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深圳论坛:聚焦优质茶与产业未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茶为国饮。茶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喝茶、饮茶、吃茶、事茶、玩茶、用茶,“六茶共舞”,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越来越流行的新常态。

茶为国饮。茶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喝茶、饮茶、吃茶、事茶、玩茶、用茶,“六茶共舞”,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越来越流行的新常态。

6月28日下午,在2018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上,“优质茶与产业未来论坛”在1号展馆举行,这是自5月17日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优质茶叶分会(以下简称“优质茶叶分会”)正式成立后迈出的坚实一步。

优质茶叶分会会长、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先生致欢迎辞,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宁波先生代表分会作《助力中国优质茶产业发展,引领品牌茶产品提质升级》的主旨发言,来自产、销、研等4家优秀茶企,围绕“优质茶与产业的发展未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分享了企业品牌成长中的做法。

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陈文品、《茶道新生活》主编吴垠、著名茶文化学者周志峰、《茗边头条》主编孙状云等行业专家、大咖共同参与主题沙龙研讨,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李志明及10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活动。

一、企业说

优质茶叶分会副会长单位

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木甦:

作为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深耕十年,在各地举办茶叶展会时严把质量关、认真筛选,深入茶叶产区,通过考察种植、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了解参展企业的茶叶品质,我们不会降低茶叶的标准,会同展商一起,加强名优茶的生产和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2017年我们成立了国际部,将义不容辞,把中国的优质茶叶推广到世界,积极响应弘扬茶为国饮的号召,实现中国强茶梦。

优质茶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鑫福:

长盛川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核心,用生物制药标准制造健康的茶叶,旨在为大家带来生态、安全的高品质好茶。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的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有20代,严格采用“处制、发酵、复制、烘制和包装”六大工段77道工序,这项传统制作技艺已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的制作技艺保证了茶叶风味的稳定,让长盛川青砖茶受到了各界茶友的喜爱,同时在国内外获得多项荣誉。除了技艺的传承,长盛川更加注重茶叶的安全与品质。长盛川的茶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产环境,让我们的茶叶从源头上保障了品质。

优质茶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

《茶船古道》主题推介发言:1431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把六堡茶带到了南洋,开启了“茶船古道”的征程。六堡茶的制茶历史可追溯道一千五百多年前,早在清嘉庆年间就以特殊的槟榔香味远近驰名,以“红、浓、陈、醇”四绝著称。

英德市英州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汉:

《乡村振兴-茶铺小镇》主题发言: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主旨下,英德红茶作为英德的一张绿色名片,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开展农业+旅游的模式。好山好水出好茶,英德充分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展采茶、制茶、品茶等系列茶旅,用茶叶吸引游客,让旅游带动农业。乡村振兴,农业+旅游先行。

二、专家说

茶道新生活以分享茶和茶的精神世界为目标,走过山山水水并把很多好茶好故事分享给了大家。好茶是喝出来的,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美好相遇。

——《茶道新生活》主编吴垠

什么是优质茶?

第一必须是优质的茶产品,卫生安全品质、感官风味品质、营养保健品质均需有保障;第二是茶叶产业和服务体系的优化,生态环境、栽培管理、加工工艺技术、储藏运输流通环节是优化的,产品冲泡服务是优化的,是充满诚信的;第三是必须是健康之饮、充满艺术之味的,能够满足消费者对茶产品的需求。

作为茶叶工作者,要做好生态环境、多样化生态技术、无公害管理方法的推广,杜绝污染,用良心去做茶,用真善美的情怀和态度做好茶,对消费者是真诚的,实实在在的。

——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陈文品

保证安全,喝了对人体健康,就是优质茶。我认为优质茶并非就是天价茶。优质茶应该是在纯正的环境、种植优良的茶树,利用标准而优质的加工工艺制作出来的茶,符合大众消费的习惯。

——著名茶文化学者周志峰

自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举办以来,可以发现,国家对茶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加强,需要解决的是: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全局化定位问题、内销市场和外销市场的脱节问题等等。未来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是优质茶?首先优质茶肯定是安全的茶,第二,优质茶肯定是有比较的,有竞争力的,在同类产品中有一定的优势;第三,优质茶一定是性价比高的茶叶,货真价实的茶;第四,优质茶最重要的是要以消费者的角度来评判的好茶,消费者喜爱的茶才是优质茶。

——《茗边头条》主编孙状云

优质茶的本质是什么?博物馆从传承中国茶产业历史的角度看,中国茶的发展本来就是一个发展壮大的历程。不管在什么历史时代,都有优质的茶支撑着中华茶产业的发展。

优质茶本质体现了中国茶的发展过程,在振兴茶产业的关键时候,科技、教育与文化是发展茶产业的支撑点,需要不同人群共同来推进优质茶的发展。博物馆将为优质茶产业、优质茶产品提供更多的宣传展示、提供更多品鉴交流机会。同时提供更多的相关研究、相关有利的信息点进行传播、支撑、交流优质茶产业的发展。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

综合来源于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友会、茗边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