实的老百姓成为道德建设的主体,许多“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获奖者的相关展品,将参观者的思绪带回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现场。

“大爱温州、善行天下”展厅,是温州道德馆的第二展厅,讲述了感动温州、浙江骄傲、精彩中国的人物和事迹,展示了温州的“最美”人物。

在“大爱温州”板块“见义勇为”事迹的陈设中,李学生生前一张照片被放大展示在这里,他的名字连同一旁的“全国道德模范、浙江骄傲、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格外醒目。展板右侧是一张在当年李学生的追悼会上,被救的小男孩和家人一起感谢李学生家人的照片。

展板上这样写道:“李学生,一位从河南商丘到温州务工的新温州人。2005年2月20日傍晚,他经过鹿城区黄龙街道马坑村的铁路时,发现一辆列车呼啸而来。此时离车头700余米处的铁轨上,正在玩耍的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被突如其来的汽笛声吓懵了。在千群一发之际,李学生飞身跃上铁轨,将男孩推出轨道,当他想返身去救小女孩时,紧急制动的列车带着惯性冲过来,将他与小女孩撞倒……李学生走了,但他那飞身一跃,却拨动了所有温州人的心弦,在大众的心底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除了照片和事迹简介,展板下边的展柜里陈列着一张2015年3月21日的《中国青年报》,上面刊载的就是商丘日报记者独家撰写的《习近平抱在怀里合影的英雄儿女长大了》这篇感动无数人的新闻报道。

温州道德馆建成后,李敏就经常来这里参观最美温州人事迹,缅怀最思念的父亲。7月15日,李敏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不仅温州道德馆有爸爸的事迹,老家商丘也建成了好人公园,爸爸和很多道德模范的照片都挂在了公园的景观亭,他们的事迹也拍成了视频在公园的天幕上循环播放。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景观亭坐坐,和爸爸说说心里话,去天幕下看看,回忆一下爸爸的音容笑貌,我觉得爸爸并没有离开,他就在我身边!”(综合信息来源:商丘日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