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名作家看汝阳”文学作品展之“映山红 在燃烧中告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西泰山的映山红,燃烧着五月。 杜鹃花这儿一丛,那儿一片,张扬着闯入你的视野,绽放在眼前,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情侣谷里茂林修竹,溪水缠绕,充满诗意和浪漫的杜鹃花异彩纷呈,花影重叠,枝叶辉映:有的掩映在一片碧绿中,有的高高地站立在山崖上,有的在路边向你微笑,有的在岩石上昂首怒放……

南宋诗人杨万里有一首流传至今的歌咏杜鹃花的诗:“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这首诗最后一句,充满了强烈的色彩对比,清清的溪流,翠绿的青山,火红的杜鹃映在水里,出尘脱俗,清丽动人。素有“木本花卉之王”之美称的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其花开时映得漫山皆红而得名。

(往期资料图片)

西泰山的映山红,燃烧着五月。 杜鹃花这儿一丛,那儿一片,张扬着闯入你的视野,绽放在眼前,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情侣谷里茂林修竹,溪水缠绕,充满诗意和浪漫的杜鹃花异彩纷呈,花影重叠,枝叶辉映:有的掩映在一片碧绿中,有的高高地站立在山崖上,有的在路边向你微笑,有的在岩石上昂首怒放……

(往期资料图片)

由情侣谷拾级而上,途经印心池、月亮湖、一线天,一路有杜鹃花相伴,不知不觉便到达炎黄峰观景台,观景台上仰头可见被誉为“炎黄二帝”的自然肖像,这是一处罕见的自然景观,但见“炎黄二帝”栩栩如生,气势雄伟,长须飘飘,让人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炎黄峰周围,火红的杜鹃花仍在青山绿水间缠绕,一团团、一簇簇,开得那么浓烈,那么绚丽。朵朵花儿迎风而立,娇艳欲滴,映红了山崖、映红了树木、映红了溪流,也映红了人们喜悦的脸庞。

(往期资料图片)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杜鹃花的国家,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当时杜鹃花名为“山石榴”“映山红”等。作为中国名花之一的杜鹃花,花叶兼美,约有500多种,最小的只有几厘米高,而最大的高数丈。杜鹃花适宜在海拔1000米至1600米的环境中生长,而汝阳西泰山为杜鹃花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自然环境。

西泰山的炎黄峰、情侣峰、会仙峰、石龙沟等四大景区中均生长着大面积的野生杜鹃,有“万顷杜鹃”之称。“汝阳三月杜鹃来,一声催得万枝开。”春雨过后,西泰山上的杜鹃花,仿佛一夜之间,便姹紫嫣红、流光溢彩了。远远望去,红似火、粉如霞,漫山遍野,竞相绽放。枝头挺立的串串花蕾,吐蕊绽放的片片花瓣,开得怡然自得,这些杜鹃花,花团锦簇,与西泰山美丽的景色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天然画卷。

(往期资料图片)

“杜鹃花园”,则是杜鹃花的海洋,杜鹃的世界。在杜鹃花编织的春光里,人们的心情也会像开放的花朵一样爽朗,走在山石铺成的花径中,不由自主的,你便与杜鹃花融在一起。在炎黄峰西侧,杜鹃花开得铺天盖地,不由得使人停下脚步。仔细打量身边的杜鹃花,但见一条条树枝,犹如一只只向四周举起的手臂,稳稳地托起那些开放的花朵,细细端详,五个粉红的花瓣像绸面般的扇形均匀地向外张开,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在杜鹃花廊,杜鹃花有的昂首怒放,有的羞涩地含着骨朵,走在杜鹃花簇拥的路上,就如同走在开满鲜花的海洋里,让人赏心悦目、深深陶醉,每走一步便会收获惊喜。这里也是观赏情侣峰的好地方:一对相爱的情侣,紧紧地依偎在一起,含情脉脉,相依相伴,一站就是千万年,最后站成了情侣峰!流连忘返间,朋友一声惊叫:“太阳快要落山了!”这才发现,西泰山已被晚霞染红,原本熙熙攘攘的景点里,就只剩下几个人了。

返程路上,突然想起一首诗来:“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相传杜鹃花乃是杜鹃鸟啼血滴落所致,难怪杜鹃花开得如此绚丽夺目呢!夕阳下的杜鹃花越发火红,仿佛一团团烈焰在燃烧,那是生命对世界的热烈告白。

作者简介:赵克红,笔名柳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作协理事、洛阳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山文学院客座教授。

著有诗集、散文集、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集(合著)、短信文学集等文学作品十余部。其作品在《诗刊》《中国作家》《人民日报》等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被收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 《中国当代诗歌导读》 《中国年度诗歌精选》等,诗作《弹奏阳光》获《诗刊社》“春天送你一首诗”二等奖;散文诗多次被收入《中国优秀散文诗选》;散文被收入《中学生每日一读》 《小学生每日一读》 《中国精短散文年选》,散文集《心韵如歌》获第八届中国铁路文学奖,散文《洛阳风韵》获全国作家写洛阳大奖赛一等奖;数十次获省、部级以上文学奖项。(汝阳县作家协会赵克红)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