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喜报!河南柘城法院上半年执行整体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河南省柘城县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安排部署,认准目标,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一性两化”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制订切实可行方案,全面提升执行实效。截至目前,该院共

今年以来,河南省柘城县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安排部署,认准目标,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一性两化”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制订切实可行方案,全面提升执行实效。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52件,执结1016件,执行结案率超过80%,实际执结率接近70%,执行到位金额2.5亿多元,31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录入失信名单信息1047人,司法拘留被执行人128人。该县法院通过采取有力的执行措施,严厉打击了被执行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在河南省法院关于执行工作通报中,该院上半年执行整体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名。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柘城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主动向上级法院党组和柘城县委、县委政法委汇报工作,保持党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正确领导。在该县委、县委政法委的倾力支持下,柘城法院联合公安、检察、司法、公商、税务、房产、土地等相关部门,制定出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暂行办法》,并详细规定了人民法院向公安等机关请求协助查询被执行人相关信息,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地产、车辆,打击被执行人暴力抗法、拒执犯罪等具体实施细则,形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的合力。

在该院开展的“夏季雷霆”等大型执行活动中,县委书记梁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文涛等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布署执行工作,并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大、有影响的执行案件,共同见证执行、监督执行、指导执行。在部门合作上,该县法院与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了“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专门指派两名民警常驻法院,帮助该法院研判案件,找人找物;在较大的执行行动中,派有特警和民警参与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抓捕,并与公安机关联动,先后从内蒙古、新疆,四川,福建等地抓获被执行人51人,攻克了多件无法执结的“骨头案”。

同时,党组书记、院长张书勤作为该法院的“一把手”,带头落实院党组决议,真正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在执行工作中,他亲历亲为,敢决策,能担当,锐意改革,大胆创新,认真研究拒执罪的相关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拒执罪犯罪构成,提出“判决生效未执行就涉嫌拒执”。

除低保人群外,就应推定具备执行能力,因身体原因暂时不宜采取强制措施的,采用“先医后拘再判”等思路。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想法设法,争得党委支持,联动单位配合,带领全院执行干警,加班加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院干警下定决心,坚决高标准按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

二是把立、审、执兼顾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有效途径。该院建立健全立审执兼顾机制,从立案环节做到兼顾执行。在立案环节中,让当事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并写在判决书上,解决送达难问题。

同时,该院还出台了《诉前诉讼保全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提出将诉讼保全裁定的下发与实施全部移交给执行局负责办理,并派出专人在立案窗口值班,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诉讼保全服务;为有效避免了当前事人诉讼环节转移财产,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该院引入保险公司提供保全担保,鼓励当事人采取诉前、诉讼保全;案件中涉及履行债务及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的,由执行局立“执保字”,利用执行平台查找被告方的财产信息,保全成功再收费,既打消了申请人的顾虑,又节约了申请人的诉讼成本,有效解决了保全难问题。

针对基层法院有关强制搬迁类案件较多的实际情况,该院对强制搬迁的被执行人及家属,除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外,对那些利用年老、多病家庭人员强占房屋拒不搬出而又不宜采取强制措施的,该院联合县供电、供水部门采取停电、停水措施,迫使被执行人搬迁,维护判决的严肃性,提升法律公信力。

三是落实“一性两化”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百日执行会战”。今年以来,柘城法院先后开展“春节集中行动”、“端午节大会战”、“夏季雷霆”、“房屋搬迁”等执行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对128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扣押车辆18台,处理被执行人311名并主动履行义务金额达2200万元。该院在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大会中,将360万元劳动报酬发放给40名农民工申请人。

柘城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除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等传统强制措施外,执行悬赏保险、公安临控、网上追逃等创新举措也同步运用,并且取得显著成效。在办理案件中,该院与公安部门无缝对接,执行干警昼夜辗转几千公里,在各地公安民警协助下,成功抓获14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网上追逃对象。该院还充分发挥刑事惩戒震慑功能,畅通拒执罪自诉程序立、审、执办理渠道,联合公、检、法三个部门,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48件,逮捕12人,网上追逃7人。

与此同时,该院还运用执行指挥平台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盯紧案件流程37个节点和第三方评估的73项内容,综合运用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线上线下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提醒、网上督办,推动案件高质量、高速度结案,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成“精品”。

四是凝聚执行合力,严打拒执犯罪。柘城县法院坚持打击拒执犯罪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打”字当头,敢于亮剑,打击拒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县法院与县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暂行办法》,在查询被执行人信息、查控被执行人、查控被执行人车辆、打击暴力抗拒执行等方面实施联合行动。借助公安机关的技术手段平台和警力优势,实施追逃和抓捕,全力配合其执行工作。2018年,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动,抓获被执行人97人。

针对被执行人举家外迁或长期外出规避执行的,该院制订《关于打击拒执自诉案件暂行办法》,以自诉案件进行立案,并经审委会决定逮捕,然后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网上追逃,使得“老赖”无处藏身。

目前,该院网上抓捕率达到60%,有效提升了打击拒执案件的结案率,对失信“老赖”的威慑作用明显,使得部分“老赖”被迫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 

五是把舆论引导作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的促进手段。为进一步的加强执行公开,及时、迅速地讲述执行“好故事”,传播执行的“好声音”,柘城法院成立了执行工作宣传小组,执行局以及政治处进行分工合作,整合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全国执行信息网、河南法院网等媒体分别对该院执行工作进行了报道。

柘城法院还与该县电视台合办的《法在身边》栏目,每天播放5次,每周更新一期,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大力宣传执行典型案例,并且在新闻节目中开辟执行专栏,专题报道执行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已播出《法在身边》节目26期,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该院定期举办新闻媒体发布会,邀请全省10余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宣传执行工作,并充分发挥失信“黑名单”惩戒功能,对12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第一时间在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大厅电子显示屏及商业区LED屏上发布。

对典型、疑难、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较大的执行案件,柘城法院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该院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执行工作宣传报道1500多篇,法院工作真正实现了每周“报纸上有字、广播上有声、屏幕上有影”,通过强而有力、驰而不息的宣传力度,向103万柘城人民展现了柘城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更向企图逃避履行义务的“老赖”们传递了“你若不履行、我誓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柘城法院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法院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扬成绩,继续发力,创新执行举措,坚持严字当头,硬字托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决心,吹响“破冰行动”冲锋的号角,坚决打赢执行攻坚这场硬仗。(供稿:贺德威 卢淼)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