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2020年,河南省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地震能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0日上午,河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会议旨在纪念汶川地震,回顾汶川地震十年来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新进展,贯彻落实习近平防灾减灾

5月10日上午,河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会议旨在纪念汶川地震,回顾汶川地震十年来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新进展,贯彻落实习近平防灾减灾救灾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灾害风险”。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同时是一个农业大省,人口众多,小震大灾时有发生。

河南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副指挥长、地震局局长王合领表示,十年来,全省地震系统认真汲取汶川地震经验教训,立足河南省情震情,全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地震监测预报能力稳步提升,地震灾害防御基础不断夯实,地震应急救援准备更加充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一步深化。

在地震监测方面,坚持国家、省、市县台网及专业台网“四网联动”,河南全省地震监控能力显著提升,地震速报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至2-3分钟。同时,坚持“点面结合”,大力推进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全省地震构造探查。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并重,基本建成技术先进的省、市互联互通的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

王合领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力实施《河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国家机构改革和防灾减灾就在体制改革要求,到2020年,河南省各地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还要紧紧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机遇,将地震灾害风险防控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并行发力、互为支撑,超前谋划,推进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总结经验,补足短板,积极应对地震灾害风险,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是对汶川地震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