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电所职工窦新海的坚守之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叫窦新海,是供电所职工,刚刚接到了山上刘喜林的电话,说家里突然断电。他来不及吃午饭,拿起工具便往山上冲。

太行山脉深处,一个蓝色的身影沿着崎岖的山路,一圈又一圈地往山上走去。

他叫窦新海,是供电所职工,刚刚接到了山上刘喜林的电话,说家里突然断电。他来不及吃午饭,拿起工具便往山上冲。

三辆摩托车和带伤的“飞毛腿”

山不算高,但没有路,窦新海需要沿着满是石头的羊肠小道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海拔800多米的半山腰,零零散散住着几户。

为了尽快到达客户家中,2006年窦新海买了辆摩托车。第一辆摩托车仅骑了一年多就报废了,10年间,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

2016年爆发了一次山洪,山路变得更加沟壑纵横,摩托车也骑不了了,他只能步行上山。这一走就是两年,平均一个月要上山两次。

虽然崎岖陡峭,但他脚步已练得飞快,别人上山一个半小时,他只用一个小时。

到了客户刘喜林家中,处理好故障用了不到10分钟,窦新海又沿着山路下山去了。这一走,又是一个小时。

别看窦新海健步如飞,其实他的腿曾经受过伤。

仓库管理员?供电抢修员?

2015年11月,当地的一家纺织厂需要增容。窦新海就负责这块台区的增容。

可他在前期调研中出了交通事故,右腿被撞断,在医院一住便是几个月。

窦新海十分懊恼,工作没有干成,还惹出这事。2016年3月,他刚出院就拄着拐上班了。

因为行动不便,那段时间他干起了仓库管理员的工作,但他哪里放得下老客户呢?

他将自己负责的台区情况一一写了下来,把每一户、每个人都尽可能罗列清楚,然后交给了接替自己的同事。

4月16日,正在仓库做出入库记录的窦新海接到了老客户姚怀生的停电报修电话。

当时,同事正忙于其它抢修。挂断电话,窦新海给在家的妻子岳三凤打了个电话,让她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载着自己去客户家。

岳三凤有些着急:“你拄着拐怎么去干活!”窦新海坚持要去。

到了姚怀生家里,窦新海在妻子的搀扶下为客户更换了新的空气开关。之后,又让妻子蹬着三轮车送自己回了供电所。

家中被淹VS 线路被毁

2016年7月19日, 当地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灾害。此时,窦新海的腿恢复得差不多了。眼看雨越下越大,供电公司启动紧急预案,全部人员集合待命。

一夜过后,镇上变了一副模样。洪水冲塌了房屋、冲垮了桥梁,农网改造成果也被无情摧毁。

这次灾难中,窦新海的家也遭了秧。洪涝退去好几天,家里的淤泥还能埋到腿肚。

第二天,窦新海顾不上一到阴雨天就疼的腿,背上工具就去了抢修现场。困了,废纸板当床;饿了,馒头、凉水凑合,一干就是半月。

所里的人都去了重灾区抢险,后勤人员紧缺。他告诉在外打工的儿子最近先别回家,又让妻子把家里的老人送去了姐姐家。

安排好这一切,他提出妻子来供电所帮忙的想法。岳三凤一听气不打一处来,还没说话眼圈先红了起来。

岳三凤没词了, 哽咽地点点头,开始了“驻扎”供电所的日子。两口子一个在前线,一个在后厨。

每天凌晨3点多,岳三凤就开始准备早饭。为了让不定时回来的抢修人员能吃上热乎饭,她每天要做八九顿饭。

洪灾过后,窦新海向单位提出回到原岗位。他啊,还是想服务他的老客户们。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