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路灯亮了,脱贫的路更近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傍晚时分,走进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整齐的路灯依次排列在道路两旁,犹如一条长龙连接赵沟古村的进村道路,照亮了村民们的回家路,似乎在告诉着我们,这座昔日的贫困村赵沟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赵沟古村

傍晚时分,走进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整齐的路灯依次排列在道路两旁,犹如一条长龙连接赵沟古村的进村道路,照亮了村民们的回家路,似乎在告诉着我们,这座昔日的贫困村赵沟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赵沟古村,位于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东北方向,村内以赵姓为主,三面环山。相传,是宋朝开国宰相赵普的后代为了躲避战乱而迁居于此,世代繁衍。村中央有一颗古槐树,据说有两千余年的岁龄。赵沟村的村民世代居住在此地,过着小国寡民,自给自足的平静生活,与外界少有接触,也就形成了现如今相对闭塞、封闭的格局,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在2013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时,赵沟村贫困发生率达30%以上,被上级定为省级贫困村。也正因为赵沟古村独特的自然人文条件,使得赵沟古村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明清代村落建筑格局,因此该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内石屋、石墙、石阶、石桌、石凳、石碾依次排列,错落有致,构成一幅历史气息浓厚的人文画卷,被称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

2015年由市旅游局、县农机总公司、县妇联,三家帮扶单位进行定点帮扶,组建驻村工作队,驻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刚来村里时,真可谓‘一穷二白’!”回忆起刚驻村时的窘迫,县农机总公司驻赵沟村工作队队长吴建钢总是感慨万千。“赵沟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加上闭塞的交通环境,使得村民思想过于陈旧,交通不便,长久以来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和农耕,严重制约了赵沟村的经济发展。”

为了改变赵沟古村贫穷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干部们一道,下起了狠功夫。“刚开始的时候,走了弯路,开座谈会的时候村民们提议搞养殖,办养牛合作社,可是专家论证后告诉我们会破坏村内的旅游环境,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后来在市旅游局的支持下,我们转变了发展思路,决定走旅游发展的道路,起初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认为搞旅游是‘花架子’、‘白费劲’,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解释旅游发展的好处,最终得到了群众们理解和支持。”吴队长这样向大家介绍。

在段村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的多方协调下,赵沟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赵沟古村旅游扶贫摄影基地建设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800万元的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已颇具规模;总长5公里的村组道路亮化工程成功竣工;翻修后的书山影剧院焕然一新;赵沟村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迅速竣工,并联电网,投入使用……桩桩件件,诉说着赵沟村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在过去,赵沟村没有路灯,每到夜晚就只能靠月光依稀辨认回家的,如果遇到没有月亮的阴天,就伸手不见五指,村民们只能摸黑回家,时不时有村民不小心磕到碰到,弄得伤痕累累。驻村工作队到岗后,积极向乡政府和县交通部门打报告,请求建设赵沟村路灯亮化工程。终于,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赵沟村亮化工程——太阳能路灯项目成功落地,在一排排路灯的点缀下,一个现代和古老交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它独特的魅力换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现如今,焕然一新的赵沟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八方游客,你看,那村口系满红带的古槐树,正张开双臂,欢迎你到赵沟古村游玩,那一排排的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赵沟古村进村道路,同时也照亮了游子回家的道路。

腾飞吧,赵沟村,我为你骄傲且自豪。

回家吧,游子们,家乡的变化需要你的参与!(王晓亮 王一博 杨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