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在永城,汽车有电子健康档案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从永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得知,该市正在进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工作。据悉,每一联汽车的维修记录、维修项目、配件、价格等信息,都会被录入该档案,汽车的“病史”清晰明了,

近日,从永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得知,该市正在进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工作。据悉,每一联汽车的维修记录、维修项目、配件、价格等信息,都会被录入该档案,汽车的“病史”清晰明了,让车主更加明白消费。

一车一档 维修更加透明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类似于人的电子病历,是依托车辆识别码建立的“一车一档”,是汽车从购置到报废全寿命周期的汽车维修电子记录的总和。

“您看,档案里包括车牌号、车主姓名、配件名称这些信息,我们都一一作了详细记录,自5月底系统对接完成后,已经上传了186条信息。”永城市翼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总监李德玉向记者介绍道。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构建,依法真实、可靠地采集车辆维修记录,为每辆汽车建立以“一车一档”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汽车维修行业监管与服务信息化系统。维修记录上传内容包括维修企业名称、车辆识别代码、车牌号码、送修日期、送修里程、结算日期、结算清单编号、故障描述、维修项目、维修工时、配件名称、配件编码和配件数量等项目。

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谈到:“虽然国内汽车维修行业的维修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以及维修设施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仍有过度维修、维修信息不透明等问题,所以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立,将会实现车主对汽车维修信息的查询,促使维修信息透明化。”  

明白消费 保障车主权益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通过采集维修信息数据,破除维修信息不对称现象,为广大车主提供一个可以查询车辆维修记录的平台。同时,也能引导维修企业提供透明服务、优质服务,促进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保障车主权益。

在永城市宏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车主蒋云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注册后查询到个人车辆维修信息,并对维修情况进行评价。“建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非常好,汽车的维修记录车主自己就可以查询到,还能进行评价,对有异议的地方,可以直接进行投诉,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蒋云波表示。

据了解,车辆维修后,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询历史维修记录,以便掌握车辆维修基本情况,及时维护保养。车主还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对维修质量、维修效率、价格透明度、服务态度以及店面环境进行评价。车主如果对某次维修存在异议,可以进行反馈甚至投诉。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同时,我们可以对车主反馈的意见及时了解、及时整改,从而优化我们的服务,让客户满意,促进企业发展。”永城市宏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总监范伟跃说到。

加强监管 24家企业对接成功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在促使汽修价格越来越透明的同时,也将督促汽车维修企业更加重视自己的口碑积累。目前,该市27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实现了平台对接成功,其余3家也在积极推进,并逐步向三类汽车维修企业推广。

据介绍,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分为企业平台、用户平台、监管平台。企业、用户上传的所有信息,都会在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平台上予以显示,方便监管部门监管。“企业上传了哪些信息,用户有哪些评价,我们都可以通过监管系统及时发现,这样也便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对于7天没有上传信息的企业,我们将定为‘异常企业’进行特别监管,车主的评价也将作为维修企业诚信考核的依据之一。”道路运输管理局维修科副科长龚辉说。

据了解,永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运行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实时上传数据信息,确保不出现上传数据中断、数据不完整、数据虚假等情况,并保障信息质量。同时,还将完善汽车维修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定期向社会通报查处违规经营、调解维修纠纷和上传数据信息等情况。(张淑珍 杨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