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学家金碚受聘郑大商学院院长 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郑州大学消息,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强调商学院经过多年发展,积淀了扎实的基础,具备很好的发展潜力,他本人会尽全力为学

据郑州大学消息,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强调商学院经过多年发展,积淀了扎实的基础,具备很好的发展潜力,他本人会尽全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提升商学院学术和教学水平,促进商学院转型发展,不辱使命,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据了解,金碚曾《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China Economist 主编等职务,获得过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对策研究特等奖等20多项国家级和部级优秀成果奖,并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岗位先进个人”等多项个人荣誉。在产业经济学和企业理论等研究领域建树颇多。

金碚:企业要长久需既掌握资本运作又坚持价值理念

在2017年9月的“2017《商学院》首届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上,时任中国经营报社社长、《商学院》杂志总编辑金碚演讲指出,金碚认为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分两类:一类是可以购买的,或者是学到的,也可以模仿、学习别人。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很难模仿,不可交易,难以控制的这样一个东西。这就是企业价值观。“一个企业要做得长久,有没有长期的核心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各种各样的竞争力要素,从长远来看,它取决于它的价值理念。”

可以看到很多的百年企业都有植入企业血脉的价值理念,有的企业不愿意股票上市,往往是因为担心由于股市的力量,影响了企业的价值观。但金碚表示,企业发展还是需要资本的运作,商业的竞争,还是需要商业逻辑。“一个企业要走得长久,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使得既能够非常娴熟的体现他在工具理性上的一种优势,同时又要能够坚持他所追求的价值理念。”金碚认为,只有把这两者契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

金碚: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在于特色

在首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暨特色小镇产业选择与运营模式研讨会上,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以认为特色小镇要发展,有竞争力,就必须要有特色。

特色小镇的生命力何在?怎么才能更好地发展?人为什么要去小城镇?在国人的观念里,常常以大而好作为判断标准,认为企业大、城市大就是好企业、好城市。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小城镇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小城镇的生命力不在大小,而在于有特色,其发展模式应该是有别于传统的,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所在。同里、周庄、乌镇这些小城镇由于历史的积淀,有自己的特色,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有意识地保持,因而具有了生命力。

从经济理论上讲,竞争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差异化,在于特色。没有特色导致的竞争结果就是没有利润,在完全竞争的最优状态中,要获得附加价值,就必须要有特色。

金碚:在全球化新时代,企业家也必须有新思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曾撰文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产业转型升级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是企业家的升级,即素质提升。在微观经济层面上,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是在众多企业家的带领下实现的。企业家以什么理念办企业,以什么方式获取利润,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家的时间眼界更决定了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前景,如果更多的企业家都注重于获取短期利润,一心想“赚快钱”,那么,产业就难有真正的核心技术积累。产业核心技术的形成无不是企业家创新“耐心”的产物,没有执着的“耐心”,就难以形成真正具有中国根基的产业。(根据新浪财经、凤凰财经等整理)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