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王信成居士详谈貔貅的用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貔貅是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吉祥物。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貔貅是龙生九子之一。是个瑞兽,光吃不拉,是个十足的招财吉祥物。实际在应用中貔貅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古书称貔貅名天禄,辟邪,百解。龙头马身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貔貅是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吉祥物。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貔貅是龙生九子之一。是个瑞兽,光吃不拉,是个十足的招财吉祥物。实际在应用中貔貅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古书称

貔貅名天禄,辟邪,百解。龙头马身麟趾,形似狮子会飞。在天负责巡视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绕乱天庭。古时候也常用貔貅代表军队。他以八方财物为食,吞万物而不泄所以被国人视为招财进宝之瑞兽。

实际貔貅是两种瑞兽,公为貔,母为貅。他有很多种形状,功效也不一样。

1.望天吼:实际这个是另一个龙子蒲牢,不过人们一般还给他叫貔貅。这个主要在风水布局上用,是个镇墓兽,作用是提贵催官。

2.无角貔貅:无角的叫符拔,羚羊变化而来。吉祥招财。

单角貔貅:单角貔貅叫天禄,招财辟邪以单角为主,现在基本都以单角为主。

双角貔貅:双角叫辟邪,一般用做招财化煞用。有人称双角是麒麟。

3. 有翅膀:除正常功能可化路冲,翅膀长出来了。

无翅膀:是没有单处出来翅膀,这个只招财。

站立貔貅:立式貔貅主要放在家门口,招财化煞。

卧式貔貅:这个可以对窗对门,可以招财化煞可以对门窗。

貔貅的使用门槛将较低,所以比较常用。卧式貔貅可以做成玉的或其他材质做成招财吊坠或配饰。当然这个安放和佩戴都需要开光了才有用。具体仪式可咨询王信成居士或凤凰网开运栏目。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