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定位开拓者刘彧做客《凤凰会客厅》:定位助力中原企业打造国家品牌(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中原崛起不是郑州一市之崛起,而是河南一省之崛起。没有一流的河南企业、没有一流的中原品牌将无法带给河南学子引以为荣的自豪感,

“中原崛起不是郑州一市之崛起,而是河南一省之崛起。没有一流的河南企业、没有一流的中原品牌将无法带给河南学子引以为荣的自豪感,人才的引进也多靠政策奖励,这是不具备城市竞争力的表现。打造一流的河南企业和中原品牌是每一个河南企业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每一个河南人的责任。“代工制造”的城市定位对于河南发展,对于中原崛起是远远不够的,河南的发展不仅要靠外省企业引进来,更要求本省企业走出去。”近日,云氢品牌定位咨询的创始人刘彧做客《凤凰会客厅》,再谈定位之于中原崛起的重要性。

“我认为真正的人格独立是在自我解答哲学上三大经典问题之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十分幸运能在多年前接触到杰克特劳特先生的商业定位理论从而认识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在此之前,虽然我有幸工作于全球顶尖的品牌形象设计公司,也从事了数年品牌形象管理的工作,但是却没有系统的学科理论能为企业明确一条发展之路,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为什么而存在的问题。同时,因为我过往所从事的工作使得我亲眼所见许多优秀的企业因为缺乏定位实践能力而自毁长城,这使得我本人更加确信定位是解决今天企业竞争的唯一途径。邓德隆老师是我最为尊重的中国定位实践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邓德隆与马云同等重要。受邓德隆老师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使命感召,我定位自己的使命是:助力中原企业打造国家品牌,推动河南经济转型。”刘彧创办云氢品牌定位,开创中原企业定位咨询,决心助力中原企业转型。

定位助力中原企业打造国家品牌

主持人:你是如何考虑回到郑州创办云氢品牌定位咨询公司的呢?

刘彧:首先我自己本身也是创业中,包括云氢的战略合作伙伴都是一种共同创业的关系。作为创业家,都是有初心的,同样我也有这样一份初心。

刘彧做客《凤凰会客厅》

企业家是最有责任,也是必须要解答哲学三大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一群人,这是企业家的第一责任和工作。哲学家李哲厚讲:只有你理解并解释了自己的存在,你才真正存在。所以我们有看到看到许多企业家因为不能理解自己的成功,很多时候做出许多自毁长城的事情,河南很多企业家也在犯错。比如,科迪在顾客的头脑里对应着汤圆,却很努力的卖牛奶,就是投100亿也不可能做成蒙牛和伊利,因为这是对抗消费者对你的心智认知。三全在顾客的头脑中对应着水饺,却拼命的生产包子、米饭、煎饼,面对来势汹汹的湾仔码头,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而与此同时,山东的东阿阿胶、广东的加多宝正通过对定位理论的运用,实现商业奇迹,打造行业领导品牌。东阿阿胶从年收入3亿元到今天一个单品60亿元,常年占据otc第一名;加多宝从一个年收入1个亿的区域品牌跃升为年收超200亿。河南企业不但没有这样的商业奇迹,还在犯错,试想,十年之后,随着定位理论在各行业的运用实践,顾客心智中能留给河南企业的位置将屈指可数,不要说再创商业奇迹,恐怕连今天的市场份额都难以保持。

中原崛起不是郑州一市之崛起,而是河南一省,乃至周边几省之崛起,而推动商业发展,尤其是企业的发展是唯一可行路径,因为只有商业才能将所有的资源调动起来,包括教育、医疗、就业、卫生、科技、文化等,所以中原崛起又必须是中原商业经济之崛起。我们以郑州为例,富士康也好,格力也好,来郑州建厂投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外,交通便利的天然资源和人口众多的用工优势是最为重要的考量。但是我却有深深的担忧,郑州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正是被武汉削弱,而且武汉还有明显的教育资源,这也是华为,腾讯中原运营中心都放在武汉最为重要的原因。仅仅依靠引进这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郑州经济、河南经济是没有未来的,因为劳型工作者的收水平与郑州城市化发展的收入需求是不匹配的。今天深圳的发展,是富士康推动的?还是深圳本土企业平安、腾讯、华为、万科、创维、比亚迪造就的?

