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睢阳区法院:一鼓作气 “工匠精神”有了新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商丘市睢阳区法院建立41家联动单位为成员的“执行指挥中心”,成立“打击

睢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慎祝接受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青田递交的执行工作军令状

集中发放执行款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

商丘市睢阳区法院建立41家联动单位为成员的“执行指挥中心”,成立“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室”和“打击拒执犯罪合议庭”,率先在该市敲响司法网络拍卖第一槌,挂图作战,“无人机”助力执行,“诚信大讲堂”开进拘留所,设立“公安警务室”,微信送达,电话调解,“指尖办案”获称赞,执行悬赏上“保险”,让“老赖”无处可逃……近年来,该市睢阳区人民法院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人民至上的“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执行攻坚”每一道工序,使“工匠精神”有了新的发展,真正将裁判文书确定的“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最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截至目前,该院执行工作已连续四年位居商丘市法院绩效考核第一名;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青田两次受邀走进中央电视台以案说法;执行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荣获全省“百日执行风暴先进集体”“司法网络拍卖金牌法院”“百日执行风暴先进法院”等称号,省内外数十家基层法院到该院执行局考察学习。

从不打烊:执行干警奋战的“样子”

6月28日2点多钟,睢阳区人民法院一楼执行局办公室内依然灯火通明,这是执行局法官在调解案件。当天凌晨,在执行三庭庭长张鹏的不懈努力下,一起涉案标的金额高达1000万元的执行案件终于达成执行和解。

法官回家休息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钟了。

在执行工作中,像这样的加班加点难以计数。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慎祝说:“凌晨执行和解的‘样子’是最动人的,法官忙碌的身影是最美丽的。夜里11点钟来法院,仍然灯火通明的地方,就是执行局。因为,我们的干警在执行上从不打烊,从没有过节假日和双休日!”

像张鹏这样拼命工作的执行法官数不胜数,有“执行攻坚不获全胜不要二胎”的执行法官田蕾,有打着吊针办案的法警高强,有不顾医生劝阻拔掉针头调解案件的执行法官陈雷,有病床上看卷寻找执行对策的执行法官何瑞卿……

党委重视:搭建决战决胜的“梯子”

今年6月中旬,商丘市睢阳区委书记曹月坤,区长栗朝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广瑜对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齐“点赞”,分别在“百日执行攻坚”情况汇报和实施方案上作出批示,肯定成绩,提出要求,明确目标。

今年5月份以来,睢阳区人民法院举全院之力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以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两个多月来,“百日执行攻坚”取得丰硕战果:共集中执行18次,突击执行28次,拘传、抓捕“老赖”187人,拘留72人;强制腾空房产14套,扣押车辆21辆;上传司法拍品61件,成交32件,成交金额7604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416名,执结案件1082件,执行到位金额14777.677万元;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40名“老赖”判处刑罚,其中一年以上有期徒刑11人。

“百日执行攻坚”自然引起了睢阳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曹月坤批示:“区法院一班人勇于担当,攻坚目标明确、措施到位,执行坚决、成效明显,保障了胜诉人的权益,惩戒了失信‘老赖’,彰显了司法权威。望再接再厉,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睢阳区人民法院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保证,党委、政府为执行攻坚搭建顺势而为的“梯子”,早已习以为常。

早在2016年9月13日,睢阳区委就专题研究法院执行工作,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指挥长,41家联动单位为成员的“执行指挥中心”。同时,从区直机关抽调30人帮助执行,分别拨款60万元和278万元支付房租和抽调人员工资,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新格局。

该院党组还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专门研究执行工作,制定11份涉及执行工作的文件和规定,调配10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执行局,抽调一个法警中队专门配合强制执行工作,为执行干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更新配备电脑、打印机、摄像机、执法仪、无人航拍机等执行装备,为执行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攻坚克难:高扬沉重打击的“棒子”

3年来,该院已将集中执行行动常态化,多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高扬沉重打击“老赖”的“千钧棒”,大打一场剑指“老赖”的攻坚战。

广大执行干警放弃节假日,不分昼夜,先后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抓住一切有利战机,“早上堵被窝、中午堵酒桌、晚上堵牌桌”,失信被执行人逃到哪里,干警就追到哪里,让“老赖”无心可安、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路可逃。仅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冻结被执行人存款9746万余元,扣押车辆38辆,查封房产65套。

张慎祝告诉记者:“我们院党组正确理解强制执行的内涵,充分运用好惩戒和强制措施,努力实现打击拒执无死角。”

该院严格执行“失信者黑名单”制度,2015年以来,共有15493名个人和单位“老赖”被纳入最高法院失信黑名单系统,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该院对确有证据证明有“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行为的被执行人,一律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5年以来,依法拘传762人,司法拘留421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5人;协调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室”,积极协助办理刑事自诉案件;率先成立“打击拒执犯罪合议庭”,314名“老赖”被刑事自诉;2015年,率先在商丘敲响司法网络拍卖第一槌,成为全省第三家实行网上司法拍卖的基层法院,两年来,上传拍品数量和成交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挂图作战:牵住执行攻坚的“鼻子”

近日,据知情人看到,在张慎祝办公室的座椅背后,挂着一个几乎占满墙的“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图”。

攻坚决战图的时间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从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司法巡查专项整改活动、执行工作推进会、执行信息化培训、拒执案件新闻发布、集中宣传失信联合惩戒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等,到实际执结率提高3个百分点、执行完毕率提高2个百分点、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再减少5天、全面完成“3个90%”目标任务、第三方评估全面达标等,共分为48个阶段性工作任务。

张慎祝告诉记者:“攻坚决战图,把执行工作以‘流水线’的形式分段操作,挂图作战,精准指导,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让每位干警头上有目标、肩上有担子,切切实实牵住了执行攻坚的‘鼻子’!”

