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支招


来源:法制网

2018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继续向深水区挺进。

原标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向深水区挺进

2018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继续向深水区挺进。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个人所得税。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多位政协委员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提高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分配的“晴雨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关注与期待

政协委员普遍的愿望是:通过收入制度分配改革,让社会更加公平,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建议,发挥高质量就业对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实现人民收入同步增长。建议按照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的原则,逐步增加工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则一如既往地关心农民收入的增加。他特别希望能够促进农村产权的便捷流动,完善产权的制度体系。秉持“谁拥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保障农民从承包经营权中获益。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石文先更关注企业员工的的收入。石文先提出要调结构,中央要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让地方有足够的财力去发展经济;政府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对企业多支持少干预;继续减少企业税费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认为,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非常重要:“现在消费比较高,工资涨的不是很快,比如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月工资七八千块钱,除去‘五险一金’和个税,最后拿到手的也就是五六千。”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很期待公务员的工资收入能有所提高,以将更多的人才留在公务员队伍中。

回应与愿景

他们的愿望,在2018年有望实现。

比如,就公务员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就农民等低收入群体而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明确的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攻坚的三项最核心任务中,首要的就是更精准地“提低、限高”。在“提低”上,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出了过去五年的成绩: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超过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增幅度平均超过10%;22个省份调整了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在8%左右;至少有23个省市出台了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18年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

创业者也好,在企业工作的其他人也好,也在2018年有望轻装上阵,获得更多的收入。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此外,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更加灵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政策与措施

国家发改委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要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推进城乡居民增收和专项激励计划试点,深化收入分配领域配套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推动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石文先认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仍是重中之重。而只有缩小收入差距,才能不断提高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分配的“晴雨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攻坚最核心的三项任务之一。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月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三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也占全国人口的30%左右。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随着“控高提低稳中”工作不断深入,我国收入分配秩序不断规范,收入分配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正朝着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的目标迈进。

让中等收入群体继续扩大,这也是政协委员们所关心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提醒,收入中最大的差异不是来自工资收入,而是其它收入,所以应该把所有的收入都纳入征收对象。同时,由地方政府确定征收税率和征收办法,不要全国一刀切。

民生与保障

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也是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霍学喜指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围绕社保医保等标准的提高来进行。

莫荣也认为,应进一步减轻低收入群体的负担。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对此类呼声,政府工作报告也有回应: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谢商华建议,职业年金之类应交由专业规范的投资运营机构去运营,以增加人们的退休收入。

石文先则对部分垄断行业的高收入表示关注:同样在企业工作,但收入差距就很大。而很多时候它与能力又无关,而是和所在的行业有关。比如,在垄断性国有企业,收入就很高。他建议,提高垄断行业收入分配规则的透明度。

据了解,国企薪酬改革将在2018年进入大提速阶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将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记者张维)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