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举办“梅花初放”磴槽艺校少儿戏曲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16日上午,位于嵩山脚下的磴槽集团总部和风送暖,绿意盎然。

4月16日上午,位于嵩山脚下的登封市磴槽集团总部和风送暖,绿意盎然。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等单位主办的“梅花初放”磴槽艺校少儿戏曲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省内戏剧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艺术名家和有关领导莅临研讨会现场。

磴槽艺校成立于2005年,是磴槽集团接手创办的一所公益性特色教育学校,该校服务于广大农村地区,也是为农村的贫困孩子谋划出路的一所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100余人。建校之初,就被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确定为戏曲“小梅花”培训基地;2012年被河南省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确定为生源基地。建校十三年来,一直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走出了一条文化课加艺术特色教学的新路子,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从2005年至今,先后培养出了《梨园春》小擂主2名,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3名;河南省“小梅花”金奖34名、银奖26名,央视11频道《快乐戏园·快乐中州行》快乐金奖2名,快乐银奖3名。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为弘扬国粹、成就少儿梦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让戏曲传承后继有人,经过紧张的彩排,中国戏曲的经典豫剧《花木兰》、《朝阳沟》、《红灯记》和折子戏《自媒》、《借扇》、《杀庙》、《坠儿》、《桑林收子》等再次被磴槽艺校的孩子们搬上舞台,3月16日至4月13日晚,盛装亮相在郑东新区的河南省文化馆公益小剧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轰动了河南教育界和文化艺术界,被誉为“磴槽艺校”现象。

研讨会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主持。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柳兰芳说:“我从艺68年来,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习主席对文艺的重视,让我们戏剧界看到了希望。磴槽集团在戏剧事业发展上办了好事,这归功于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的大善大德。戏剧需要传承。坐、念、唱、打一样都不能少。磴槽艺校十几年来培养的陈媛媛、张梦娇、蒲红羽等几个好苗子就是戏剧文化传承的希望。”她说,文化是基础,不要偏离文化教育,有文化才能提高艺术。同时让孩子们进校园演出,让孩子看孩子表演,这样才能起到教育孩子、培养小孩子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她愿意到磴槽艺校指导孩子们学好戏,唱好戏,为戏剧文化传承做出自己应尽的责任。

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锦利表示,袁总有大爱之心,有担当、有胸怀,做为一个企业家能把文化传承当做自己的事业,不简单。

河南省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雷红微说:“磴槽艺校的成功把握了方向,有了文化的自信;有省文联和省文化主管部门及广播电视媒体的支持。在建议中,她说学戏要结合孩子们的兴趣来做,要结合孩子们的嗓音条件,文化学习更重要,文化没成就就不会成为卓越的艺术人才,同时要多学戏曲文化。折子戏要按照省文联、省文化厅的目录进行联排,要排练正能量的作品,多排校园剧。”

河南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著名扬琴演奏家冯莉在做了中肯的点评后,她表态,“做为负责全省文化公益事业的部门,我们愿意做磴槽艺校的实验基地,有了新的剧目都可以在省文化馆公益小剧场演出。”

国家一级导演、河南省导演学会会长罗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江团结、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振乾、国家一级编剧、新乡市原戏剧创作室主任王国毅、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李静等有关专家学者和戏剧名角都对磴槽艺校的优秀剧目展演进行了肯定,并站在专业的角度对磴槽艺校孩子们的演出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部分专家还毛遂自荐地提出愿为磴槽艺校的发展提供提所能及的平台和磴槽艺校的孩子们进行教学辅导。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锋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研讨会是一个高规格的研讨会,来的专家学者就文化发展、教育专业方面提出了很中肯的建议,这很好。‘梅花初放’,肯定是最饱满、最好的开放时节。省里为一个民办学校的演出剧目进行研讨会,这在登封文化史上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对任何地方都是一个阵痛性的大事件。这在全国也是唯一的,难以复制的。磴槽艺校播下的是文化自信的种子,是民族文化的种子。如果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不自信,没有信仰、信仰不真诚,就等于没有了灵魂,只有腐朽、堕落。为什么要戏剧进校园,就是要相信自己的文化,恢复文化自信,磴槽艺校给我们的教育方向做出了启示。少年强则中国强;文运与国脉相牵,文运与国脉相连。这是一项永恒的朝阳产业。文化非常重要,最人性化的产业就是朝阳产业,要以人为本,服务于人。各位专家提出的好的建议,磴槽艺校要认真研究一下,文化、特色教育要更提高一个层次,不要停留在一个点上,要有宽度、深度和高度。做为磴槽集团要发展文化产业,做大文化产业。戏剧是最朴素的哲学,一根鞭子就是一匹千里马,挥一下就能到百里之外。各种唱腔、各种流派只有我们中国才有,要让外国朋友来天地之中登封在观看武术的同时,也要欣赏祖国的戏剧文化,一文一武,一动一静、一阴一阳,达到完美的结合。通过文化是磴槽集团科学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陈涌泉副主席对磴槽艺校的发展充满了希望,他表示,磴槽艺校要积极参加小梅花艺术大赛赛事活动,力争在全国小梅花比赛中拿到名次;二是积极参加戏曲进校园大赛活动,用精彩剧目展示自己;三是要通过原创剧目排演,以戏带功,打造磴槽集团教育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申报国家级艺术基金。

磴槽集团董事长袁占国表示:“磴槽集团未来的发展就是以实体企业为基础,以文化教育旅游业方向,决不辜负各位专家学者对磴槽集团发展文化教育产业的期望。”

据悉,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磴槽展厅,从中了解磴槽集团四十余年来发展的历史进程。(供稿:郭朝军)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