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失明孤儿赵来:身世坎坷不气馁 努力奋斗幸福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南阳唐河文峰街道“康安堂盲人按摩”,双目失明的赵来正指导顾客如何更好康复,近百平米的按摩店干净整洁,四张按摩床依次摆放,赵来告诉记者,他十七岁开始学习按摩技术,二十岁开了这家

在南阳唐河文峰街道“康安堂盲人按摩”,双目失明的赵来正指导顾客如何更好康复,近百平米的按摩店干净整洁,四张按摩床依次摆放,赵来告诉记者,他十七岁开始学习按摩技术,二十岁开了这家店面:“最早来到南阳学习然后又在洛阳进修,回来后从事这个工作。按摩刚学后回来生意不好,一是技术不成熟二是经验不丰富,干了一年左右时又到洛阳那边进修习学习,2003年至今一直在这里发展。”

赵来身世坎坷,到现在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每当听到别人喊爸爸妈妈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没有亲生父母的疼爱,当初收留赵来的杜国明一直对他照顾有加,杜国明说最早收养赵来的是自己亲戚,这位亲戚当时家里很困难,他不忍心看着年幼的孩子吃了上顿没下顿:“他奶是农村的,在我这里住,他爸离婚了是个光棍,没有经济能力,抱回来之后我们抚养大的。”

赵来从小就好学上进,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时,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刻苦努力,博览群书,要让自己的大脑丰富起来;收音机也成了他的好伙伴,从中可以了解各种时政新闻、学习文化知识,更加开阔了他的思路,认为不能老依靠别人,总得有一技之长:“作为一个盲人,残疾了自己心里是比较难受的,靠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人只要踏实肯干,自己想办法谋个职业谋个出路还是可以的,你不能怨社会,社会不欠你什么,你自己需要去学一技之长,给这个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刚开始开店时,只有两张按摩床,顾客也不多,赵来一边提高按摩技能,一边学习经营之道,他待人真诚大方,从不斤斤计较,口碑很好,顾客口口相传,慢慢地生意越来越好。赵女士:“每次来时需要打电话提前预约,如果预约的晚都排不上队,因为他的手法比较柔和,人也很和善、和气。”

作为盲人,赵来很清楚残疾朋友就业比较困难,他希望所有的残疾人心理上不自卑,有理想有追求,有干劲有闯劲,工作上能自食其力,在自己的事业逐步有了好转后,积极联系盲人学习技能:“带动了一部分残疾人,大约有三四十人,最起码让他们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吧!这也是我们盲人自强不息的结果。”

赵来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妻子贤惠能干,对他很体贴,邻居杜女士说,赵来妻子是一名正常人,当初看中他实在、能干、有思想,觉得赵来很优秀,不顾世俗的眼光和他生活在一起,结婚多年来关系一直很好。

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地努力,赵来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很充实,他经常对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有时候用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他们鼓劲加油,去年当选为南阳市盲协副主席,在赵来的观念里,他总是强调人要勇于面对现实和困难,努力了即使不成功也能积累经验,幸福不是等来的:“幸福绝对是奋斗出来的,残疾人有时候不能说自己残疾了就听天由命,像我来说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下一步决定适当地扩大规模,我觉得现在生活得非常幸福。”(来源:南阳电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