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不怕南风热,课题迎暑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不怕南风热,课题迎暑开。近日,商丘市省级多文本阅读课题开题报告观摩、研讨会在该市基础教研室四楼会议室举行。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中学语文教研员王霞,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斩棘以及七个省级多文本阅读省级立项

不怕南风热,课题迎暑开。近日,商丘市省级多文本阅读课题开题报告观摩、研讨会在该市基础教研室四楼会议室举行。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中学语文教研员王霞,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斩棘以及七个省级多文本阅读省级立项的各课题组部分成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五月,商丘市推荐的省级多文本课题共立项7项,其中中学语文1项,小学语文6项。此次活动以中学语文张倩主持的“依托部编中学语文教材进行多文本阅读散文教学方法的研究”课题的开题活动为例,同时对另外几个省级课题的开题进行观摩培训。

商丘市梁园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张振军主持会议。首先,该市课题办李文静宣读立项通知书;接着,张倩做开题报告的阐述;课题组成员张海燕作表态发言。

张倩从课题的选题意义开始谈起,具体阐述了本课题依托部编教材,立足初中散文教学,以多文本阅读为契机,力图探索出一种新的散文教学方法——“整-提-泛-精-升”的具体多文本阅读散文教学方法;重点阐述了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简要概述了研究重难点、创新点等。为确保课题扎实有序地推进,她对组织分工以及近期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条缕清晰,分工明确。

接着,两位该市教研员对此课题进行评议。李斩棘从课题研究的选题、方向,开题报告书的撰写等进行了具体评议,并且要求大家要注意材料的积累,注意积累过程中的及时梳理、归类。她还鼓励大家要踏踏实实地做课题,到结题的时候,每个人定会获得成长的快乐。

王霞提出,要做有效的有用的课题,统编教材的热点选题值得学习。她分别从该报告行文的表述和研究的目标、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评议。她精益求精的态度使该课题组成员更加明确研究思路和实施的细节。

最后,王桂书做总结发言。他强调,观摩后要迅速组织自己的成员进行开题的各项准备工作,邀请真正的评议专家。他还用典型例子说明课题研究推进和实施的重难点,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认真做课题才是教师专业成长最快的一条路。之后,各课题组成员就本组的课题和专家进行沟通交流。

会议的每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张振军的主持如金线串起粒粒珍珠,幽默精彩的语言使原本严肃的会议变得轻松、愉快,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的评议、领导的总结,使与会的课题成员受益匪浅,不仅明确了课题开题的规范流程,更加坚定了科研兴教的信念。(供稿:李斩棘 张倩)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