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宝丰县 探寻汝瓷的“秘密”(组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汝官窑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宋朝的时候称为汝州。汝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星辰稀”等特点。

汝官窑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宋朝的时候称为汝州。汝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星辰稀”等特点。

走进汝瓷的故乡——宝丰县探秘汝官窑

北宋汝窑青瓷盘(图片由宝丰县旅游局提供)

走进汝瓷的故乡——宝丰县探秘汝官窑

北宋汝窑青瓷水仙盆(图片由宝丰县旅游局提供)

汝窑为什么如此珍贵?

汝瓷,在中国美术史上,是跨不过的一页。宋徽宗督造的汝瓷,被誉为古代名窑之首,却因宋金的一场战火而失传断代,烧造时间也就20多年,再加上成品验收严苛至极,因此汝官窑瓷器存世极少。

现如今,哪怕只是一个残片,在收藏市场上也是极具价值。

走进汝瓷的故乡——宝丰县探秘汝官窑

宋汝瓷瓷片(图片由宝丰县旅游局提供)

汝窑是如何烧制的:

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走进汝瓷的故乡——宝丰县探秘汝官窑

北宋汝窑青瓷纸槌瓶(图片由宝丰县旅游局提供)

明清以来,不断有能工巧匠仿制复兴汝瓷,但这天青色却再难烧出,宋代汝瓷也因此更具神秘色彩。

宝丰汝窑博物馆 全球汝瓷集中地

去年,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建成开馆,游客们在这里能一窥千年,探寻汝瓷的“秘密”。

走进宝丰县探寻汝瓷的“秘密”

宝丰汝窑博物馆

在汝官窑遗址展示馆里边,有各种各样的灰坑,还有就是一个出土的玛瑙原石料。

走进宝丰县探寻汝瓷的“秘密”

展品(资料图片)

正是因为出土了这样的一个玛瑙的原材料,才知道以前天青色的汝瓷,颜色这么好看,就是因为汝瓷的釉料,里边掺的有玛瑙末。

1989年,宝丰清凉寺出土的大量汝瓷,天青釉瓷盖碗,汝瓷残片,而这些修复成型的文物标本,在去年开馆的宝丰汝窑博物馆,也都能看到。除了大量首次面世的汝瓷制品,游客们还能欣赏清凉寺窑在鼎盛时期烧制的白釉、青釉、黑釉、酱釉瓷和釉陶制品。

随着清凉寺遗址的挖掘和开发,千年窑火,在当下有了新的意义。

走进宝丰县探寻汝瓷的“秘密”

清凉寺(资料图片)

宝丰县清凉寺村还有许多这种手工的DIY体验,你可以制作一件自己喜欢的汝瓷,带回家里边也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

走进宝丰县探寻汝瓷的“秘密”

DIY体验(资料图片)

(宝丰县旅游局)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