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约夏·贝尔与圣马丁室内乐团在上海人团合一


来源:澎湃新闻网

如果要数世界闻名的室内乐团,圣马丁室内乐团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一个。

原标题:人团合一,约夏·贝尔与圣马丁室内乐团在上海“合体”

如果要数世界闻名的室内乐团,圣马丁室内乐团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一个。

乐团以对古典音乐做出新颖的诠释而闻名,尤以1969年度最畅销专辑《维瓦尔第的四季》、198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莫扎特传》的配乐原声著名,500多张风格各异的专辑、频繁的世界巡演,让他们在全世界拥有无数拥趸。

2011年,小提琴演奏家约夏·贝尔被任命为圣马丁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过去数年,这位小提琴家的帅气身影时常闪现中国,然而,圣马丁室内乐团却从未踏足过中国大陆。

5月27日在上海音乐厅,贝尔和圣马丁室内乐团终于“人团合一”,完成了上海首秀。从巴赫、柴可夫斯基到巴伯、皮亚佐拉,圣马丁用几首年代跨度极大的曲子,征服了上海观众。 

贝尔对上海观众的专注印象深刻,“现场年轻观众很多,不管是音乐会还是签名活动,大家都给出了极佳的反馈,这是一次很正面的体验。”

“认识我不重要,聆听我更重要”

贝尔是这个时代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之一。30多年的音乐生涯里,他既在独奏、室内乐方面游刃有余,在指挥方面亦有建树。

因为电影《红色小提琴》(1998年),贝尔走进了普通观众的视野,片中小提琴演奏部分均由贝尔录制,他更因出色的演奏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2011年,张艺谋筹拍《金陵十三钗》,也请来贝尔担任电影原声的录制。

作为一位纯正的古典音乐演奏家,贝尔常年游走于世界各大音乐厅,然而,人们始终对他的一次街头实验津津乐道。

多年前,他曾在华盛顿的一个地铁站,体验了一把“街头卖艺人”的滋味。45分钟的时间里,贝尔用他那把1713年制、价值350万美金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演了6支巴赫的曲子,地铁站内人潮涌动,贝尔却只收到了32美元,而在两天前的波士顿剧院,同样是那套曲子,观众平均要花200美元才能一听琴音。

在上海,记者们又重新提起了这则颇有传奇色彩的轶事。

“当时我只是为了取乐,开一个小玩笑,因为媒体的报道,这事成了公众事件,偏离了我的本意。”

贝尔说,很多人对这件事做出了各色各样的解读,然而他并不希望通过这件小事去探究什么意义,期待什么结果,“音乐表演对我来说才是第一位的,我需要观众聆听、专注我的音乐,而不是在这个实验过程里有多少人认识我,这一点也不重要,就像在音乐厅演出,如果大家都在交头接耳、玩手机,没人听我的音乐,那就是我最大的遗憾了。”

良好的合作让他们更快乐

圣马丁室内乐团1958年由内维尔·马里纳爵士成立,次年11月在伦敦一座同名教堂完成了首演。

贝尔与圣马丁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岁。那一年,贝尔和乐团演出并录制了布鲁赫《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从此,这个团成了贝尔音乐生涯里最好的伙伴和家人。

因为身体原因,晚年时的马里纳希望尽可能减少工作量,寻找接班人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最终,乐手们全体通过,齐齐将橄榄枝抛向了贝尔,邀他担任音乐总监——贝尔也是马里纳1958年创建乐团以来,第一个受邀担任这个职位的人。

“我们非常了解贝尔的艺术造诣,都觉得他是第一人选,很自然就邀请了他。”乐团小提琴首席哈维·德索萨说。

“当我正在职业生涯中努力拓展演奏曲目,并且去做一些新鲜尝试的时候,这份挑战来的正是时候。”贝尔很骄傲,并且毫不犹豫地应允了这份邀请。

在他的领导下,圣马丁至今坚持“小型化”“无指挥”的原则,这是对学院精神的坚守也成了乐团的标签。

“以独奏家的身份和交响乐团合作,我拉完一个协奏曲就回房间休息了,接下来是指挥和乐队的事,这对我来说不是那么有挑战性。在圣马丁,我可以演奏协奏曲,也可以指挥,带领他们演‘贝九’等大作品。”

在圣马丁,贝尔坦言自己获得了很多合作上的快乐,乐团氛围轻松,乐手们很会开玩笑,很知道怎么在工作中放松自己,他也不希望自己像领导一样去压制乐手,而是一种共事的状态。

“我合作过的交响乐团也有乐手关系很紧张的,大家互不理睬,演出结束就各回各的房间休息了。圣马丁不是,我们很享受演出过程,演出结束会聚餐,大家对食物和购物都很有兴趣。”贝尔笑说。

不管是排练还是演出,圣马丁一路走来了发生了不少趣事。德索萨记得,有一次团里在罗马尼亚演出,演到布鲁赫的小提琴协奏曲时,身为乐团焦点的贝尔的琴出了问题,他突然转过身,一把将首席德索萨的琴抢走了,“没琴我就没事做了,怎么度过这个尴尬的时刻呢,我就低头修琴,音乐会后观众还问我,你怎么一直在祈祷呢?”

凯蒂·斯蒂尔曼是圣马丁的一位小提琴手,在她看来,良好的合作关系始终是圣马丁的工作基调,“我们团里的人从小就有演奏室内乐的经验,大家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很容易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学会聆听他人的演奏,配合起来才更有默契。”

早年,德索萨也在大型交响乐团呆过,那时他坐最后一排,当时就有这样的合作意识,最后一排和第一排乐手要用同样的态度投入音乐里,“现在有些交响乐团会有这样的情况,最后一排和前排乐手的姿势都不一样,拉出来的音乐状态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为什么愿意在圣马丁工作?圣马丁的氛围就是大家一起合作完成音乐的演绎,即使贝尔是明星,大家也可以随便问任何问题,所有人都融入进来,参与进去,才有一起工作的感觉。”(廖阳)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