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能打造河南本土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品牌是无法带给河南学子引以为荣的自豪感。如果连走出去的河南学子都吸引不回来,那我们又何以自信可以吸引全国的人才,所以每一个河南企业家都在中原崛起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打造一流的中原企业和河南品牌是中原企业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河南人的责任,河南的发展不仅仅要靠引进来,更要靠走出去。

特劳特先生于1969年首次提出商业定位的理论,已过去近半个世纪,我才能有幸创办郑州创办云氢品牌定位咨询公司,所以我希望我和我的团队能够助力中原企业打造国家品牌,通过帮助潜力企业打造定位转型标杆,从而引领河南企业转型升级,这就是我的初心。

主持人:河南企业的定位之路该如何走?

刘彧:河南从来都不缺乏潜力企业,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商业文明的开源所在地,豫企一直都是中国企业构成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也从不缺乏优秀的企业家。三全集团的创始人陈泽民先生50岁辞职创业,开创了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绿达山茶油,10年坚守几近颗粒无收,仍在坚持,很难说不是企业家对产品的初心。河南还有那么多的宋瓷、汴绣、怀药、豫酒,河南是有巨大的潜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商业奇迹。

刘彧做客《凤凰会客厅》

中原企业如何运用商业定位理论参与企业经营与竞争,首先要明确定位的含义,特劳特先生把它总结为针对竞争对手确定优势位置。

定位强调从竞争对手的角度出发,比如说联想,消费者会想到什么?——电脑,但联想却在苹果推出iphone之后推出乐phone;我们说格力,消费者会想到什么?——空调,格力也曾大张旗鼓的进军手机市场,结果联想手机业务亏损十几亿美元,格力手机无疾而终。我们再来看今天清花郎酒的定位:中国两大酱香型白酒之一,对标茅台,却甘居第二,因为它清楚的认识到茅台在消费者的心智中是中国白酒第一品牌。寻找企业在顾客心智中的位置,不是企业家的一厢情愿,而是必须找到顾客心智中可能的机会。

对于一个定位,企业不仅要清晰准确的传达给消费者,还要能够证明给消费者,通过实实在在的价值让消费者确信你的定位,否则所谓的定位,只是企业自己定义的,对消费者而言并不存在。方太多年以前是一个二类品牌,长期被德国西门子压制,方太尝试定位自己:中国高端厨电领导品牌。用这样的品牌故事来告诉大家:在中国卖的最好的油烟机不是洋品牌,而是方太,因为方太更懂中国厨房。这就找到了与西门子的差异,中国的消费者很容易理解,因为西方人做菜没有中国人爆炒那么多,油烟那么大。通过数量上的领先优势,给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受,卖的好的应该是更好的,同时将价格调至西门子之上,与高端厨电对应起来,这样消费者就能完全确信你的企业定位。

定位是一门系统的学科,它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为什么而存在的问题,只有运用定位的理论指导企业的经营,才有可能调动企业有限的资源,占据一个心智高地,这才是一个企业的存在之家,否则,即使存在也是不存在。

主持人:对于缺乏创新是无法打造一流中原企业的原因的这种说法你如何看?

刘彧:我的确有看到一些文章谈到河南没有一流企业,没有独角兽企业是因为河南缺乏创新,对于这种说法,我个人不是很认同,因为这里讲的创新太小了。我们一谈创新,大家就会想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实际上创新有更大的含义,今天在这里,我们不谈经济创新,也不谈科技创新,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视角:把原本不是企业的消费者变成企业的消费者也是一种创新。东阿阿胶、加多宝都是做了这样的事情,很难说它们在产品上有什么创新,创新最多的可能就是包装。如果企业没有找到独一无二的定位,即便是取得了技术产品的创新也会因为模仿者众而上演价格战,企业创新成本都有可能无法回收。所以我不认同仅仅依靠技术创新就能够造就河南一流的企业,打造国家品牌。四大发明都是中国原创,却没有成就一个世界级企业,在我看来,河南企业、中原企业家恰恰需要重新思考企业存在的价值以及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位置,这不由得企业是否愿意,而是消费者要求企业必须要给出。我始终坚信河南企业有足够的潜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但首先要做好定位,因为未来30年的商战将是一场对企业是否能正确运用定位理论的大考验,这将是一场大淘杀。(完整对话请观看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原定位开拓者刘彧做客《凤凰会客厅》(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620/11/wemedia/ebd1859bc4b69bb53ba6ba4ba128315492f2c2b5_size482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