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传承古乐 御风而行:河南青年演奏家李云蕊专辑发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6日,“箫本归真”李云蕊首张箫专辑《御风行》新闻发布音乐会在郑州举行,众多喜欢古典音乐的人齐聚一堂,跟随李云蕊的演奏一起体会一场别样风雅的“御风之行&rdqu

4月26日,“箫本归真”李云蕊首张箫专辑《御风行》新闻发布音乐会在郑州举行,众多喜欢古典音乐的人齐聚一堂,跟随李云蕊的演奏一起体会一场别样风雅的“御风之行”。

据悉,李云蕊是河南省青年箫演奏家,郑州古琴艺术协会理事,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笛箫专业委员会理事,作为河南琴箫演奏界青年优秀代表,李云蕊不负众望,今年推出了个首张箫曲专辑《御风行》,此专辑收录了七首精选曲目,除两首演奏者的原创曲目外,更有《泛沧浪》《阳关三叠》《平沙落雁》《平湖秋月》等国乐经典之作。曲目针对现代人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所显现的普遍的浮躁之气,平和而舒缓的箫曲具有释放压力,回归本真的疗愈功效。

李云蕊少年随郑志强先生习学竹笛演奏,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音乐系,专攻箫演奏方向,后又获张维良先生指授。零六年始从李一凡先生研学古琴至今,音乐风格天趣自然,质朴归真。活动现场,李云蕊与两位师父联袂奉献了一曲《阳关三叠》,让现场观众在古乐中回归自我。

中国传统音乐审美由于地理环境,生活方式,民族思维和心理所呈现出的特殊性,与西方审美有着迥然不同的风貌。传统的国乐以其简练,音色含蓄,淡泊,不渲染为主要特征,注重借景抒情,追求意境,以平淡,天真,幽灵深远,空灵传神为艺术目的。在古乐之中,琴萧最为能疏解愁绪。而在李云蕊的作品中,更能让人听到烟雨朦胧的烟雨、大漠苍凉的劲风、闺中女子的愁怨和和远方喧闹市集的熙攘。这些都在李云蕊《御风行》、《泛沧浪》、《幽山疏影》、《阳关三叠》等作品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御风行》的发行不仅彰显了河南青年演奏家李云蕊在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上的审美高度,更有助于中国传统音乐艺术的推广和传播。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