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海归硕士的赤诚扶贫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里的销售电话响个不停,总经理王雪松的手机也是讯息不断。这一个个急促的电话,经过销售人员的认真记录,就变成了一张张效益可观的订单。当前正是香菇销售的旺季,据王雪松介绍,短短的

近日,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里的销售电话响个不停,总经理王雪松的手机也是讯息不断。这一个个急促的电话,经过销售人员的认真记录,就变成了一张张效益可观的订单。

当前正是香菇销售的旺季,据王雪松介绍,短短的十几天内,他已经接到了将近两万斤香菇的订单。销路不用发愁了,香菇种植也显得更为紧俏了。这几天,王雪松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扩大再生产,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能帮村里带动贫困户致富。

提起王雪松这个创业明星,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的很多党员干部和养殖大户并不陌生。王雪松是唐河县推进人才振兴战略召回的首批海归硕士。在国外读书期间,他心系家乡,关注家乡发展,在澳洲留学毕业后没有被当地优厚待遇和优越的生活环境所吸引,毅然选择回国创业。

回到家乡后,王雪松结合专业特长,创办了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后,王雪松积极与昝岗乡政府对接,2017年被确定为昝岗乡扶贫车间和百企帮百村对口帮扶企业。菇太郎公司利用电商团队方面的独特优势,定期培训、辅导3户电商贫困户通过开设淘宝网店,提供免费快递,将本地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另外对于非贫困户,公司也积级组织免费培训活动,让更多的有志创业人员不出家门便实际增收致富。目前,菇太郎公司已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电商活动中心,慕名而来的电商学员已超过300余人次。借助公司良好的外贸优势和跨境电商优势,公司产品目前已通过阿里巴巴平台畅销全国并出口至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除安排贫困户到本厂务工外,公司对于11位年劳体弱、不适合到公司上班的的贫困人员,公司采取灵活多样的扶贫模式,允许该批贫困户将香菇柄带回家加工,除按正常计件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外,额外补贴50%的加工费。

2017年以来,菇太郎公司邀请香菇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在赵岗村部及公司多次举行香菇种植技术培训会,以合作种植方式,在赵岗村流转贫困户土地,建立香菇种植扶贫基地,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安排12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就业,并捐赠80多箱共2万余元的干制香菇,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2018年6月,菇太郎向唐河县扶贫办爱心超市项目捐赠现金五万元以表示对扶贫事业的进一步支持。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王雪松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公司计划聘用更多的贫困群众来到公司务工。同时我们也鼓励活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可以把原材料带回家加工,尽我们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