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心群购联合丹尼斯发起“全城免费送艾”大型公益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除了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还会在大门前插艾草、沐艾汤

河南南阳“屈原岗”全国唯一历史遗存下来用屈原名字命名的古地名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除了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还会在大门前插艾草、沐艾汤、佩香囊……这些端午习俗在中国大地流传了2000多年,而其中的“挂艾叶、沐艾汤、佩香囊”的习俗,起源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回车镇“屈原岗”。

“屈原岗”,这是全国唯一历史遗存下来用屈原名字命名的古地名。相传,屈原在伏牛山腹地的屈原岗“扣马谏王”劝说楚怀王无望之时,在秦楚两国边界的田埂上徘徊,发现所骑的马被马鞍磨破肚子流血了,就拔出宝剑,割下一捆长势很壮的艾苗,揉碎艾叶,给马止血,而后快马加鞭向楚国的都城奔去。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汨罗江身亡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而位于秦楚交界的屈原岗百姓们想起屈原曾在此割艾,纷纷效仿。割艾插在门楣之上,或戴在身上,或用艾条编成各种小饰物佩戴在小孩身上,达到避邪除秽。

到了唐代,药物学家孙思邈到伏牛山采药,听说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曾在屈原岗扣马而谏,后割艾而离去。就带着对屈原的敬仰之情,到屈原祠祭拜屈原。出于职业习惯,采集了屈原祠后边的艾叶进行药物学研究。发现普普通通的艾叶有治疗湿疹、止血、散寒止痛的作用。就把艾叶的药效记载到药物书中。在孙思邈功德圆满被封为药王爷之后,还不忘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清晨到屈原岗采集艾叶。并切悄悄地洒下长寿药。(史书记载孙思邈活了102岁,是民俗画中寿星老的原形。)

起源于“屈原岗”的端午割艾、插艾、沐艾汤的端午民间习俗,千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全国约定成俗的历史文化传统,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发扬光大!

沐艾汤佩香囊

传承千年端午文化礼俗 奉行尊老爱幼优良传统

端午节用艾草泡水给父母洗脚活血化瘀祈福安康

端午节用艾草泡水给孩子洗澡祛痱去湿祈福安康

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干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可远离月子后遗症,儿童用艾草洗澡,能祛痱止痒,化湿排毒。

传说端午节是毒日,大家用艾草、艾叶煮水驱邪,祈求将家里不吉祥和疾病扫出去,祈求家庭和睦健康。

爱心群购携手丹尼斯 郑州全城送“艾”大型公益活动

为了大力弘扬民族传统与端午礼俗,2018年6月15日、16日时值端午节日期间,爱心群购平台在郑州市区发起一场全城送“艾”的大型公益活动,现场每位市民均可免费获得“艾草”一束。只需支付1分钱,即可领取新鲜艾草1束、五色线香囊1个。

南阳艾草基地

6月13日,在南阳伏牛山艾草种植基地,新鲜的艾草已经收割完毕,满满的一大卡车艾草将被运到郑州和广大市民见面。

参与方式

1、1分钱领取

活动当天,微信扫码关注“爱心群购”,现场支付0.01元即可领取由“爱心群购”提供的价值5元的端午礼品一份——新鲜艾草1束或者五色线香囊1个

关注“爱心群购公众号可免费领取价值1000元平台福利券”(每个微信号限领1份)

2、现场换购

当端午节碰上父亲节,“全城送艾”活动期间,扫码关注“爱心群购”即可参与父亲节优惠购买活动:

加9.9元限量换购价值30元的艾饼3块

加9.9元限量换购价值30元的艾包2个

18.8元可限量换购价值30元的南阳黄酒1瓶(250ml)

3、集赞活动

活动现场,与“爱心群购”展架合影或将“爱心群购”宣传文案转发朋友圈,也可将订单转发至朋友圈,集齐9个赞即可再次获得价值5元的端午礼品一份;集齐19个赞可赠送价值30元的南阳黄酒1瓶或艾饼3块或艾包2个。

4、主要活动地址

棉纺路丹尼斯百货:中原区棉纺路嵩山路交叉口

丹尼斯(大石桥店):金水区南阳路322号

大学路丹尼斯百货:二七区大学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向北300米

[责任编辑:李慧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