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荆门市:教育加双创,开启中小城市创领发展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北省荆门市:教育加双创,开启中小城市创领发展新模式2018年6月3日上午,“教育加双创”中小城市创领发展高峰论坛,暨“爱科技、爱中国”科教创新

原标题:湖北省荆门市:教育加双创,开启中小城市创领发展新模式

2018年6月3日上午,“教育加双创”中小城市创领发展高峰论坛,暨“爱科技、爱中国”科教创新行动启动仪式在湖北荆门市举行。

此次高峰论坛以双创工作发展新思路和新形势为着眼点,总结了近期以荆门爱科技探索中心两翼科技馆为代表的科教、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在“教育和双创”融合发展的模式下,取得的成绩。

“两翼”是践行科学普及,助力科技创新。荆门市以科技馆来进行科学普及、科技教育、带动创新创业发展,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爱科技探索中心两翼科技馆创始人张斐表示,爱科技是高科技主题科技馆,从筹备、试运行至正式运营,总共经历8个月时间。从科技的各个门类里面筛选代表性的技术、设备和产品,转化为科技课程和互动体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完成受众对高科技从认知、理解、体验到应用的全流程科普科教工作;以高科技为特色,以践行科学普及、助力科技创新的理念,诠释了全新的“两翼科技馆”之名。在科学普及方面,不仅利用自身的高科技技术、设备、课程和师资力量,开启科普、科教新模式,两个月时间完成近万人次的直接高科技课堂教学工作;同时统筹自身和社会各界公益资源,进行了大量的公益慈善科技助学支持活动。在助力科技创新方面,两翼科技馆更设立众创空间和科学技术协会,将全部的科技设备、课程和师资力量以及广泛的行业资源共享给本地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中小企业和创客,降低他们接触和学习科技的门槛,减少他们在科技设备上的支出和风险,以共享的方式提高效率,让科技变成他们创新创造和工作生产的助手,为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中小企业、创客提供一个科技之家,互助、互联、互通,增强创新意识,拉近和世界的距离。

能够取得如此成果,得益于湖北省荆门市在全国首先成体系设立了创新创业服务局,以创新实践的高科技科普科教为基础,以支持创新创业人才持续培养为纽带,以荆门“教育加双创”为探索,实践了“科技强国、科普报国、科教兴国”的全新科教双创融合持续发展思路和模式。在创新创业对城市的示范、建设和带动作用上,摸索出了新的经验。此次高峰论坛,正是以“教育促双创,壮大荆动能”为主题,为创新发展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东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振军讲话

荆门市东宝区刘振军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建立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搭建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体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这一契机,从拓宽青少年视野、启迪思维开始做起,不断增强青少年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精神,不断提升适应未来、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能力,为建立中国高素质科技创新力量持续作出贡献。通过两翼科技馆,站在科教、科普、科技服务和素质教育工作的最前沿,创新探索培养和造就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储备下一代一流的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强国、科普报国、科教兴国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两翼科技馆自身优势,在“教育促双创,壮大荆动能”、“爱科技、爱中国”创新行动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部长、薛永斌教授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部长薛永斌教授在讲话中对爱科技项目所秉承的科教科普理念表达了极大的肯定。他谈到科学是今天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重要的动力,科学和技术的结合是一个名族一个国家振兴过程中的重要保证力量。全体大众要挺起中国的发展脊梁,万众一心共同发展科学技术,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

作为此次“教育加双创,壮大荆动能”创新发展论坛的核心环节,与会嘉宾共同上台启动荆门市“爱科技、爱中国”创新发展行动、荆门市两翼双创助力行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荆门市公益慈善助学项目。并进行了公益慈善助学捐赠和爱科技两翼科技馆揭牌仪式。

公益慈善助学捐赠仪式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