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斩断“黑手”!郑州警方公布五大打击涉黑团伙典型案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3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近阶段扫黑除恶“铁拳”行动开展情况,宣布决定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在郑州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亮剑”行动。

通气会现场

6月13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近阶段扫黑除恶“铁拳”行动开展情况,宣布决定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在郑州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亮剑”行动。

“亮剑”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将集中力量、硬起手腕、重拳打击、全面扫除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六黑”违法犯罪,并呼吁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对举报群众最高奖励2万元。

会上还公布了五大打击涉黑团伙典型案例。

案例一:王宏伟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07年以来,新郑市孟庄镇鸡王村村民王宏伟在担任村主任、村支书期间,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利用宗族势力,并网罗一批闲杂人员,形成了一个以王宏伟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

该团伙对鸡王村周边企业大肆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当地社会治安及经济生活秩序。

郑州市公安局异地用警,指定郑东分局于2017年5月8日一举打掉该团伙。

2017年12月31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诬告陷害等六项罪名,判处王宏伟及十名团伙成员三年至十七年有期徒刑。

案例二:翟某合等人涉恶团伙案

2014以来,中牟县广惠街办事处三王村原村主任翟某合,把持基层政权,成立“村企业办”,形成了一个以翟某合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该团伙在翟某合的授意下,以“村企业办”的名义,向占用三王村土地的施工单位强索费用、强拦工程,并大肆对周边工程企业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非法获利上百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生活秩序。

中牟县公安局日前一举打掉该团伙,9名主要团伙成员已被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例三:左某治等人涉恶团伙案

2016年以来,航空港区明港办事处湾左村村民左某治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打着为村民、集体谋福利的旗号煽动组织村民,在湾左村周边和新郑市周边地区多次阻碍施工,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左某治为首的恶势力团伙。

该团伙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周边工地的建设进程,破坏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

日前,航空港分局一举打掉该团伙,10余名主要团伙成员已被航空港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例四:韩某岭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4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小韩庄村民韩某岭组织本村部分村民,在工程未验收完毕、不到付款节点的情况下,以索要工程款为名,采取围堵工地等手段强行霸占泰浦物流园区项目工程,采取堵门堵路等方式进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损毁公司财物等违法犯罪,造成泰浦物流园倒闭,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该团伙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生活秩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今年4月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一举打掉该团伙,7名主要团伙成员已被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例五:孟某建等人涉恶团伙案

新密市米村镇孟庄原村支书孟某建利用家族势力,形成了以孟某建为首的恶势力团伙。

该团伙自2015年开始在米村煤矿采用堵路等方式,强行向货车司机收取卫生费,强迫过往大车司机低价将渣煤出售,并达到垄断渣煤经营的目的。

该团伙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生活秩序,新密市公安局先后抓获孟某建等7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该7名团伙成员已被新密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陈保来闫亚平王洪岩)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