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日午间机构看盘:蓝筹股活跃度提升 大盘重心稳步上移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21日午间机构看盘:蓝筹股活跃度提升大盘重心稳步上移中证投资: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热点逐步活跃今日早盘,上证综指跳空高开,随后震荡攀升,收复3300点,权重板块关注度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

 

原标题:21日午间机构看盘:蓝筹股活跃度提升大盘重心稳步上移

中证投资: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热点逐步活跃

今日早盘,上证综指跳空高开,随后震荡攀升,收复3300点,权重板块关注度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报3306.28点,上涨0.48%;深证成指报11143.93点,上涨0.60%;创业板指报1869.47点,上涨0.26%;中小板指报7649.01点,上涨0.91%。沪市半日成交1134.06亿元,深市半日成交1515.70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餐饮旅游、非银金融、电力设备、房地产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仅有煤炭、家电、医药三个行业飘绿。概念股方面,海南旅游岛、上海本地重组、在线旅游、通用航空、大飞机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而维生素、禽流感、医疗改革、创新药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国防军工板块盘中发力拉升,跃居涨幅榜第一位。个股中,主营航空相关产品的晨曦航空与安达维尔双双涨停,其它个股紧随其后。申万宏源表示,随着改革政策的兑现加强,军工股反弹行情将到来,并会出现行业内股票轮涨、补涨的趋势;随着二季度订单的确认及政策密集发布的催化,预计军工将会在龙头白马股的带动下走出一段中长期的行情。

概念方面,早盘呈现两大热点。其一,海南旅游岛概念卷土重来。个股中,以文化旅游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中弘股份与引领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的罗牛山双双领涨,涨幅超6%。此前,外交部曾举办“新时代的中国:美好新海南共享新机遇”海南全球推介活动,随后,海南省旅游委带队的旅游推广团赴德国、奥地利等多国开展系列旅游宣传活动。此外,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在海南开幕,海南省知名度持续提升,届时将再度吸引市场的关注。

其二,国资改革概念延续活跃走势,细分下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表现强势,带动上海本地重组、上海自贸区概念走强。此前,2018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宋依佳指出,要努力当好新时代国资改革开放排头兵、国企创新发展主力军、打响上海品牌急先锋、企业走出去领头羊,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操作上,海通证券认为,市场面临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影响,短期预计仍将维持震荡整固的行情走势。策略上,仍以防御策略为主,控制仓位,等待靴子落地,在此过程中等待机会继续逢低布局消费、金融等板块中估值较低的优质公司及5G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板块中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较好的核心公司。

科德投资:把握景气度回升的机会

早盘沪深两市活跃度有所提升,虽然休市前指数涨幅缩小,但是整体来看热点不少。金融和有色金属这两大权重板块早盘普涨,医药板块继续展现强势,深圳本地股也有所表现。

消息面上,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条:1、抗癌药关税降低,关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2、恒生指数早盘大涨;3、天然气行业景气度提升。

早盘市场权重股的活跃度大大提升,整个盘面上权重股普涨带动了指数上涨。不过从休市前的状况来看由于市场成交量还比较低,所以指数冲高之后力度有所减弱。午盘建议关注金融板块的进一步动向以及市场量能的表现,若今天量能能够实现环比增长,则有望成为市场再度突破的好契机。

和信投顾:当前股票市场有利与不利因素分析

从目前股票市场的变化来看,我们研究认为,股票市场的机会与风险是对冲的,即股票品种的分化仍将继续。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市场存在着有利因素的同时,不利因素的不确定性风险也较为突出。

有利因素

1、两会带来的稳定性预期

从时间结点来看,两会结束所体现的人事、政治、经济、机构改革等因素平稳推进,而从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来看,有关就业、社保、保障房、货币、经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有望延续。

2、经济平稳运行,部分经济指标处于相对健康

如果从一季度的部分经济指标来看,其PPI、社会消费零售、进出口等相关指标仍处于一个平稳周期变化之中,这说明国民经济体现中的部分指标处于平稳运行状态。比如以进出口指标来看,海关总署2018年1月12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从两会报告及改革动态来看,系列政策的针对性有望继续影响宏观经济。

3、股票市场的大型企业业绩保持增长

据《证券日报》信息显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53家央企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43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同时,据国资委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

