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王小平:严阵以待防大汛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主汛期已至,我市中小型水库建设及防汛应急准备情况如何?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冒雨到我市北部山区,实地察看在建水库进展和规划水库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昨日,市委书记王小平等领导在白龙潭水库施工现场调研工程建设进展和应对汛情准备情况。 记者刘璐摄

主汛期已至,我市中小型水库建设及防汛应急准备情况如何?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冒雨到我市北部山区,实地察看在建水库进展和规划水库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提前作好各种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建修,副市长武磊一同调研督导。

王小平先后来到在建的白龙潭水库和已经建成投用的马鞍山水库,规划建设的圆融水库、龙寺水库、影视湖水库,听取工程建设进展和应对汛情准备情况汇报,了解水库的储水量、防洪标准,实地察看工程规划设计、除险加固情况。

调研督导中,王小平强调,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气象呈“极端天气多、汛期来得早、降雨明显多”等特点,另据气象部门预测,黄河流域中游今年汛期降雨预计较往年明显增多,防汛形势严峻。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防汛工作目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针对河道、水库、地质灾害点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反复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王小平强调,我市在建和规划建设的几座中小水库位于北部浅山区,并与城区主要河道相连,对中心城区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快论证设计,完善相关手续,创新融资方式,把水库建设与北部山区开发、城区河道用水、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要密切配合,严把工程质量关,将中小水库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百年工程、放心工程。

王小平强调,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水库防汛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确保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切实提高防汛抢险能力,确保水库的施工安全、防汛安全、景区和游客的安全,确保工程安然度汛。市水利、河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与上游地区的信息沟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确保监测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传送。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防汛应急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洪涝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