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明:将“较真”进行到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所谓较真,不是钻牛角尖,搞无所谓的争论。“较”是较量、较劲,“真”是真实、求实;“较真”就是严谨认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姜明天

所谓较真,不是钻牛角尖,搞无所谓的争论。

“较”是较量、较劲,“真”是真实、求实;

“较真”就是严谨认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姜明

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

双12中国创客日发起人

“志高行远,实干兴邦”,国家如此,企业亦然。敢想实干是天明人的精神之魂。敢想是理想,实干是基础,两者都离不开较汁精神、较真精神!

所谓较真,不是钻牛角尖,搞无所谓的争论。 “较”是较量、较劲,“真”是真实、求实;“较真”就是严谨认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人和人的区别99%是看不到的,1%就是看谁更较汁一点,更较真一点,更认真一点,责任心更强一点,标准更高一点,对自己要求更严一点!

“世俗喜言勿认真,此非名言。临事不认真,岂尽忠之道乎?”凡事就怕“较真“!因为“较真”,德意志民族在经历了两次毁灭性的世界大战之后,又奇迹般地迅速崛起。因为“较真”,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著成《红楼梦》……但凡成功之人必有“较真”的精神!但凡成功之事亦由“较真”的态度!

天明人有“较真”的传统!“事事追求100分”是较真;“擦桌子扫地都要世界第一”是较真;“要么不做,果断放弃,要么就做,做到最好”是较真;“坚持、到位、成事、精彩”是较真;“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是较真;“人在这里,心在这里,神在这里,魂在这里”是较真;“全力以赴当做自己的作品,当做自己的事业,当做自己的里程碑,感动自己,打动别人!”是较真……

目前,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天明人还不够较真!譬如:很多制度缺少调查、缺少论证、缺少科学依据,为了交差而制定,不是为了执行而制定;很多工作说了、安排了,但没有执行、没有落实、没有检查、没有奖惩,没有形成闭环,为安排而安排,为应付而应付;很多工作,还仅限于“做了”,远没有“做好”,远没有“到位”……用一般的标准看天明,也说的过去;用更高的标准看天明,这些现象就十分严重。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战战兢兢,必须要有果断措施、霹雳手段,必须坚决改变、彻底扭转。

我们要牢固树立较真意识、较真观念、较真态度、较真精神,真正拿出较真举措,较真制度,较真行动。人人较真、时时较真、事事较真。

较真意识、较真观念、较真态度、较真精神。每个人都要对照自己思考:这项工作我是否较真了?我是否全力以赴了?我是否拼尽全力了?我是否拼尽最后一口气了?我是否奉献了精品?我是否能做得更好一点?团队是否因我而加分?企业是否因我而精彩?……将较真印在脑海中,融入血脉中,真正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人人较真。管理者要较真,唯有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公道正派,一身正气,敢于解剖自己,敢于批判自己,才能腰杆硬、底气足、大家服。天明人要较真,就要真正了解自己,反思自己,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触及矛盾,促进自己进步,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将较真落实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一举一动中;体现在计划落实中,目标实现中!

时时较真。平时较真,关键时候才能打硬仗。较真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较”,而要以一种锲而不舍的韧劲反复较真、不断较真、坚持较真、持续较真。

事事较真。能不能较真,敢不敢较真是衡量我们工作能否做好的试金石。事无大小,俱要较真。谋划较真、战略较真、计划较真、执行较真、监督较真、奖惩较真……我们不能天天把蓝图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将一切工作目标化,一切目标计划化。对照计划,一项一项地较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将“较真”落实在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当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间不留缝隙”,一“较”到底!

较真不易。较真需要勇气,较真需要勤奋,较真需要执着,较真需要付出,较真需要流汗,较真需要拼搏,较真需要流血……较真需要我们敢于跟高标准较劲,跟优秀的企业较劲,跟卓越的人较劲,跟自己较劲,革自己的命。较真需要我们真正地“静下心、沉下来、钻进去、潜到底”,做好每一个细节,追求自己的极致。

较真有成。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不管是谁,只要是较真的人就一定会成功!就一定会做什么成什么!就一定会让己满意,让人享受!就一定会快乐工作,享受工作!就一定会受人尊重,受人欢迎!

美国伟大的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过:“哪怕你是一个清洁工,你也要对自己的职责全力以赴,就如同米开朗琪罗作画、贝多芬作曲、莎士比亚创作喜剧那样认真的工作。倾注全力,你就会成为一个杰出的清洁工。”可见,只要我们够较真,够较真,够认真,将“较真”作为对待工作的“第一态度”,就一定会创造自己的价值,赢得别人的赞赏,让因“我”而不同!

弘扬传统,高举“亮剑”,将“较真”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