其它如MACI预期、退市政策等构成市场其它有利因素。

不利因素

1、巨量解禁股的冲击仍将继续

据此前《证券时报》2017年12月份统计:2018年解禁股数增加三成多,解禁市值增加四成。2018年合计解禁股数为3239.71亿股,比2017年的2380.95亿股,增加858.76亿股,增加幅度为36.07%,占合计解禁公司A股股本的19.84%。2018年合计解禁市值为39673.49亿元,比2017年的28223.12亿元增加11450.37亿元。2017年明显有国家机构的进场护盘,但此类机构如果撤离,则市场面临定增与高估值次新股解禁风险冲击较大。从目前情况来看,360重组及富士康、未来大型科技公司等将不断登陆A股市场,如果依据目前解禁规则,则会形成较大新的限售股,两种力量的对冲,加之近一年来,市场存量博弈的特征背景下,对股票市场的压力是极大的。

2、CDR会否出现股票市场资金分流

从最新政策信号来看,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5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从市场格局变化来看,如果CDR快速推出,则一方面为投资者选择性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则可能带来A股市场股票价值的估值变化。对于国内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来说,CDR的推行将会给其带来巨大的估值压力。从市场现行情况来看,近一年来,A股市场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存量博弈格局,一些优质股票经过去年的上涨,估值体系也得以修正;而一些绩差股调整后也有不少表现的公司,但从市场存量博弈的大格局来看,如果此时推出CDR,则两种调整力量可能带来绩差股的巨大股价冲击,而这种冲击程度,则取决于CDR的规模与量能级别,同时新股体系的高估值状态也将面临挑战。

中国CDR推出预期是新形势下的一个重要举措,但从美国市场来看,如果中国对等世界资本市场,则未来微软、苹果等美国公司也可在中国发行CDR,否则,对等性原则则可能面临挑战,研究认为,不久推出CDR的可能性较大,市场格局带来的机会与风险将是共振的,投资策略须有区别应对,关注细则。

3、宏观经济部分指标中仍具有不确定性演变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7年GDP总量(82.7万亿)的提升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方面较为明显。如果从不确定性因素来看,目前实际上内在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稳健的背景中,CPI指数的快速上行,2月份接近3%的升幅,显示通胀压力的可能抬头,而基尼系数目前也处高位警戒区。同时,我们观察发现,2月份PMI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出现回落,目前位于50荣枯线的附近,好在服务业PMI指数仍保持较好。此显示宏观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回升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

其它如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及金融领域去杠杆不确定性演变、加息与否、贸易争端等因素也较为敏感,其也构成了股票市场基本面变化的不确定性因素。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的集中交合阶段,而市场所体现的忽阴忽阳,正是这种因素演变的反映。作为投资者,在市场反映的同时,需要对市场重要指标即市场量能变化给以重点关注,因为成交量是真实的,目前来看,市场总体依然是存量博弈的特征,因此在此种背景下,参与运作的策略即在量为先的背景中,适量关注即寻找机会,同时并时刻防范市场风险因素的冲击。

广州万隆:昔日龙头“惨”遭冷落A股一项历史记录被追平

昨日A股摆脱外围市场拖累,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无疑彰显出近期多头正占据上风。周三早盘A股继续乘胜追击,其中大盘在券商带动下震荡走强并重返3300点,至于创业板则受到创蓝筹冲高回落拖累收以十字星,个股层面则近乎普涨。

中国平安昨晚业绩超预期大增的年报出炉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引起不少投资者讨论市场风格会不会就此迎来再度切换的可能。要知道中国平安一直以来都是消费白马的代表龙头,它的走势可谓是绩优蓝筹的风向标。

但从周三中国平安高开低走的表现来看,利好反应无力的背后折射出绩优蓝筹股已难再重演去年慢牛行情,随着机构等大资金以及融资盘加紧调仓涌入科技成长股,市场当前风向偏好正越来越倚重超跌中小创。

盘面上,昨日掀起涨停潮的医药板块迎来明显分化,盘龙药业、华森制药等叠加次新的超跌医药股继续涨停,而片仔癀、科伦药业等高位强势股则出现获利回吐;此外,上海国资改概念再迎脉冲式拉升,凤凰股份、上海三毛等开盘后迅速冲击涨停;另外,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也刺激了油气板块走强,大庆华科超跌拉板;还有万达私有化概念股也异军突起,国中水务直线封板。

总体来说,量能迟迟不见明显放大表明近期机构等主流资金并未大规模投入战斗,毕竟全球机构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谁都不敢冒险提前抢跑。正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游资于是成为A股近期主力军频频制造各路热点和连板妖股,其中中成股份一气呵成五连板,万兴科技9连板更是直逼当年特力A妖王的历史记录,这也是市场近期局部赚钱效应居高不下同时指数也免于反弹无量而陷入深度回调的重要原因。

既然靴子落地前行情整体不会有太大波澜,那么投资者操作上也还是别太激进追高为好,可秉持重个股而轻指数的思路重点围绕反弹尚不充分的超跌中小创做文章,因为从近期热点轮动表现来看,只有耐心持有补涨机会就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