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18商丘教研室课题研究上半年网络培训圆满收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了解,商丘市基础教研室针对“商丘课题QQ群”内正在做研究的老师们在开题、中期、过程、结题等研究阶段急需的指引,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在QQ群参与人数少,活动效果不太好的情况

  

据了解,商丘市基础教研室针对“商丘课题QQ群”内正在做研究的老师们在开题、中期、过程、结题等研究阶段急需的指引,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在QQ群参与人数少,活动效果不太好的情况下,该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和课题办教研员李斩棘果断改变教研思路,大胆进行创新,带领大家依托沪江CCtalk实时互动教研平台开展网络课题培训。

一、结合情况,制定计划

该教研室在征求了“课题培训专家群”内的专家建议,又经过王桂书和李斩棘精心策划后,依据课题不同的研究阶段和时间划分,制定了5期培训计划,以帮助做课题研究的基层老师们,把握各个研究阶段的时间点、易出现的问题、解决的策略以及优秀的研究案例经验推广,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2018年秋季商丘课题交流群网络教研安排

时间

内容

讲课人

4月13日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培训

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田军章

4月27日

河南省基础教研课题培训

睢县皇台中学皇甫倩泽

5月11日

用心积累匠心整理精心装订

宁陵县基础教研室王美阁

5月25日

深刻领悟文件精神夯实专业发展之路

虞城县界沟镇中心小学王林英

6月15日

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我的课题成长之路

项城市文化路小学李凤梅

二、做好培训,创新开题

据悉,依据课题管理的流程,首期培训由商丘市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主任田军章,给群内热爱课题研究的老师们带来了主题为《浅谈如何做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群视频讲座。田军章从“什么是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流程、课题申评书的填写、开题的要求、中期要求、结题要求”六大板块展开,为大家专业、细致、严谨地讲解了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睢县皇台初中教师皇甫倩泽结合2017年的表格与2018年的新表格要求,做了比较分析,并结合申报实例详细地讲解了河南省基础教研课题研究的一般流程及注意事项。

网络开题是该教研室本学期课题培训的一大创新,如此新颖别致的创新形式,不但能在网络中得到同行专家的指引,而且化解了不同时间、不同地域间老师们共同研究课题的局限。

2018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网络开题报告在群内与老师们如约会面。这次开题让参与的老师们不但领略了网络开题与现实开题的异同,还给大家呈现了一次程序规范、档次较高、普及面广的网络开题示范。

三、深入研究,做好结题

随着课题研究稳步推进,课题研究沿着良性轨道运行,在即将收官阶段,宁陵县基础教研室课题办的教研员王美阁给大家分享了《用心积累匠心整理精心装订》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为“课题材料的积累与整理、结题材料的准备与装订、结题鉴定审批书的填写”三部分展开,来自全国396名课题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三、经验分享,解惑疑答

虞城县界沟镇中心小学教师王林英带来了《深刻领悟文件精神,夯实专业之路》的主题讲座,和大家一起聚焦“职称评审文件”疑惑点、争议点,借助自己四年来跟随商丘课题教研群学习课题研究的实践经历,引导大家夯实专业之路,树立正确的课题研究观,分享课题研究经验。

来自周口项城市文化路小学的教师李凤梅做了《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的精彩讲座。李凤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反思自己,反思老师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专业发展方向,并引用商丘市课题办教研员李斩棘的“问题就是课题,反思就是研究”的观点和省课题办申宣成博士“要想做好课题,就和课题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原话,讲述了自己的课题研究之路。李凤梅通过自己研究课题的经历,证明了课题研究最能考验团队精神,一个课题的研究,需要一支有着共同目标、勇于担当、勤奋好学的教师团队。

四、深入研究,做好结题

随着课题研究稳步推进,课题研究沿着良性轨道运行,在即将收官阶段,宁陵县基础教研室课题办的教研员王美阁给大家分享了《用心积累匠心整理精心装订》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为“课题材料的积累与整理、结题材料的准备与装订、结题鉴定审批书的填写”三部分展开,来自全国396名课题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春季课题网络培训内容既有高屋建瓴的专家引领,又有一线教师的经验交流,可谓丰富多彩。一张张精美的活动宣传,一期期丰富的活动开展,一篇篇及时的活动报道,无不体现着该市课题管理工作的精细、扎实、有效,为老师们的课题研究起到了辐射引领作用。2018商丘课题网络跟进培训还未结束,下半年将继续相伴一路同行。(供稿:李斩棘 郭鹏飞)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