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1-5月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47%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三门峡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5月份,三门峡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综合能源消费量略有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7.47%,工业节能成效明显。综合能源消费量呈下降之势1-5月份,受部分高耗能

据三门峡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5月份,三门峡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综合能源消费量略有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7.47%,工业节能成效明显。

综合能源消费量呈下降之势

1-5月份,受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影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下降之势。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当量值,下同)345.75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0.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7.47%。

从分月情况看,除1-2月份能耗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其他月份能耗均略有下降。1-5月份受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影响(洗精煤(用于炼焦)同比下降54.1%、烧碱同比下降48.7%、其他洗煤同比下降41.2%、电解铝同比下降37.8%、氧化铝同比下降9.3%),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0.1%。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5月份,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7.47%;从分月情况看,除1-3月份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率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其他月份均低于全省水平,1-5月份与全省平均水平(7.50%)基本持平。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同比下降,火力发电效率同比提高

1-5月份,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加工转换能源投入314.45万吨标准煤,产出186.51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产出率为59.3%,比上年同期下降9.0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是1-5月份火力发电量(火力发电投入产出率为40.8%)比上年增长6.0%,火力发电产出占加工转换产出的比重比由上年的23.2%上升到39.3%,提高6.1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投入179.84万吨标准煤,产出73.29万吨标准煤,火力发电效率40.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二升四降

1-5月份,三门峡市六种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二升四降,其中比上年同期增长的是:原煤增长23.2%,发电量增长8.8%;比上年同期下降的是:煤制天然气下降0.6%,煤气下降17.2%,其他洗煤下降41.2%,洗精煤(用于炼焦)下降54.1%。

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占比较大

1-5月份,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综合能源消费量在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有12家,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71.89万吨标准煤,占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78.6%。重点耗能企业占比较大,这12家企业能耗的增减直接影响三门峡市的节能成效。

各县(市、区)节能成效不平衡

1-5月份,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卢氏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4.54%,灵宝市下降21.21%,陕州区下降12.40%,湖滨区下降10.07%,渑池县下降10.07%,开发区下降8.16%,产业集聚区下降3.01%,义马市下降2.68%,县区间节能成效差异较大。(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省统计局网站、三门峡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