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市食药监局行政审批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四个最严”,坚持强基固本,坚持狠抓落实,落实“四有两责”,以“四个绝不发生”为目标,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全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当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食药监管系统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开封市局积极主动面对新形势、探索新思路,秉承“依法行政、服务至上”理念,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全力推进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各地市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开封行政审批改革模式。

开封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四个最严”,坚持强基固本,坚持狠抓落实,落实“四有两责”,以“四个绝不发生”为目标,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全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当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食药监管系统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开封市局积极主动面对新形势、探索新思路,秉承“依法行政、服务至上”理念,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全力推进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各地市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开封行政审批改革模式。

目前,开封市食药监局依法承担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执业药师注册等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的受理、审批及许可证的结果的公示、发放等工作,全部进驻了开封市市民之家(市行政服务中心),并且“职能、事项、人员”相对三集中,基本上实现了“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链监管、100%网上办事”的规范模式,为促进全市经济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食药监管审批先行,作为食药安全监管的“排头兵”,开封市局行政审批科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既传承药品监管科学严谨的优良作风,又融入创新服务的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推进食药监管向着科学化、规范化阔步前行。

开封市食药监管局管坚勇局长(左二)带领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顺河区检查行政审批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手段。为贯彻落实开封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开封市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和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食品药品机构构改革之际,开封市局积极争取政府编制部门支持,增设了行政审批科,与市局业务科室职能进行整合,配备了优秀人才从事行政审批。目前,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全部为正式党员,经过经过专业培训。

不断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

近年来,开封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承接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等规范性文件,对全市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及零售企业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核发、执业药师注册等行政审批权限进了调整,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强化服务职能。

开封市食药监局紧跟形势,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思想更加解放、改革更加深入、服务更加提升、措施更加有效、作风更加过硬”等五个更加要求,深入推进审批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市级审批权限进行了合理调整,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区)。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全市食药生产经营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注重审批监督,完善制约机制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开封市局注重审批监管,切实把行政审批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公开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开封市局制订了《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流程图》,修改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确保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进程。为使食品药品审批工作更加透明,开封市局充分利用传媒平台,不断完善网上查询及相关表格下载工作。目前,所有审批项目与工作流程除在开封市民之家大厅公示外,同时在市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咨询服务”等10多个专栏,全面公示了审批依据、受理范围、提供材料等相关内容,为保障维护广大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咨询权和监督权,起到了积极作用。

流程再造,提升行政效能。开封市局通过对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再造,在不违反行政许可法的前提下,主动将法律规定的15到30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时限缩短到现在7至10个工作日,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等待时间,窗口按时办结率达100%,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充分好评。

健全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在明确规定审批人员的权限、责任和义务,制定相应内部约束和监督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逐步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形成了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多元监督体系,确保审批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左四)陪同河南省发改委领导指导行政审批工作

持续优化服务收获丰收硕果

开封市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工作统一进驻市民之家以来,按照省、市局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各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扎实稳步推进,以推进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标准化为主线,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健全完善行政审批标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努力服务全市食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行政审批服务的“小窗口”展示食药监管的“大形象”,树立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忠诚履职、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备案)5876件,接受群众现场或电话咨询9800余次,成功推动“二十二证合一”、平稳承接食品生产许可下放、指导自贸区开封片区食药行政审批有序开展、取消药品经营无违规,食品生产经营健康证、培训证等五项证明材料(全部改为内部征询办理)。多年来,开封市局行政审批工作实现零投诉、零违纪,先后15次被市民之家管委会表彰为“文明服务窗口”,11人次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对太阳金明食品厂行政指导案卷被开封市政府法制办评为“十大优秀行政指导案卷”;工作人员3人次被市局党组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执法卫士”、“服务标兵”;多次迎接国务院、省、市及兄弟单位检查、交流学习,受到一致好评;被省局表彰为2016年度行政审批先进单位。

下一步,开封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工作将借助河南省自贸区开封片区商事制度改革的东风,不断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在智能便捷、公平可及上下功夫,主动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争做食药安全监管的“排头兵”,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全力开创新时代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局面。 (供稿:韩吴琦)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