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7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会上讲话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传达了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省委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对“中原更加出彩”这个关系河南省长期发展的重大命题作出了全面阐述和系统部署,号召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对引领新时代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找准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争做出彩河南人,以高质量的党建打造高质量的队伍、推动高质量的司法、服务高质量的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决定从以下六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对刑事案件的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每段时期重点刑事案件及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种犯罪情况,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特别是要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二是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优质高效审理各类涉企纠纷,促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千家“僵尸企业”处置,推动经营困难、有发展前景的养殖等企业破产重组,促进企业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度过难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大幅提高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标准,为提升地方品牌知名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保驾护航。加强金融审判,稳妥处理涉金融不良债权、房地产交易、地方政府债务、民间借贷等案件,防止金融风险传递、扩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承包地“三权分置”、征地补偿等“三农”案件,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惩处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妥善审理涉及贫困人口移民搬迁、就业、医疗、教育等案件,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服务绿色发展,将生态环境的有效修复与预防污染作为审判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探索“劳役代偿”“异地补植”等新型责任承担方式,有效提升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效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在服务改革开放大局上下更大功夫。服务经济改革,强化规则引领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恪守契约精神、强化诚信意识、尊重市场规律、公平参与竞争,降低交易成本。服务“放管服”改革,对近三年的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找准行政管理、行政服务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供省领导决策参考。服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立完善涉外纠纷审判工作机制,平等保护国有民营、本土外地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诚信社会建设,举全省法院之力集中开展执行攻坚,确保年底前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四是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以信息化建设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加快建立科学、严密、无漏洞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保证审判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统筹抓好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各项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在推进智能化建设上下更大功夫。运用智能化技术加强审判管理,充分运用办案流程管理系统,用技术手段规范法官办案行为,提高审判效率;深度挖掘司法大数据,完善裁判偏离度预警、关联案件分析、质效评估等功能,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量。运用智能化技术服务法官办案,加快建成电子卷宗自动生成和深度应用系统,实现网上调卷阅卷、法律文书辅助生成、自动推送类案及法律法规等,提升法官服务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六是在建设高质量的法院队伍上下更大功夫。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用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不争不要、不跑不送、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同志,重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营造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推行“菜单式”培训,开展审判业务专家、优秀裁判文书、参考性案例等评选活动,促使法官提高把握社情民意、准确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办案过程和裁判文书全部在网上公开,确保审判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确保司法廉洁。(陈保来王伟王群魏海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