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对面》是如何成功吸引关注的


来源:凤凰网政务综合

一说到政务视频节目,估计大家脑中一下子出现的就是那种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的宣传片,与互联网平台那种市场思维,年轻风格,娱乐精神格格不入。如今很多的视频平台,在短视频方面,除了梨视频有相关宣传类短视频之外

一说到政务视频节目,估计大家脑中一下子出现的就是那种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的宣传片,与互联网平台那种市场思维,年轻风格,娱乐精神格格不入。如今很多的视频平台,在短视频方面,除了梨视频有相关宣传类短视频之外,其他视频平台,特别是长视频平台很少有类似原创节目。自制娱乐综艺,动辄投入上亿,但政务节目却很少碰,原因不外乎,不确定因素大,人才少,收益低。

然而在一片不看好的情况下,凤凰网政务却逆势而上,花大力气推出了中国互联网首档高端政务访谈节目——《政对面》,成功吸引了业内关注。凤凰网政务为何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这个栏目又是如何操作的,与传统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又有何不同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凤凰网政务事务部总监、政能亮总编辑、《政对面》制片人高明勇,听听他是如何解释《政对面》的成功之道。

问:凤凰网政务团队为何会选择做这样一档高端政务访谈节目呢?

答:在推出《政对面》之前,凤凰网政务就已经打造出一个政论品牌IP——《政能亮》。以守望社会的现代媒体,必然会高度关注中央政府的政令,关注政令如何落地。因此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凤凰网推出《政能亮》栏目,更好地解读政令,做政府的诤友,共同推动“好政策亮中国”。

因为有了《政能亮》上合作的成功,我们适时推出一档可视化的政务访谈节目也就水到渠成,2017年7月5日上线至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对面》在《政能亮》的基础上,政务团队着力打造了第二个政务IP。

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合作,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呢,就像你说的,别的公司没有投入地方,要么就是这地方确实不挣钱,资本的逐利性导致资本不愿因投入,但也可能是别的互联网公司目前没有还没有投入的条件,这些条件不仅仅是资本的,还有经验的,团队的,用户群的。事实上,政务市场的规模是可观的,其他门户即便没有专门的政务团队,但政务的业务也存在,但我们的优势在于从业经验、专业团队以及用户资源上,《政能亮》的经验,凤凰网评论的团队,主体用户群等等都促使凤凰网政务在打造政务IP矩阵上先行一步。

问:施行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答:做好的关键还是在人才。凤凰网政务事务部组建的基础就是凤凰网评论部。我们知道,央视很多知名的访谈节目,比如《实话实说》、《高端访问》等都是新闻评论部制作的,也就是说,评论团队在政务产品上有天然的优势和经验。

而且,凤凰网政务事务部的很多前期产品是来自于凤凰网评论部的“资产注入”,就如同一些集团公司一样,有上市业务,也有非上市业务,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有助于提高股价。组建凤凰网政务事务部也是如此,凤凰网评论有很好的优质的政务产品《政能亮》以及《政对面》,将这两个优质产品注入到新组建的政务事务部可以让政务事务部一开始就有一个很高的起点。

图为《政对面》录制现场。

同时抽调凤凰网评论部的骨干力量,凤凰网政务事务部就直接跨过了前期的团队磨合阶段,直接进入业务攻坚阶段,比如说政务事务部组建的第一个大策划——高端智库行系列,第一站就走入了中国高校智库金字塔尖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口气采访了北大国发院姚洋、卢锋、黄益平、刘国恩、林双林、林毅夫六位教授。有老师就说,这是北大国发院成立二十多年来,名家们第一次如此集中地接受同一档节目的访,这也间接肯定了团队的专业与敬业。

问:凤凰网对《政对面》是如何定位的呢,希望达成什么样的效果?

答:《政对面》是在《政能亮》成功的基础上打造的高端政务访谈节目,所以秉承《政能亮》“公共视角,解读国务会议,专业操作,透析时局变幻,朴实话语,重构政治形象”的核心价值。

《政对面》的宗旨是“政府治理,互动民间社会;政务管理,沟通表达机制;政策解读,呼应现实问题”。由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担任主持,栏目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的一流专家学者作为对话嘉宾,聚焦国家战略、政务管理、公共政策、行业变革等领域,第一时间解析国家政策,客观分析政策利弊,跟踪政令现实落地。

我们提出一个口号:“面对面,谈政务”,但宗旨跟《政能亮》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希望能够解读“好政策”,推动“亮中国”。

问:目前互联网领域比较火的是短视频,而长视频的流量又是集中在电视剧和娱乐综艺等头部视频当中,作为一档政务类的访谈节目,《政对面》能否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取得成功呢?

答:马克思说过一句话,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在视频战场同样也是如此,在短视频之前,是长视频的天下,但短视频的火爆也是有天花板的,未来长视频依然是视频市场的主流。短视频的火爆很大程度是源于监管力量的滞后,前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对于短视频平台的监管措施,对短视频的发展划定了政策红线。未来短视频领域的内容监管风险依然是巨大的。

而长视频则不一样,相对而言,长视频生产者大多都有一定的把握风险的经验和能力。

《政对面》作为一档长视频的访谈节目,具备长视频的优势,同时《政对面》也有自身的优势。首先是《政对面》的用户群体有着“三高”特征: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这决定了《政对面》的商业价值高;其次就是目前政务访谈节目的空白,虽然长视频节目很多,但是政务访谈节目很少,而这类节目的收视群体恰恰就是“三高”,目前针对“三高”群体的视频节目并不太多,大量年轻人喜欢看的综艺节目,并不是这个群体关注的,这决定了《政对面》的市场潜力大;第三就是凤凰网的媒体基因和互联网特质,用互联网的方式运营一档媒体气质的栏目,结合短视频等宣传方式,利用算法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精准推送,这决定了《政对面》的传播效果好。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