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渑池县举办林下经济暨新型经济主体培训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全面提高农民群众对发展林下经济的认识,增强发展林下经济的技能,推动三门峡渑池县林下经济快速发展,6月8日上午,渑池县林业局举办了全县林下经济暨新型经济主体培训会,全县12个乡(镇)分管林业副职及林下

为全面提高农民群众对发展林下经济的认识,增强发展林下经济的技能,推动三门峡渑池县林下经济快速发展,6月8日上午,渑池县林业局举办了全县林下经济暨新型经济主体培训会,全县12个乡(镇)分管林业副职及林下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渑池县林业部门专门邀请河南省林业厅调研员、教授级高工王理顺就林下经济的概念与特征、历史与现状、政策与扶持等方面作了重点阐述,并通过PPT教学模式现场列举经典案列,向在座的林农代表充分展示了林下经济发展趋势和广阔前景。

局长刘玉峰在培训会上详细分析了目前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工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深刻寻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解决措施:一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林下经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群众对林下经济建设的认知度,营造林下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二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各乡(镇)要根据当地的林业资源状况、自然条件、市场条件及农村发展水平差异等实际情况, 坚持“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原则,积极推广适宜本地区发展的林下种、养模式。三要强化宣传,示范带动。要突出培育一批典型模式、典型大户,通过示范带动,达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多村托起新产业”的效果。

据悉,今年来,渑池县先后发展林下经济面积14.89万亩,组织成立相关专业合作社7个,初步形成了特色养殖基地、鲜果采摘观光园区、干果加工集群和林药种植基地等五大林下经济基地,预计每年可产生综合经济效益达可达8470余万元。下一步,渑池县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生态美丽中国”发展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以“兴林、富民、强县”为目标,按照“林下种植扩量、林下养殖增效、树种改优提质、生态旅游补充”的工作思路,从种类选择、设施完善、规模扩量、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着手,整合项目资金,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加大林下经济发展资金投入,积极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鼓励种养大户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在林下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努力把具有规模和品质优势的产品做大做强,拉长产业链条,为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王晓亮 曹哲)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