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网下乡”再发力 普惠金融润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明确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明确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3月16日上午,中原银行新郑薛店支行、郑州长椿路支行、郑州黄河中路支行三家支行集体开业。三家支行一为植根农村、普惠三农的乡镇支行,一为立足校园、助力创新的科技银行,一为深耕社区、扶小助微的零售专营银行,中原银行郑州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力由此可见一斑。

让金融活水深度滋润乡村大地。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深刻关系到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的“两会”提案恰恰聚焦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作为河南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和“金融豫军”的领头羊,中原银行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上网下乡”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上网”战略就是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移动金融、线上金融;“下乡”战略就是“深入乡村,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也能享受规范、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中原银行已在郑州设立了28家支行、118家惠农支付服务点,发放惠农卡1.5万张、惠农贷款余额863万元。依托中原银行惠农卡和手机银行,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方便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汇款、支付、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业务,同时叠加理财、小额贷款、医疗挂号,飞机、高铁购票以及旅游景区购票等多元功能,可满足新时代农民的资产增值、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需求。此外,中原银行还在“光伏贷”、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关爱留守儿童、返乡迎接送温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尝试。新郑薛店支行是中原银行在郑州布局的第一家乡镇支行,标志着中原银行在郑州地区县乡村“三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的正式形成。目前,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已实现郑州县域支行全覆盖,未来三年,计划开业10家乡镇支行,400个惠农网点,服务15万农民。

让校园银行为校园金融服务打开“正门”。为快速建立郑州地区校园金融服务新格局,今年以来,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已经陆续开业了2家校园银行,成功落地了首笔“校园贷”业务,围绕广大师生在消费、培训、助学、留学、创业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当代大学生偏爱便捷、快速、移动化的消费体验特点,持续丰富校园金融服务场景,搭建校园金融消费特权平台,定制化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构建校园金融生态圈。同时,积极在校内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讲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加强大学生金融信用安全教育,使得在校大学生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远离不法“校园贷”的危害。据了解,新开业的长椿路支行将与郑州大学在共建实习教育基地、开设校园银行虚拟支行、联合举办校园活动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合作,同时,依托郑州高新区腹地优势,坚持“极客”思维,主动拥抱互联网与科技创新,充分整合平台、项目、人才等多元资源,探索为科技创新类和创业类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让社区金融成为居民的“好邻居”。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居民生活正加速与社区周边的商业消费网络相互融合,智慧社区为银行金融产品的创新、经营转型提供了契机。为主动融入经济民生,中原银行郑州分行相继推出了体系化、丰富多样的零售金融产品,鼎惠存、大额存单、积存金、永续贷、中原秒贷、公积金组合贷、秒息宝等,引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同时,积极转变服务方式,依托手机银行、社区APP、中原钱包等移动端平台,以及原e付等支付平台,围绕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加紧整合衣食住行各类消费场景,整合社区人流和资金流,探索搭建智能社区金融生态链条,深入挖掘社区周边经济潜能,并在这一过程中努力实现转型发展。此次开业的黄河中路支行就定位于零售业务专营支行,目标打造精品市民银行,帮助周边居民实现水、电、燃气、物业费等的统一收缴,两公里商业圈的小额消费与结算,足不出户的网购与理财需要等,真正做“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春来绿满神州,扬鞭又启新程。中原银行郑州分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本土法人银行使命担当,坚持“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努力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特色普惠金融之路,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