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有一种爱叫“妈妈”式的关怀 一一记商丘市第一中学校长牛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她是一位校长,除了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她给予学生的还有浓浓母爱,学生因此亲切地称呼她“校长妈妈”。感动缘于每一个瞬间。在商丘市第一初级中学2018届的毕业生典礼上,除了鲜花、拥

典礼现场

她是一位校长,除了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她给予学生的还有浓浓母爱,学生因此亲切地称呼她为“校长妈妈”。

牛超

感动源于每一个瞬间。在商丘市第一中学2018届的毕业生典礼上,除了鲜花、拥抱、泪水等等,更多的是依依不舍!

当主持人宣布本次典礼活动圆满结束时,更感人的一幕映入了笔者的眼帘,毕业生们潮水般涌向了老师们,鲜花、拥抱、泪水、签名、合影以及说不完的别离话语,那种不舍、那种情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笔者穿梭于人群中,被感染着、被感动着,只有用相机记录着这感人瞬间!

牛超(中)和师生们合影

人群中,笔者注意到,该校校长牛超一直被一拨又一拨的毕业生们包围着,签名、合影、拥抱,“牛妈妈,谢谢您三年来的辛勤培养”、“牛妈妈,我们舍不得离开您,舍不得离开一中,会很快来看您的!”、“牛妈妈,再让我抱一下”,毕业生们依依不舍的情感溢于言表。听到有毕业生亲切地称呼牛超校长为妈妈,笔者很是好奇!因为十年前,牛超校长曾受访过笔者,因其在工作中雷厉风行、敢作敢为,在同事中素有“铁娘子”的绰号。而对于学生们口中的“牛妈妈”这么亲切温馨的称呼,笔者还是第一次听到!

看着牛超满脸幸福和蔼的笑容,听着她一句句“好,孩子们!好,宝贝!好,乖!”和学生们不停地拥抱着、合影着、签名着,笔者不忍上前破坏这种温馨、感动的场景!于是笔者便决定从外围开始了解---

该校九年级毕业生杨颜旭等几位学生告诉笔者,牛校长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对学生们都特别用心,学生们每次碰到她打招呼“牛校长好”时,她就特别开心地给同学们挥手致意,以“好,乖!好,宝贝!”来回应学生们,接着会亲切地问是几年级几班的,叫什么名字,学习情况等等,还经常以她亲身经历来启迪和帮助学生们。

“有一次,一位同学吃饭比较挑食,不吃胡萝卜,正好牛校长经过这,她没有吵那个同学,自己夹起同学碗里的胡萝卜吃掉的同时说,‘孩子,我们不能挑食,我吃一块你吃一块,这样咱们俩一起吃’,那位同学什么都没说就把剩下的胡萝卜全部吃了。所以说,她就像妈妈对孩子一样地对待学生们。”杨颜旭动情给笔者举例。

一位学生家长给笔者描述:“牛校长不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大爱之心,综合管理能力也很强。一中综合教育过硬,经常开展各种德育、感恩活动,校园里到处充满温馨、和谐、欢乐和爱,孩子就读一中没有任何压力,家长们很放心!”

谈到学生为什么会称呼牛超为“牛妈妈”时,该校孙亚琦老师说,牛校长不威严,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种领导的形象,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学生特别亲切,和学生之间没有任何距离感。她无论什么时候走到校园里,可爱的学生们就以“牛校长好!牛妈妈好!”给她打招呼,她都是满含微笑地回应‘好, 孩子们!好,乖!好,宝贝!那个称呼就很特别自然地流露出来,她内心中就把学生真当做了孩子。每次活动学生们都会和她互动,学生们跟她拥抱、拍照,没有任何距离感,这足能表明牛校长平时她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

笔者了解到,该校以全面健康教育为引领,及时培养孩子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孩子达到四个标准(略)和三心两习惯(敬畏之心、虔诚之心、感恩之心,好的生活习惯和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德行高尚、品德高尚,是该校的全面健康理念。让老师工作着、快乐着、辛苦着、幸福着;让学生学习着、进步着、成长着、感悟着,这样的一个教育理念是该校的一个基本宗旨。

牛超告诉笔者,“孩子们在外面彰显的彬彬有礼,实际上是内心德的一种体现,礼是德的外现,我们目前的教育方针是立德树人。现在好多都忽视了‘育’这个字,这不仅仅是在‘教’上下功夫,我们认为教和育是两个过程,育做好了,教自然而然地就上去了,我给孩子们进行的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的解读以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书已经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这也算是我校对于培育学生德行这一教育理念的一个总结吧。”

“校园里时常洋溢着一种欢乐祥和、温暖和谐的氛围,我们的老师是开心的,我们的学生也是开心的,每届毕业典礼我们的老师、家长、孩子可以说是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老师和家长的泪流、不舍的情怀,那一种感动,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是装不出来、演不出来的,孩子们的那一种真、那一种纯、那一种美,为我们美丽的一中校园增添了无限的光彩。”牛超坚定自信地说,“要把教育办成功,就要把学校办成学生们永远向往的乐园!”(文/图 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