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新晋清华直博生孙开来:坚定不移 筑梦前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3岁,是大学毕业的年龄。但孙开来最终却选择了读研。“入了大学之后,我的眼界开阔了,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我觉得我还是要提升—下我自己,以便能给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

23岁,是大学毕业的年龄。但孙开来最终却选择了读研。“入了大学之后,我的眼界开阔了,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我觉得我还是要提升—下我自己,以便能给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孙开来说。

23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从一名在校园内勤奋学习的莘莘学子变成一个初入社会工作的青年的年龄,但对于孙开来同学来说,今年刚好23岁的他却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丰富多彩的一年,因为就在今年,他被北京邮电大学保送清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直博生,近日也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什么是直博生?就是指在应届本科毕业前(本科毕业时要求同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档案完整移送),不必参加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而是通过本科生申请和申请攻读学校直接对申请学生进行选拔,跳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直接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攻读博士学位。并且,申请学生应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所在学校推荐名额。教育部每年在全国的直博生选拔名额仅有不到500人左右,竞争强度很大。

因此,今年对于孙开来来说会是既难忘又平常的一年,说难忘,因为这样的成绩是绝大多数同龄学生即使“头悬梁锥刺股”也难以做到的,说平常,是因为这个面貌清秀的小伙子从小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勤奋好学  求学路上孙“学霸”成绩优异

生长在河南省商丘市的孙开来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教,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孙开来自小就心性平稳沉着,做事专心致志。最重要的是从儿时起,他就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希望将来有一天用自己的成绩回报父母,感恩社会。因此自从上学之后,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从来没让父母在学习上为他操过一天心。

2014年,成绩优异的孙开来从商丘市第一高中毕业,并以超一本线85分的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2015年9月,经严格选拔进入叶培大学院实验班学习。

“叶培大学院”是由北京邮电大学于2011年10月创办的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基地。目前,学院下设三个实验班,共有90多名学生。入选学生除了在原专业学院进行正常的本科课业学习外,需要利用业余时间接受叶培大学院的特殊培养,在导师指导下,逐步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以适合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差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及行业领军人物。

事实上,在进入“叶培大学院”之初,孙开来对自己要学的专业并不了解。他告诉笔者,选择这个专业,只是因为从就业数据上来看,自动化专业就业率高,而且工作后待遇还挺不错。“我当时心里就一个目标,学一个最前沿的专业,以便尽早工作来减轻家庭的负担。”孙开来这样说道。

“学霸“到底是“学霸”,在四年的青春岁月中,孙开来刻苦学习,多思好问。凭借着对理科的热爱,四年间,孙开来的数学、物理以及分析计算类学、复变函数、运筹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以及智能控制等学科,都居学校专业前两名,曾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第三十二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很多奖项。

此外,孙开来还特别喜欢计算机编程,能熟练操作AutoCAD,曾获得北京邮电大学首届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一等奖,并熟练使用MATLAB,Mathematic等软件,熟练掌握C++语言编程、51单片机的编程等。不过孙开来并不是个“书呆子”,他业余时问喜欢跑步、看电影、下象棋、打羽毛球等。

心系家国  感恩路上回报父母社会

除了是个“学霸”之外,孙开来还是个从小就懂事听话的孝子。他知道,父母能供他读书实为不易,因此自打进入北京邮电大学的校门后,孙开来便刻苦读书,不仅取得了好成绩,也拿到了不少奖学金。截至目前,他已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浩瀚奖学金三次,最近他还被评为“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此外,空闲时的他还去给人家做兼职家教,从中赚取一些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四年来,他靠自己的奖学金、助学金和做家教承担了自己的所有生活费,没有向父母要过钱。

“从大学开始,我就不断地告诫自己,只有努力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只有不懈的努力,才可能有辉煌的未来。”当谈到自己入大学四年的感慨时,孙开来这样说道。事实上,在这四年当中,无论刮风下雨,孙开来几乎每天都提前来到教室,悉心聆听老师的教诲,很怕听漏老师的每一句讲授。当其他同学都在玩手机、玩游戏、看电影的时候,他总是在默默读书、做作业、理笔记。同时,他还经常提醒自己:“人只要有远大的理想,且有不达目的绝不终止的意愿,便能产生惊人的力量。”而这也正是今天的他能比绝大多数同龄人更优秀的原因。

同时,身在北京邮电大学读书的孙开来除了努力学习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到学生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连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还被选为北邮自动化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副书记,获得了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二等奖、校级优秀党支部一等奖等诸多荣誉。此外,他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凭借着乐于助人、敢于吃苦的精神获得了共青团“十佳”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称号。

生活中,孙开来常怀一颗谦虚的心,善于汲取他人身上的优点,经常组织身边的同学一起讨论问题,碰撞创新的火花。同学们都说,孙开来待人善良、真诚,是一个特爱帮助别人的人。孙开米认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无论是平时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都愿意与同学们合作、交流,希望能够共同进步。

不忘初心  人生路上不断求索奉献

23岁,是大学毕业的年龄。以孙开来的成绩,想在社会上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轻而易举,但他最终却选择了读研。“入了大学之后,我的眼界开阔了,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我觉得我还是要提升—下我自己,以便能给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孙开来说,“学校把保送的名额给自己,不单是因为我学习成绩优异,更是因为我有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韧性和精神,我必须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深造,不辜负国家和学校、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期望。”

他笑着告诉笔者,生活不止是眼前的小满足,还有诗和远方。

在清华大学,孙开来选择了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一门新的学科,一条新的充满挑战的未知路。但孙开来会始终保持一颗安静、纯粹的心,用自己睿智、勤奋的大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让裹在泥土中生长的智慧逐渐放出光芒。“清华人心怀苍生的情怀,激励我坚定地投身科学知识的学习,专注于人类最伟大的事业。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我将始终以学习科学、回报社会、造福人类为己任。”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孙开来这样说道。

孙开来同学是家乡的骄傲,也是广大学子学习的榜样。他秉承自强不息的精神,艰苦奋斗,继往开来,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乐于奉献、创新报国”的信念,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为祖国创造价值,展现新时期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供稿:胡迪)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