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百城提质遵循规划先行的理念,向规划要生产力


来源:今报网

6月13日—14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开封召开,会议对兰考县、尉氏县、开封市进行现场观摩。此次推进会,百姓热切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街区保护、老城人居环境改善

6月13日—14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开封召开,会议对兰考县、尉氏县、开封市进行现场观摩。此次推进会,百姓热切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街区保护、老城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双修等等都是现场观摩的重要内容。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迄今已一年半,省长陈润儿于去年8月、10月两次率队,以“现场观摩会议”的形式召开推进会,让观摩团成员在实地观摩中学经验、找差距、明思路、鼓干劲。此次陈润儿再次率队观摩,观摩团成员包括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8个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长,还有61个县(市)长、52个区长等。

百城提质是走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新型城镇化路子,实施一年半来,百城提质成绩显著,更多农村人成了城里人,更多的公园、体育场、图书馆出现;规划先行,“一张蓝图干到底”,通过产城融合,越老越多符合现代发展的产业支起城市的运转;百年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绿色山水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

对于此次现场观摩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称观摩会总结我省百城提质工程现状,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根据我省百城提质目标,三到五年,全省106个县级市基础设施明显提高,这个过程城市规划至关重要。

“百城提质提出,适逢我国产业转型和技术创新的重大关头。”杨建国说,省委省政府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

在杨建国看来,百城提质就是向规划要生产力,地方想要落实好“百城提质”,应该做足做好规划,规划是生产力布局的手段,规划一旦通过以后,应该坚定不移的执行,提高规划的执行力,树立它的权威性。

“城市品质必须是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仅仅提升产业质量、产业转型,是不够的。文化品质是比产业品质更加重要的一个指标,文化提质也是城市发展的重点。要盘活文化资源,让城市更有品牌,更加宜居。”杨建国说,百城提质,给河南的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发展建设的窗口期,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杨建国建议,在百城提质工程进行时,县域发展一定要把握好文化品质与产业品质、地上与地下、新区与老区的平衡的问题,遵循规划先行的理念,向规划要生产力。(肖萌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