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业20年发展成绩公布!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上海这样总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资料显示,2001年9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标志着证券投资基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基金业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历一段探索之后,1997年国家

资料显示,2001年9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标志着证券投资基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基金业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历一段探索之后,1997年国家发布了规范基金的法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公募基金行业制度和监管架构,拉开了行业规范发展的序幕。1998年,首批按照新规范要求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公募基金产品应运而生。

公募基金规模超过12万亿元

李超在致辞中指出,市场参与主体由最初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托管银行发展到目前的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43家基金托管人、403家基金代销机构、40家基金支付、10家基金评价等服务机构,多元包容、充分竞争的行业生态基本形成;公募基金规模超过12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养老金组合及私募资管计划上万只,投资策略日益多元,投资品种有序拓宽,较好满足了社会大众、各类养老金、保险及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

社保基金2001至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

李超提到,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至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截至2017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产品投资股票近2.83万亿元、投资债券6.6万亿元,市场占比分别约为5%和13%。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关注科技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发现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据了解,从最初境内合资基金公司设立,到推进QDII、QFII业务,拓展跨境基金互认,基金公司走出去,兼容并蓄国内外优秀经验,目前,合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基金互认有序推进,已批准11只北上基金产品和50只南下基金产品,初步形成双向开放的市场竞争格局,行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研究推出投资于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ABS的公募基金产品

李超提到,目前,基金行业仍然存在发展结构不均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在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关键时期,证监会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重要指示,做好监管这项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基金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

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积极践行长期性、有价值、可增长的责任投资,提升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研究推出投资于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ABS的公募基金产品,为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投资者可持续收益发挥有益、有效、有恒的作用。

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发展

李超表示,要长期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将实体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发展,促进基金行业主动、积极发挥主动管理、组合投资能力,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同时,积极推进个税递延商业养老制度落地,鼓励养老金以公募基金为主体开展大类资产配置。(根据证监会官网等整理)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