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里的蓝天之约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航展已成功举办四届。盘点今年郑州航展,有惊喜、有震撼、有收获。知名度越来越高的郑州航展已成为郑州的一张新“名片”。

原标题:春天里的蓝天之约

昨日下午,为期5天的2018郑州航展落下帷幕。

5天来,不少观众扶老携幼前来观展。“郑州航展”已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郑州航展已成功举办四届。盘点今年郑州航展,有惊喜、有震撼、有收获。知名度越来越高的郑州航展已成为郑州的一张新“名片”。

亮点纷呈名气再提升

本届航展主要包含亚太通航展、中原飞行大会、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通航高端论坛四个板块以及其他航空体育表演和系列配套活动。

飞行表演是航展最吸睛的部分。今年的航展,世界顶级特技飞行队的表演为航展增色不少。而本届航展飞行表演最大的亮点,当属“晚霞飞行音乐秀”。这是本届航展新增的内容,也是在亚洲地区首次上演。4支飞行队以天空为“布”,飞机为“笔”,焰火为“墨”,在上街的天空创作出一幅幅令人惊叹的“图画”,现场美轮美奂的表演不时引发观众欢呼。

作为本届航展的内容之一,被誉为环球飞行界“奥斯卡”盛会的第十届环球飞行员年会也在上街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环球飞行员齐聚一堂,就飞行技术、飞行路线规划方面的问题等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环球飞行员协会”是国际知名的飞行组织,由该结构承办的“环球飞行员年会”在郑州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郑州在环球飞行家中的知名度,对加快中国私人飞行时代的到来、促进国际航空领域民间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本届航展有18架公务机参展,以中小型公务机为主,种类和数量都创造历年之最。其中,波音737BBJ是上街机场迎来的首架大型窄体客机,该机的飞抵,标志着郑州第二机场初步建成,郑州进入双机场时代。

此外,除了航展本身的内容,还增加了音乐节、美食节等板块,丰富了航展内容,为航展吸引了人气。

平台凸显主题更细化

在成功举办三届航展的基础上,今年的郑州航展在整体规模、办展水平、后勤保障方面都有了全方位提升和优化,正向专业商贸展转型。

这种提升体现在诸多方面:

参演参展参会的企业、人员来自全球34个国家、3个地区、1个国际组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今年将专业观众日和普通观众日区分开来,给参展企业提供了比较好的深入交流环境。

国外特技飞行表演炫技的同时,也给国内表演队提供展示舞台。本届航展,国内通航制造企业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飞行表演队和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旋翼机飞行表演队也进行了现场表演。“郑州航展给咱们国家自己的飞行表演队提供展示的机会,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鼓励。”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飞行表演,本届航展也注重展会内涵的丰富提升。

论坛期间举办了几个高水平的航空专业论坛,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让航展有了“思想”深度。“本届航展的主题更加细化,注意细分市场,这对于参加者来说可以获取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有参展商如是评价。

发展航空航天事业,人才很重要。而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本届航展设有航空科技教育主题馆,月球漫步、火箭模拟发射、“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手控交会对接”等体验活动。主办方表示,设置航空科技教育主题馆旨在弘扬航天精神,通过近距离接触航空航天科技,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航天的种子。

在促进通航产业交流合作方面,郑州航展也在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自转旋翼机“太阳之鹰”今年2月取得市场“通行证”。该机型首次亮相2018郑州航展,就受到国内外飞行爱好者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及认可,航展期间实现订货1100万。

这次参加郑州航展共收到12架飞机的订单,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负责人表示,“2018郑州航展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一场展会,感觉人气比往届有很大提升,接待的客户、厂商络绎不绝。航展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专业人士有很大增长。”

航展期间,上街区也收获不小,签下28个项目,总金额267.5亿元。

郑州航展旨在为通航制造商、运营商、金融租赁机构和服务商、飞行器的拥有者、驾驶者和爱好者等通航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体验平台。从本届起,郑州航展在促进通航领域商贸合作方面的“桥梁”作用越来越明显。

提升水平期待更精彩

刚刚举办四届的郑州航展朝气蓬勃,充满希望。

对于郑州航展如何越办越好,业界人士也给出了建议。

如何进一步提高郑州航展的国际性?

连续两届参加郑州航展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赵健认为,郑州航展刚刚举办四届,但发展很快,影响越来越大。他分析说,目前参加郑州航展的外籍人士以飞行员居多,参展客商基本上还是国内企事业单位。他建议下一步可以邀请国外航空企业参与展览,以更好体现展览的国际性,进一步扩大郑州航展在国内外通航领域的影响。他表示,作为河南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院校,郑州航院会继续积极参加郑州航展,并将发挥优势,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单位参展,为郑州航展助力。

“买汽车要试驾,飞机的乘坐体验也很重要。”参加郑州航展的部分通航企业建议,在气候条件允许的条件下,飞行队表演结束后,可以允许通航企业部分飞机向现场观众开放进行试乘体验。“人们体验了飞行,喜欢上了飞行,通航生产和运营企业的市场才会越做越大。”

明年,让我们再赴蓝天之约。相信明年的郑州航展一定会更精彩。(记者武建玲)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