其实,为了破解执行难,早在两年前,该院就已经创新执行模式,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方法,推行“151模式”,划分“责任田”让干警尽力耕耘。

为将执行攻坚“鼻子”牢牢牵住,该院还建立与之配套的执行措施:落实6个月法定执行期限,对超过6个月未执结且无法定事由的案件,一律交纪检监察部门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为执行干警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2015年以来,网上查询银行开户信息21万余条,网上直接冻结银行存款1.65亿余元;组织执行干警参加封闭培训和业务测试,抓好技术、经费、设备三大保障,从硬件方面高标准打造执行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一岗双责”动真格,严惩执行不力、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违规违纪行为;制定出台《执行案件收结案通报制度》《执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执行款物管理规定》《执行人员违法违纪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规范执行工作,切实把执行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开展执行办案竞赛活动,对执行质效进行排名;始终发挥好执行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手机报、网络现场直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专题报道执行工作120余次……

2015年以来,该院新收执行案件9893件,执结8377件,执结率84.06%,执结金额13.5亿余元。执行工作总体呈现收案多、结案多、执结率高、积案率低、信访量减少的良好态势,执行工作基本实现了良性循环。

灵活执行:下好排兵布阵的“棋子”

如果说解决执行难是一副象棋,那么,执行工作的每一步都是一枚“棋子”。只有排兵布阵下好每一枚“棋子”,才能披荆斩棘、劈山架桥,让执行攻坚所向披靡。

逢残局反败为胜。

一些“老赖”与执行法官“躲猫猫”“捉迷藏”,想尽一切办法躲避执行,棋面产生残局。此时,要反败为胜,必当猛药治沉疴。

该院狠抓执行办案第一要务,用足、用活、用好各种强制措施和手段。对隐匿财产、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对“钉子案”和“骨头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争取理解支持;重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有财产而长期积压的案件、消极执行的案件、信访案件,切实执结一大批案件。

2015年12月9日,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10.82万元及迟延履行金的郭某,被法院以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2016年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6起拒执罪自诉典型案例,郭某案件位列首位。

出妙着严阵以待。

下棋者皆知,棋法深奥多变,必须沉着应对、严阵以待,适时亮出妙着。

今年6月6日,该院执行局通过全国执行网络“点对点”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河南某集团公司在两个商业银行的银行账户有900余万元货款到账,立即发出协助通知,不到5分钟,900万元执行款转划到法院执行账户。

该院借助全国法院“总对总”系统,执行人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查询、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对欠债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也起到了震慑作用,彰显了司法权威。

遇冷着以柔克刚。

2015年,因借贷纠纷,朱某将闫某告上法庭。两年来,执行法官谢时中和干警往闫某家中跑了无数次,闫某“一根筋”抗到底不愿配合。由于平时案件多、工作忙,没有时间,谢时中便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去闫某家中,风里雨里从未间断。最终,闫某被感动,主动把钱送了过来。

通过柔性执法最终化解执行难的案例在睢阳区人民法院并非个案。法官朱峻锋带领执行干警往返虞城、柘城20多次,最终感动张某主动履行义务;法官张鹏和执行干警多次往返商丘、中牟,最终做通了卢某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偿还农民工工资。

“执行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张慎祝说,“我们不仅注重打击力度,同时也根据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温情执法,以柔克刚,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打开了解决执行难题的另一个突破口。”

遭困毙剑出偏锋。

一些执行疑难案件,有时就让执行干警进入“困毙”状态。怎么办?必须剑出偏锋。

该院加大对拒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对“老赖”限制高消费,在其投资买房、乘坐飞机和高铁、入住高档宾馆、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参与文明单位或道德模范的评选、参与政府采购等方面进行限制。对“老赖”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限制其参与提级、评先。

2014年,睢阳区某乡镇干部因朋友借款一时冲动当了担保人,被法院判决对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今年5月,虽然被上了“老赖”曝光台,但他仍不履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前不久他被推荐为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候选人,却在法院审查时亮了红灯。作为被执行人,处处受阻的该乡镇干部这次彻底松了劲,他想方设法把执行款余款8万余元全部偿还。

精准出击、“打”字当头,“白+黑”、“五+二”强力攻坚,“凌晨突击”、“深夜围堵”,“午间突袭”、“周末攻坚”,大部队集中执行常有、小分队突击执行不断……睢阳区人民法院用心下好的“棋子”,让“老赖”纷纷落马,主动履行。

保持昂扬锐气,方能一鼓作气。采访最后,张慎祝告诉记者:“当前,执行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发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早日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目标任务!”(综合信息来源:商丘日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